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内江 > 正文
髯翁胸次有庐山——台湾黄天才先生追忆张大千先生创作《庐山图》小纪
http://www.sctyzx.gov.cn/  (2019-10-25 23:00:07)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今年是国画大师张大千先生诞辰120周年。张大千,四川内江人,1899年5月10日出生于四川省内江市市中区城郊安良里的一个书香门第的家庭。被著名画家徐悲鸿称为“五百年来第一人”,被西方艺坛赞为“东方之笔”。

1981年,旅日华侨李海天为了布置他在横滨新建的旅馆,向大千求一幅大画。这就是《庐山图》的由来。当时,李海天预付订金;后来又从大千亲近人士口中,传出大千的笔润高达一两千万台币,消息经报纸披露,还曾引起台湾当局税务局的注意。一千万元在1981年的台湾是很大的数目,那时李海天买张大千的《黄山图》也不过一百多万元。摩耶精舍的价值在当年也不过五百多万元。黄天才先生说,一千万元是误传,如果李海天付了笔润,这画就是他的了。大千为了绘制《庐山图》,也花费不少本钱,光是锯除他客厅的两根梁柱,就用了八十多万新台币。“我和大千的交情,不是钱可以概括。”李海天曾站在《庐山图》画前笑着说。

1983年4月2日,大千病逝于台北,他在遗嘱中对于各项继承都有明白交代,唯独这一幅尚未收笔的大画不在内。数年后,素为大千家属敬重仰赖的张群,曾经嘱咐大千家属把订金悉数退还给李海天,但物价年年波动,退多少好呢?另一方面,李海天也婉拒接受,但他未开口议价购藏之事。《庐山图》既是大千遗物,应是他家属收藏,问题在于由谁来收藏?张群生前做裁定:捐赠“台北故宫”,“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秦孝仪代表接受捐赠,他也做了细腻的安排,同时赠送荣誉奖章给徐雯波、张葆萝和李海天。大千的好友张学良、张群公子张继正夫妇、王新衡夫人等都到“台北故宫”,参加捐画仪式。当年大千夫人徐雯波健康状况不佳,当她从秦院长手中接受“台北故宫”奖章时,强忍泪水,脸上充满了哀伤……

图1 李海天与张大千夫妇在大画桌前观赏庐山图

1980年上半年,大千托黄天才先生在日本订制了一整幅画绢运到台北,大千看了极为满意,随即找来木工,在画室内赶造比画绢略大的特大号画桌,准备动工。至于绘画的题材,由于李氏为北方人,本想画万里长城,但以有山无水,天然风光无甚可观而作罢,有人建议大千作他常画的长江三峡,可以省心少费事,但大千也不以为然,他不愿意别人认为他只会画长江景色。经过数日思考,终于宣布他要画江西省北部的名山庐山。然而大千虽然游踪遍及中国,庐山却是从未亲履之地。其所以选此题材,无人知晓他的真正用意,从各方面去了解,笔者以为他之所以选择未曾亲睹的庐山,其实是他对毕生艺术事业的一种自我挑战和对祖国故土的深深眷恋,他游历过祖国的山山水水何其多,黄山、华山、青城、峨眉、长江三峡一带……等等,都是他一生中一画再画,画不尽的祖国大好山河,割不断的浓浓乡愁。

正因为大千未曾亲自到过庐山,他反而可以获得神游式的想象自由,不但可以将他从古人的诗文、庐山的地方志,以及图片,与他一生游历所得的胸中山水相结合,创造一幅合乎他理想的胸中庐山,而且纵情恣意尽性挥洒,甚至超越“师自然”的范畴,而达到中国山水画所谓“师心”的最高境界。

当时大千决定作画主题后,便着手查阅有关庐山的地方志及各种庐山游记,朋友也帮他寻找并提供资料。因此庐山的名胜如五老峰、黄龙潭,青玉峡、好汉坡,以及鄱阳湖内的大孤山等,都依稀可寻。山中数处建筑群,可能代表山中古寺如东林寺、西林寺、黄龙寺、开先寺等。庐山一向以瀑布闻名,故画中瀑布、流泉多处。在画面中央偏左,有一大瀑布自山腰直下深谷,令人想起李白的名句:“飞流直下三千尺”。

图2 庐山图赠画仪式上秦孝仪(右)、张学良(左)、李海天(左二)

其实大千将画桌及绢布置好,并没有立即落笔作画,构思良久,培养情绪,一直等到1981年7月7日,正好是他与晚年好友张群、张学良夫妇、王新衡夫妇等在他家月聚的那天,他才真正开笔动工,他先将画绢打湿,站在小凳上用大笔将墨涂抹在画绢上,再用大笔淡墨勾勒全画布局的轮廓。这一天,整整忙了好几小时,之后等待一个月始泼彩其上。此际大千先生身体状况已不好,常住医院治疗,因而时画时辍。而且由于画面太大,画不到上端,还得整个人被抬上画桌趴着画,极为吃力,甚至有时心脏不适,吃药休息后,仍继续搏命作画。这段时间,大千时常由护士陪伴,在画桌周围散步,却不断在心中经营丘壑树石。为了保护大千集中时间和精力作画,提心他应酬太多,他的老友张群曾经公开通知大千的亲友,暂不邀请大千吃饭应酬,暂不登门拜访,才使得进度加快。在动工后的一年,有一次夏秀台风暴雨,双溪水涨进入屋内,水淹一尺,虽耽搁了作画进度,幸未损及大画。最后台湾历史博物馆征得大千同意,计划在 1983年的1月20日将此画及其近作联合展出,于是大千先生作了最后一次赶工,甚至只题了两首诗而没有署款,如此前后费时达一年半,虽然大致完成了十之八九,仍未能全部完工。

笔者深信大千在神志清醒的时刻,对于这一幅力不从心,尚未完成的作品应该是心有遗憾的。不过,从另一个角度看,他确实已为此《庐山图》鞠躬尽粹,也将他一生最后的一点心力,也毫不保留地献给他的艺术事业,不但为自己的创作生涯划下最佳句点,同时也为祖国大好山河的绝美意境走向世界留下不朽的典范。

图3 张大千《庐山图》

(注:本文根据台湾资深媒体人士,著名国画家黄天才先生为内江市2015年两岸中华传统文化暨张大千艺术高层论坛上的书面材料整理,执笔:中共内江市委统战部刘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