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内江 > 正文
内江市打造首个“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联络站”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5-31 14:00:23)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内江市委统战部今年在内江公交集团,打造全市首个“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联络站”。

一、强化组织保障,在制度建设上争创一流。一是强化班子建设。坚持党建引领联络站工作,建立由集团党委副书记任站长、党委统战委员任副站长的领导班子。设管理组和技术组,联系党外代表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78人。二是加强日常管理。建立联络站、统战委员、联络员工作职责,制定理论学习、工作例会、信息反馈、走访慰问制度。创建统战工作记录簿,登记集中学习、建言献策、活动开展等工作情况。三是规范例行工作。要求联络站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每年不少于2次、联络站召开会议每月不少于1次,成员集中学习每季不少于1次、开展活动每季不少于1次。

二、夯实队伍建设,在工作业绩上争当表率。一是加强教育培训。组织成员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习总书记来川视察讲话精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及实施细则等。二是做好培养选拔。建立党外代表人士动态跟踪管理和培养体系,已有12人进入优秀人才后备库。在集团领导班子中有1名党外人士任副总,下属单位领导班子中有6名党外人士,中高级职称技术人员有5名党外人士。三是培塑先进典型。激励成员争先创优,有10人获得市级以上表彰,3人作为优秀代表在集团进行先进事迹报告。集团内部刊物《内江公交》开设“党外人士英才说”栏目,刊登党外人士的先进事迹、建言献策等。

三、丰富活动载体,在激发活力上下足功夫。一是积极建言献策。围绕集团改革发展中心工作,联络站开展“我为企业献良策”等征集活动6次,收集到“金点子”62个。利用总裁接待日、员工座谈会、微信面对面等平台,收集意见建议32条,被集团采纳12条。二是激发成员活力。组织成员开展“爱心帮扶”“志愿服务”等活动5次,帮助企业困难职工24名,募捐7万元资助困难学生7名。对口帮扶资中市坳堰塘村,为25名贫困户免费培训汽修技能,为10户贫困户减免汽车驾驶培训费用。三是认真服务社会。引导成员主动了解市民意见建议,向集团提出开辟公交线路、调整公交站点、选择性开行定制班车、派志愿者到站点执勤等建议,协助集团提升为市民服务质量。

四、探索工作经验,在促进“两个健康”上取得成效。一是成员迅速成长。授予39名成员2017年度优秀管理者、标兵员工称号,占集团表彰人数的62%。改装技师胡小龙,2018年当选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212路公交车长邱霞,获得“四川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二是统战影响扩大。利用“统战之家”平台,宣传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和优秀党外代表人士典型事迹,进一步扩大企业内外对统战工作的知晓度。三是统战力量凝聚。通过举办政策理论学习、理性信念教育,开展建言献策、爱心捐助活动等,进一步凝聚党外人士力量,为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内江市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