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攀枝花 > 正文
攀枝花市“六抓六促”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
http://www.sctyzx.gov.cn/  (2018-10-12 21:05:39)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攀枝花市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精神,按照市委“五个一”工作要求,积极引导、主动作为,大力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

一是抓调查摸底,促组织建设。在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集中的行业调研摸底,掌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1万余名,筛选建立1586名重点人员数据库,分层分级确定代表人士238人,做到情况明、底数清。率先在全省成立了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市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并按照“1+N”组织建设模式,建立了行业性、区域性的新阶联谊分会10个,实现了攀枝花市区域内新联组织的全覆盖。

二是抓建章立制,促措施落地。结合攀枝花实际,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攀枝花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关于<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列名联系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名单>的通知》《贯彻落实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和<实施意见>精神重点工作分工方案》等系列文件,明确思路,细划措施,确保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抓思想引导,促政治共识。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导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根本任务,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纳入学习培训计划范围,采取学习培训、正面宣传、典型引导、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等形式,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将政治理论学习融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职业教育、道德教育、法制教育之中,不断增进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政治共识。累计培训4092人次,考察调研413人次。

四是抓服务大局,促经济发展。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中心工作,聚焦做好“钒钛、阳光”两篇文章,开展专题调研,积极开展建言献策,提交两会提案56件次,调研报告7篇,为经济社会发展传递新阶声音、凝聚新阶智慧。发挥新媒体行业分会优势,宣传市情,传递正能量,有效推动经济发展。通过利用网络微信报道,扩大关注度;拓宽销售渠道,增加番茄销量;联合经营公司,推出邮寄套餐等措施,成功助力米易县番茄滞销。

五是抓特色品牌,促社会服务。以新联组织为载体,打造新阶服务品牌,广泛开展鲜明特色的 “新阶送岗位”、“新阶送健康”、“新阶送法律”、“新阶送温暖”、“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等各类公益慈善、联谊联欢、精准扶贫活动30余次,提供就业岗位400余个,赠送笔记本电脑,书包、文具、书籍等实物和现金16万元。有效助力脱贫攻坚和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发展,展现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力量,树立了良好社会形象。

六是抓典型示范,促实践创新。探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路子,全面启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工作,建立县(区)级实践创新基地10个,市级5个,省级1个。结合地区、行业、楼宇实际,按照“五个有”标准,各具特色推进建设,力求以点带面,推动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攀枝花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