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攀枝花 > 正文
攀枝花市实施“搭台行动”促进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http://www.sctyzx.gov.cn/  (2017-05-25 10:21:07)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近年来,攀枝花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紧紧围绕助推“企业家成长工程”,着力实施“三九搭台行动”,即对接非公经济人士“三大需求”,搭建“九大平台”,促进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一大批非公经济代表人士脱颖而出,成为建设“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国家钒钛高新技术开发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中国阳光康养产业发展试验区”的重要力量

一、对接个人成长需求,搭建三大教育平台,提升综合素质。针对非公经济人士个人健康成长的需求,着力在培训教育上下功夫,帮助其提升能力素质。一是搭建理想信念教育平台。在全市广大非公经济人士中,深入开展以守法诚信教育为重点的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 “与法同行、诚信经营” “坚定理想信念、推动企业发展” 等主题学习活动,邀请市委主要领导为广大非公经济人士作专题辅导报告,组织非公经济人士到井冈山、延安、四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基地等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增强“四信”,实现全市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全覆盖。二是搭建学习培训教育平台。在非公经济人士中大力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将全市非公经济人士培训工作纳入全市重点人才培养工程统筹推进,采取“请进来-授课+互动”“走出去-培训+考察”等方式,定期举办培训学堂和班次,通过典型交流、现场观摩、专家授课等形式,加强非公经济人士宏观经济形势、企业发展战略、投融资决策、企业管理、公司治理结构、企业文化建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务实政策宣传等内容培训,帮助非公经济人士开阔视野,更新观念,提高经营管理的能力水平。近几年先后组织到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举办了非公企业高管培训班,累计培训人数1000余人次。三是搭建典型引领教育平台。建立非公经济人士荣誉体系,开展了攀枝花市非公企业50强、攀枝花市优秀民营企业家、优秀职业经理人、守法诚信示范企业、光彩事业先进企业(个人)、精细化管理示范企业等荣誉表扬活动,开展非公企业转型升级典型宣传活动和民营经济集中宣传月活动。发挥党建的政治引领作用,开展“双强六好”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命名市级“两新”党建示范单位24个。发挥综合评价在选人用人中的把关作用,结合市、县(区)换届以及工商联换届,强力推进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工作,150余人的综合评价结果在B以上。通过典型引领和示范带动,增强非公经济人士荣誉感,激发创业创新热情,在全市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二、对接企业发展需求,搭建三大服务平台,优化营商环境。针对非公经济人士企业发展的需求,着力在优化服务上下功夫,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一是搭建沟通联系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协助市委市政府抓好市级领导联系非公骨干企业、促进非公经济发展联席会议、非公骨干企业首席服务员、非公经济发展动态监管等一系列常态化制度化的联系机制的落实,做好日常管理和协调联系工作,推动政府职能部门、执法部门与企业通过座谈会、恳谈会、走访调研、银企联谊等形式,搭建有效沟通平台,形成政企良性互动。建立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领导与重点非公企业联系制度,坚持每年在春节前夕举办全市民营企业家新春座谈会,邀请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出席会议,专门听取民营企业家们的意见建议,并对民营企业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纳入全市目标督查督办。二是搭建交流合作服务平台。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加强我市企业与外地企业交流合作,与陕西省延安市、黑龙江省鹤岗市、云南省楚雄市、贵州省六盘水市等15个外地工商联建立友好单位,先后组织企业分行业、分产业赴外地开展考察和商务交流活动50余次,邀请外地商协会、企业到攀考察30余次。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国际国内知名会展和产学研洽谈会,参加中国国际铸造博览会、西部制博会暨欧亚工博会、“中国钛谷(宝鸡)产品交易博览会”“包头制博会”“德阳制博会”、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等活动,为企业开展交流合作搭建广阔平台。三是搭建政务政策服务平台。积极协助市委市政府抓好中央、省委关于发展非公经济的政策措施和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协助出台并大力宣传《攀枝花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十条措施》等多项政策文件,编辑《非公要情》如实反映非公企业生产所需资金、煤炭、电力、成品油、运输等要素保障问题,协调政府职能部门加以解决,帮助企业减轻负担。发挥市工商联非公经济服务中心作用,积极为非公企业提供信息、培训、维权等服务,每年为非公企业提供服务80余次。与多家银行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定期组织举办银企对接活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贷款问题。据统计,2016年,全市为企业争取应急转贷资金 4.75 亿元,争取电费优惠 7.94 亿元,降低铁路运费 3.46 亿元,减轻税费负担 9.78 亿元。

三、对接服务社会需求,搭建三大参与平台,树立良好形象。针对非公经济人士致富思源、回报社会的需求,着力在引导参与上下功夫,帮助其树立良好社会形象。一是搭建议政建言参与平台。结合市、县(区)人大、政协以及工商联等组织换届,加大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政治安排力度,并通过这些平台,发挥他们自身的特点和优势,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据统计,在市、县(区)人大、政协以及工商联担任职务的非公经济代表人士达300余人次。这些代表人士立足这些平台,积极建言献策,为全市的改革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二是搭建精准扶贫参与平台。引导全市非公企业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动员全市79 家企业(商协会)与 70个贫困村结对进行帮扶,召开帮扶工作启动会、推进会、现场会等,大力推进产业帮扶、商贸帮扶、就业帮扶、智力帮扶、捐赠扶贫等“五大帮扶”,有力地助推了贫困村脱贫攻坚。三是搭建公益事业参与平台。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发扬中华传统美德,关心社会公益慈善事业,与有关部门定期举办“非公企业招聘周”活动,组织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开展“回报祖国、回报社会、回报家乡”“致富感恩行动”等活动,近年来为抗震、抗旱、抗涝、城市建设、农田水利、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等捐款累计2000多万元。(攀枝花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