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涉藏工作 > 正文
援藏成果体现民族亲情
http://www.sctyzx.gov.cn/  (2017-05-12 17:36:26)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圆 桌

主持人 四川日报记者 钟振宇

嘉宾

省委藏区办专职副主任 徐君

红原县县长 嘉央罗萨

遂宁市船山区援藏工作队领队 邓勇

过去五年来,我省实施了“7+20”首轮省内对口援藏工作,并且在去年8月启动新一轮“9+32”对口援藏工作,新增一批支援方。作为省内对口援藏工作的决策者、参与者、亲历者,他们对此有哪些感触?

记者:在第一轮省内对口援藏工作中,有哪些感受和体会?

徐君:过去五年,省内对口援藏取得了巨大成效,也收获了很多经验,其中,“凝聚工作合力”是很重要的一项启示。首先,支援方把援藏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办,构建全社会参与的立体式援藏格局;受援地在做好协同配合基础上,抓住机遇,借鉴吸收支援方的发展思路,不断提升自身眼界和水平;省直有关部门则站在全局高度,发挥好了组织协调作用,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确保对口援藏工作发挥出巨大综合效益。

嘉央罗萨:基层的实践证明,省委、省政府对口援藏工作部署得民心顺民意,绵阳市的援建成果体现了藏汉一家亲不可割裂的民族亲情,是中华民族大家庭“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有力见证。过去五年,我们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和县长任组长的承接对口援藏工作领导小组,积极配合编制了绵阳市对口援建红原县五年实施规划,优化项目审批,加快援藏项目落地速度,合理安排援藏干部人才岗位,使他们安心工作、放手干事。

记者:推进新一轮援藏,有哪些认识和打算?徐君: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9+32”援藏工作战略意义。四川藏区的稳定,事关整个藏区乃至全国的大局稳定,其战略地位的重要性决定了对口援藏是项长期工作,同时,藏区自然条件艰苦,要缩小同内地差距,除了自力更生,仍需借助外力。下一步,我们将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发现先进典型,加大宣传力度,让藏区农牧民进一步知晓“惠从何来”,同时激励更多干部人才奉献藏区。

邓勇:船山区是首次参加对口援藏工作,这决定了我们不可有丝毫马虎。为此,我们建立援受双方定期互访机制、帮扶工作双向汇报制度,对口帮扶工作小组定期同时向船山区委和理县县委汇报帮扶工作推进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在区县对口援助帮扶基础上,着手建立和落实乡镇、部门、学校、医院和村(社区)对口帮扶机制,将区县对接拓展为“多层”互动,将“单兵作战”升级为“集团作战”,推动对口帮扶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