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内江 > 正文
资中县深入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
http://www.sctyzx.gov.cn/  (2018-11-14 18:29:17)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资中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位于水南镇长河路,总占地面积300㎡,包括统战历史展览室、同心书屋、同心大讲堂等,该基地以新联会会员单位为基础,涵盖医疗、电商、物流、新媒体等行业,辐射周边电子商务中心、农业科技园区、资中经开区,是我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重要活动场所。在基地建设的同时,资中县紧密围绕“1+2+3+N”工作方法,以“坚持六个不”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向纵深发展。

一是拧紧“总开关”,坚持拥护党的领导不动摇。基地紧密结合“统战+”工作,以政治引领为特色进行打造,深刻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中国共产党党史、统战历史等红色内容,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特殊功能作用,旨在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搭建思想政治教育培训活动平台。

二是筑牢“主战场”,坚持构建发展新模式不放松。以“1+2+3+N”为主线创新功能配套,即1个基地为活动主战场,阅读展览室、创客沙龙厅2个活动点,开展(宣传片、展示墙、同心大讲堂)3场现场教学,覆盖周边N个会员单位,进一步缩短基地与电商中心、农业科技园区、资中经开区内会员单位的“距离差”,有效避免了基地创建后与实际使用中的“一头热”或“两头冷”的现象,逐步形成全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一张网”。

三是夯实“制度墙”,坚持完善规范体系不应付。县委印发了《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的实施方案》等制度。在内部管理上,建立健全了资中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学习培训、调查研究、财务管理等制度。为突出柔性管理,统战部门对基地派出统战工作指导员,制定工作例会制度、联络员制度,保障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有序有力。

四是建稳“台账梯”,坚持强化动态管理不搪塞。根据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特点分设4个小组进行细化管理,对文化层次、年龄结构、职称等基础性资料全部分类建立电子数据库,同时按照新联会《章程》实时更新。为进一步服务好会员单位,在基地建立大数据信息系统,接入资中电商扩面增效“七大工程”信息库,将15家电商会员企业纳入在“资中血橙节”“李子采摘节”等会展中实时宣传,在做好动态管理的同时广泛服务会员单位。

五是穿好“形象衣”,坚持丰富活动形式不懈怠。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以基地为依托,组织新联会会员开展“讲中华好故事、传播统战好声音”主题演讲活动、“船城新动力,助资新发展”乡村振兴研讨会,制作并放映资中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纪实》。同时,积极参加“践行十爱·德耀甜城”爱心送考活动,投身“7.12”抗洪抢险,努力在凝心汇智聚力等方面展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新面貌、新作为、新担当。

六是提升“贡献率”,坚持履行社会责任不敷衍。聚焦脱贫攻坚头等大事,围绕资中“十大行动”和“百企帮百村”,创新“基地+电商”统战品牌,动员10家新联会会员单位入驻电商中心,在水南、鱼溪镇建立3个扶贫分中心,服务建档立卡贫困户2502人,为120名贫困户家庭提供就近就业岗位,每年为贫困户直接创收280万元,带动贫困村实现年产值1800万元,以实际行动赢得社会广泛赞誉。

(资中县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