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攀枝花 > 正文
攀枝花市召开基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现场会
http://www.sctyzx.gov.cn/  (2018-10-29 09:13:33)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为扎实推进基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推动各县(区)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2018年10月25日,攀枝花市召开了全市基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现场交流会。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及科室负责人、各县(区)委统战部、实践创新基地所在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本次现场会采取现场观摩、聆听讲解、临场点评、会议交流等形式开展。在为期一天的安排中,张敏率领全体参会人员深入5个县(区),分别现场观摩了米易县发挥统战优势助推新山村乡村振兴(精准脱贫)工作实践创新基地、盐边县红格镇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西区党外人士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仁和区前进镇渡口社区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东区电子商务产业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等推进情况。每到一处,大家认真聆听讲解,主动找差距、谈体会、做点评、学经验,并结合所看所学,积极谋划下一步工作。

在随后召开的工作汇报会上,各县(区)就基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推进情况、主要做法及取得成效作了交流发言,畅谈了感想体会。

张敏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市基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取得的成果,认为各基地建设聚焦中心工作,坚持党建引领,突出融合嵌入,抓出了成效,凸显了特色,彰显了作为,为下一步全市推进基层统战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同时也指出,全市基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中还存在思路还需完善、创新不够、成效彰显不够、干部能力素质不够等问题。

张敏指出,“抓基层、强基础、聚人心、增合力”,是加强新形势下基层统战工作的重要任务,要坚持把推进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作为做好基层统战工作的重要抓手。

张敏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基层统战工作的时代背景和工作任务,尤其是针对“工作对象迅速增加,工作内容发生深刻变化”“工作范围逐步拓宽,工作责任越来越实”“工作任务日益繁重,工作难度不断加大”“工作社会化趋势明显,创新方法刻不容缓”的实际,积极拓宽思路、完善机制、创新方法、强化措施,在全省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基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一是要坚持围绕“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来抓。“一”,即要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二”,即要推动统战工作与其他工作有机融合,用好嵌入式、融合式两种手段;“三”,即要充分发挥基地示范作用,突出政治性、经济性、社会性功能定位;“四”,即要突出以“项目化、平台化、社会化、资源整合化”为依托,提升工作科学化水平;“五”:即要围绕打造基地形象,着力夯实统战元素、统战基础,推动实现“五有”,即有组织、有对象、有场地、有制度、有活动。二是突出抓好“五大领域”实践创新。结合工作实际,突出抓好非公经济、民族宗教、民主党派、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等五大领域的实践创新,推动统战工作向乡镇、社区、园区、校区、厂区、楼宇等延伸,为推动基层统战工作全面发展探路子、出经验、作示范。三是要着力“五个强化”狠抓落实,切实强化上下联动、学习借鉴、教育培训、指导服务、督查考核等,提高创建实效。

(攀枝花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