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攀枝花 > 正文
攀枝花市各民主党派发挥“直通车”优势助力全市改革发展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3-09 19:19:54)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近年来,攀枝花市民主党派发挥“直通车”优势,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持续加强与各民主党派上级组织联系,向上呼吁争取支持和帮助宣传攀枝花,邀请民主党派中央领导到攀调研视察、指导讲学,为我市在破解经济社会改革发展难题、争取上级政策支持、扩大攀枝花影响力等方面办实事、做贡献,取得了很好成效。

一是增强主动性,走出去拜访联系。市委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每年带领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同志,带着调研课题登门拜访民主党派中央和省委,争取将攀枝花作为调查研究的首选地、社会服务的实践地、投资兴业的考察地、合作帮扶的联系点,牢固建立了与民主党派联系合作的长效机制。拜访活动得到了万鄂湘、张宝文、陈昌智、严隽琪、万钢等多位党派中央主要领导的亲切接见,他们均表示将热切关注、积极支持攀枝花的改革发展,并帮助宣传攀枝花。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说:“省辖市级中共党委拜访民主党派中央,攀枝花市还是第一个”。齐续春等民主党派中央领导在很多场合都积极宣传推介攀枝花,特别是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记者会上,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就康养产业答记者问时大力宣传攀枝花,为扩大攀枝花康养产业在全国的影响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找准对接点,请进来调研支持。积极对接各民主党派中央的关注领域和主攻方向,提出的重点课题或项目,得到了民主党派中央、省委的重视与支持。严隽琪、万钢、韩启德、齐续春、刘晓峰等10余位民主党派中央领导,先后30余人次莅攀调研视察讲学,围绕康养产业发展、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长江上游生态保护、钒钛资源综合利用、钒钛高技能人才培养、应对人口老龄化等课题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9篇,其中7篇获得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批示,为攀枝花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争取国家层面支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创新合作平台,借力高端智力支持。积极承接民主党派中央大型高端会议在攀枝花举办,并创新举办形式,将会议主题与攀枝花经济社会发展相关课题融合,借力党派中央人才智力资源,谋求高端智力支持。先后承办了民革中央康养产业发展论坛,九三学社中央第八次科学座谈会,农工党中央第十一届中国生态健康论坛等重大活动和会议,并结合攀枝花实际,举办了相关分论坛,为攀枝花康养产业发展、资源综合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引智引资,搭建合作平台,取得了良好效果。

四是建立良性机制,成果转化取得实效。市委将争取民主党派上级组织支持工作纳入全市重点工作任务,建立了“市委高度重视、政府大力支持、党派主动对接、相关部门抓好落实”的良性工作机制,市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拜访民主党派中央、省委,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市政府精心选择调研视察点,精心准备汇报材料;各民主党派加强与上级组织的沟通联系、请示汇报;相关部门积极对接,抓好落实,促进成果转化。民革中央康养产业发展论坛两次在攀举办,助力我市“康养+”发展战略,康养产业在我市蓬勃发展,在全国打响了品牌。民进中央莅攀调研后形成了《关于设立“长江上游经济带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建议》,得到李克强、张高丽的重要批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建议》的落实,召集相关部门多次专题研究,细化落实方案并积极与省政府相关厅局衔接,一些项目已取得重大进展。在农工党中央、省委的帮助下,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社会扶贫工作委员会将攀枝花盐边县列入全国“第三批社会扶贫创新协作”试点县,并先后与攀枝花市政府、盐边县政府签订合计1.5亿元的医疗扶贫协议,争取到“中国肿瘤微创治疗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攀枝花市中心医院示范中心”正式落户攀枝花,为助推攀枝花打造区域医疗卫生高地注入了强劲动力。在民进中央的大力支持下,攀枝花全域纳入新教育试验区。(攀枝花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