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攀枝花 > 正文
攀枝花市夯实“五立五提升”着力强化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建设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1-25 09:57:36)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近年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省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座谈会部署,攀枝花市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夯实“五立五提升”,着力强化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建设向深入推进。

一是立学习教育机制,提升政治把握能力。市知联会成立之初就建立了学习教育机制,始终把提升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认识、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放在首位。先后在无党派人士中开展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会议精神、中国梦、“三严三实”、“两转一提”等教育活动,累计近万人次参与,加深了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认识,感受到当代无党派人士的责任和义务,提升了政治把握能力。

二是立调查研究机制,提升参政议政能力。成立了有参政议政愿望和能力的无党派人士组成的参政议政委员会,参照“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的调研模式,建立了精准选题、精细调研、精炼报告的调查研究机制,先后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关于发挥攀枝花市独特优势将攀枝花建设成为国内乃至国际第一个定向运动城市的建议》《加快攀枝花盐边台湾农民创业园发展的几点建议》等6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其中《加快攀枝花盐边台湾农民创业园发展的几点建议》得到市委书记两次肯定性表扬,并责成有关市级部门加快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建设,激发了广大无党派人士参与建言献策热情,更加提升了参政议政能力。

三是立会员进退机制,提升组织领导能力。坚持发挥市知联会“蓄水池”作用,建立了会员进退机制,先后有10名会员加入民主党派并成为其民主党派骨干力量。尤其在2017年的换届工作中,有32名会员当选新一届市、县两级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在区县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中,有知联会成员13名。结合换届,知联会共吸纳了157名来自各界别、各领域、各专业、各行业中的优秀人士,通过发挥他们的智力优势,提升组织领导能力。

四是立分工负责机制,提升合作共事能力。根据政党协商计划,建立了分工负责机制。无党派人士要列席市政府全体会议、重大经济社会发展及党风廉政建设通报会、市级领导班子人事变动民主协商会、每年度的《市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会等等,结合不同会议要求,发挥无党派人士智力优势,就调查研究和掌握的情况,积极参加相关会议,充分发表意见建议,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提升合作共事能力。

五是立会长议事机制,提升解决自身问题能力。通过建立会长议事机制,先后制定出台了《会员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会议制度》、《会员学习制度》、《调查研究制度》、《理事联系会员制度》、《社会服务活动制度》等工作学习制度,使学习活动更加严谨和规范。通过共同努力,仅在参与脱贫攻坚方面,通过市知联会的积极争取,累计捐助140万元用于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涌现出了孙朝晖、邹明等无党派代表人士先进典型,孙朝晖被评为“十大感动攀钢人物”“中央企业劳动模范”等称号;邹明研发出“100米长尺钢轨在线热处理生产线工艺”,为我国铁路事业领先世界做出了积极贡献。(攀枝花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