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攀枝花 > 正文
有思有行助脱贫 用心用情促发展----攀枝花市统一战线2016年定点帮扶红宝回顾
http://www.sctyzx.gov.cn/  (2017-04-05 16:08:52)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自2014年攀枝花市统一战线集中定点帮扶盐边县红宝苗族彝族乡工作启动至今,在攀枝花市委,盐边县委、县政府的关心下,在县委统战部的牵线搭桥和市县各级部门的配合下,攀枝花市委统战部以及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全力推进帮扶工作,为红宝乡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团结和谐等注入了动力和活力,各项帮扶活动和项目覆盖了全乡各个村社,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和好处,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

2016年定点帮扶工作以1月5日在红宝乡召开的2016年全市统一战线定点帮扶红宝乡工作推进会拉开全年工作序幕,市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市知联会等统一战线成员单位不仅在2015年帮扶工作基础上深入推进实施“聚智建言、基础改善、产业提升、教育提质、医卫促进、扶贫解困”六大帮扶行动,更与全市脱贫攻坚工作部署紧密结合,以抓好“五个一”为工作法宝,进一步挖掘潜力、调动各方资源、发挥自身界别优势、拿出真金白银为红宝发展贡献全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抓好“五个一”工作法宝

1、明确一个工作定位

随着2016年初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全面铺开,全市统一战线及时调整定点帮扶工作思路,明确将帮扶工作定位为脱贫攻坚工作的有效补充和主动补位,并围绕工作定位、准确对标脱贫攻坚要求,结合自身优势,立足当下、着眼长远、有的放矢、尽力而为,设计、实施好与脱贫攻坚政策措施有机结合、相辅相成的帮扶项目,较好的推动了帮扶工作与脱贫攻坚的深度融合,特别是在2016年上半年脱贫攻坚政策尚未落地实施、且红宝乡因没有脱贫村摘帽任务而暂未受到脱贫攻坚政策资源优先倾斜的情况下,统一战线帮扶工作主动补位,先行发力,不仅为红宝乡脱贫攻坚前期工作夯实基础,更通过实施同时惠及贫困户与非贫困户的帮扶措施有效消弭群众间不和谐声音,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换届工作提供了积极保障。

2、坚持一条帮扶原则

按照“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定点帮扶、注重实效”的原则,各帮扶单位通过发挥自身优势,量力而行慎重承诺、尽力而为落实到位,发扬统一战线一贯的工作风格,以聚沙成塔的帮扶原则贯穿整个帮扶行动,能争取一分就落实一分,能惠及一户就帮好一户,而对于有可能实现的项目,不到敲定落实不声张,既要坚决杜绝纸上谈兵、空头支票,也要切实避免盲目跟风、贪大求全,有重点的关注脱贫政策尚未涵盖的领域和群体,在项目设计之初就明确“要以小投入带动大效益”的工作目的,优先选择受益面相对广泛、带动示范效应明显的项目进行实施;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帮扶单位主动到红宝沟通对接、推动红宝加快实施进度,做到帮到实处、扶得稳健。

3、建立一套联动机制

2016年帮扶工作从启动、对接、推进、落实等均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市县各部门的高度关心和重视。市委于会文副书记亲自过问,赵勇副主席、全市各民主党派主委、市工商联主席、市知联会会长等统一战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自研究审定帮扶计划并多方协调争取,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帮扶工作汇报并亲自到红宝检查指导, 县委、县政府领导多次过问帮扶工作,对乡党委政府提出工作要求,县委、县政府、县政协领导亲自出席相关活动;同时,市、县、乡三级部门以联络员制度为抓手,通过建立以统一战线双联干部、县级部门负责人、乡党委负责人为主,各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为辅的联络员体系,紧密对接统一战线各成员单位和各村联系领导、帮扶部门,加强沟通协调,结合各自优势和群众需求,每开展一项活动、落实一个项目,均提前沟通协商,并形成工作方案,在充分准备和做好基础工作的前提下,共同组织实施,有力保证了工作实效,工作实施后第一时间通过联络员向市、县领导及帮扶单位报送信息,汇报相关情况。

在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下,红宝乡党委、政府与各帮扶单位积极开展对接协调,及时沟通汇报帮扶工作进展情况,并根据各单位工作安排和落实进度,合理安排每月帮扶计划和实施重点,实施一项跟进一项,同时积极做好宣传发动,提升群众对帮扶活动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从帮扶单位到乡、村、组再到农户形成整体合力,使整个帮扶工作得以高质量推进,取得丰硕成果。

4、用好一本帮扶台账

全市统一战线、盐边县通过召开全市统一战线与盐边县对接会、全市统一战线定点帮扶红宝2016年工作推进会、统一战线秘书长联系会、盐边县级部门对接会、市委统战部工作会、2016年全市统一战线定点帮扶红宝乡工作对接会等重要会议,精准对接红宝乡发展实际需求,精心谋划2016年帮扶活动、项目,并对帮扶工作台账进行反复修改完善、落实责任分工,最终形成的帮扶台账涵盖了7个方面、17个大项、39个小项的帮扶内容,在半年工作推进会召开后,各帮扶单位主动发掘自身资源,在台账之外又新增实施项目14项,使得全年帮扶项目达到53项,每一项不仅落实了责任单位,具体工作内容也力求数据准确、目标明确。

在实施过程中,市委统战部明确了统一战线挂职干部为主要责任人,收集、汇总各项帮扶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动态更新台账信息,每月向统一战线成员单位报送最新台账记录,以定期督促、挂图作战的方式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按期高效完成。

5、保持一份初心不改

按照2016年攀枝花市脱贫攻坚工作调整后的工作部署,统一战线10个成员单位有6个单位的联系贫困村不在红宝乡,相应的扶贫工作重心也必须向联系贫困村倾斜,同时统一战线超过半数成员单位在2016年上半年还要集中进行换届工作,但2016年帮扶红宝工作计划的项目资金规模较2015年不减反增,充分体现了全市统一战线帮扶红宝的真心实意、言出必行,仅2016年上半年,帮扶项目实施率高达87%,不少项目在原定目标的基础上还实现了超额增长,无论从资金规模、实施项目数量都远超2015年同期。各成员单位领导都曾表示,哪怕人员经费再紧张、各自联系贫困村工作再重,帮扶红宝的项目也要按期推进实施,三年帮扶计划就一定要帮出实效,绝不会半途而废。

为实现帮扶有实效、措施接地气,统一战线各成员单位多次组织走村入户调查行动,深入红宝乡7个村的20多个村民组,问民所需、问民所想、问民所愿、问民所困、问民所忧,与村、社干部一道逐户核实基础情况,针对拟定脱贫方案,并根据调查、回头看、再识别过程中发现的具体问题,反复修正户方案、村规划,力求帮扶措施精准到位、科学有效;县政协、县委统战部也多次组织驻县民主党派、工商联、民营企业代表深入红宝进行专项调研,为红宝脱贫攻坚工作查准问题把好脉。每一次的调研走访,调研组克服马不停蹄走访导致午饭变晚饭、路陡弯急带来严重晕车等困难,不辞辛劳、爬山涉水,就为走到每一户帮扶对象家中面对面实地了解情况,悉心宣传讲解帮扶措施,对群众反映的困难都一一做好记录,并列入帮扶考量。

而随着帮扶措施的逐步实施和落实,红宝群众不断感受到身边道路、水利设施的改善,子女学习读书环境的变化、成绩的提高,产业发展和就业条件的进步,“统一战线”、“民主党派”等以前从未听过的词汇也逐渐在村社干部乃至普通农户的言语中被提及、被熟知,“统一战线”与“红宝”正成为群众心中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两个耳熟能详的关键词,“统一战线做事实在”是群众给予最多的评价,言语朴实却是充分反映出统一战线10家成员单位与红宝乡广大干部群众结下的深厚情谊。

二、“六大行动”实效显著

在各方的上下联动和强力推进下,通过实施各项帮扶行动,2016年全年共协调争取项目资金和捐赠物资约220余万元,较2015年增长30%,红宝乡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产业结构逐步调整、教育水平稳步提升、医卫条件有效促进、贫困群体受益匪浅,极大的推动了红宝乡脱贫攻坚工作的发展:

1、基础设施改善精准着力

全年共协调争取红宝乡各村急需实施且群众、产业受益面较广的基础设施项目10个,资金总计141万(不含通讯设施投资)涵盖道路硬化、便民桥建设、河堤修建、水池建设、产业路修建、通讯基站建设、河道治理等,目前均已基本实施完毕。无论是道路建设、水利管网还是通讯覆盖,虽然因统一战线自身能力所及限制了项目资金规模,但每一个都是能够撬动红宝发展的着力点、都是群众迫切急需改善的,同时也是脱贫攻坚政策措施未覆盖前的及时补位,有效保证了全乡脱贫工作全面推进的良好局面。

2、产业发展着眼长远

全年共协调实施产业发展项目9个,资金总计45.3万元,涵盖规范化畜牧养殖、核桃品种改良、果桑种植、巨菌草、构树试种、冬桃产业培育、旅游接待、特色产品销售、物流改善等方面,有效推动红宝的产业结构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引导红宝产业升级和向农旅结合发展。

3、教育提质成绩突出

全年通过捐资助学、改善设施、送教研讨、教师培训、特招入学等方式共捐赠物资约30万元,受益学生300余人次,培训教师6人。特别是捐资20万元设立的专项助学金,因受益面广、帮扶力度较大,极大的改善了红宝乡贫困学生就学条件,困难家庭学生普遍受益,减轻了家庭负担;红宝中心校教学条件进一步改善,红宝中心校教学水平得到有效提升,教学成绩在民族地区学校从末尾越居前列。

4、医卫条件有效改善

全年通过医卫人员培训、开展义诊送药、捐赠办公物资等方式,开展义诊4次,问诊340余人次,发放药品2000余元,捐赠物资1.2万元,培训人员2人,进一步提升红宝医疗卫生水平、改善红宝群众就医条件。

5、走访慰问扶贫解困

全年通过开展走访慰问、就业扶持、受助资助等活动,受益群众300余人次、捐赠物资约3万余元、帮助就业5人,红宝乡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状况得到实实在在的改善,帮助困难群众进一步坚定了脱贫致富的信心。

6、聚智建言务实有效

全年统一战线各成员单位围绕红宝发展和脱贫攻坚事业提供智力支持,从各渠道为红宝建言,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结合脱贫攻坚和定点帮扶红宝工作实际,民革市委主委魏渠河提出了《关于精准扶贫帮扶项目纳入市县职能部门监管机制的建议》,作为民革市委紧急提案报送市政协提案委。此提案所提意见建议在市扶贫移民局研究拟发的《将各类帮扶资金项目纳入统筹监督管理的通知》中得到全部采纳。(攀枝花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