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侨务工作 > 正文
2022年华裔新生代四川研习班开班
http://www.sctyzx.gov.cn/  (2022-11-16 17:39:17)  来源:四川统一战线

11月16日,2022年华裔新生代四川研习班在蓉正式开班,来自五大洲的30名华裔新生代将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线,在川进行为期一周的研习参访活动。中央统战部九局副局长张建民,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务办公室主任文甦出席开班仪式,四川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李晓翔主持会议。

本次研习参访活动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华海外联谊会主办,四川省侨务办公室、四川海外联谊会承办,课程既包括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海外侨情与中国政府侨务工作、爱国主义教育等理论学习,也注重实践组织学员赴成都、德阳、绵阳、乐山、眉山等地参观考察天府新区建设、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梓潼中国两弹城、广汉三星堆、乐山大佛、峨眉武术等,亲身体悟现代文明的东方神韵和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旨在让华裔新生代更好增进政治共识,促进血脉融通,更是为中国发展、四川成就坚定信心,汇聚侨界强大合力。

张建民希望全体学员要积极转变角色,争当优秀学员,要扑下身子,用心感受,确保不虚此行,学有所获;团结友爱,构建和谐侨社,将祖(籍)国的关心关怀和彼此优秀经验带回住在国,为构建“和睦相融、合作共赢、团结友爱、充满活力”的和谐侨社贡献力量;把握形势,找准优势定位,通过此次活动了解世情国情,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做中外友好合作的“金丝带”,做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参与者”,做促进中国和平统一的“连心桥”,与海内外中华儿女一道同圆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文甦在开班式上强调 ,此次研习参访希望大家砥砺铸魂之行,致力复兴伟业,更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结合在川见闻,生动活泼对外宣介中国形象、讲好四川故事,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希望走好寻根之旅,厚植家国情怀,实景感受绚丽多彩的巴蜀文化,坚定对中华文化的自信自觉,将个人梦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希望品悟天府之韵,融入治蜀兴川,广泛推介四川区位优势、发展能级、良好环境,畅通四川与住在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渠道,吸引更多华裔新生代在川求学创业,共赴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建设的美好未来。

开班式上,学员代表、全非洲黑龙江总商会会长安馨表示,作为海外侨领,有责任让世界更了解真实的中国,作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一员,一定会紧密团结,积极参与和贡献中国式现代化事业,发挥自身优势为中外经贸文化交流搭建桥梁。

(侨务综合和外事工作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