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涉藏工作 > 正文
天路修到家门口 藏区生活更幸福
http://www.sctyzx.gov.cn/  (2017-09-28 08:29:43)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更多

甘孜州康定市姑咱镇达杠村

“昨天从电视里看到二郎山隧道贯通的新闻,悬着的心才落了地。”9月27日,甘孜州康定市姑咱镇达杠村村民李翠军,一边摘着树上苹果,一边跟记者攀谈。他说,路通了,自己要放胆搏一把,扩大苹果种植面积。

达杠村是甘孜州出了名的“苹果村”。上个世纪80年代,达杠村就开始种苹果。由于海拔高,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这里的苹果不但品质好,产量也较高。然而,最近几年,因为种苹果,村民们却犯了愁。

原来,达杠村与二郎山对望,距康定市区30多公里,距成都300公里左右。从达杠村到成都,要走国道318线翻越二郎山,开车要走7个小时。达杠村支部书记李宗华介绍,最近几年,村子里苹果产量连年增加,但由于交通不便,销路越来越成问题。“目前全村共种了800多亩的苹果,村上曾想过开拓成都市场,但翻二郎山到成都要7个小时左右,很不便。”

为了拓宽销路,村民何云强的儿子儿媳还曾专门在国道318线路边卖过苹果,“3天才卖了50公斤,不好卖。”

9月26日上午,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大型特别节目《还看今朝·四川篇》通过现场直播,报道了雅康高速二郎山隧道最后爆破贯通的场面。达杠村村民为此欢欣鼓舞。李宗华说,待雅康高速二郎山隧道通车,村民过二郎山要比之前走国道318线节省1个小时,还避免了降雪、暗冰堵车等风险。

交通方便了,村民们再不会为苹果的销路发愁了。“明天,我就要到成都会见一个经销商。”李宗华展望,待到雅康高速通到了康定,来达杠旅游的人也会越来越多,愿意进山代销苹果的商人也会增加。

如今,达杠村还在规划打造“川藏观光农业第一村”。李宗华介绍,按照规划,村里将会进一步扩大苹果种植面积,以苹果为核心,发展“春赏花、夏摄影、秋摘果、冬体验”四季观光农业产业。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甘孜州交通建设共完成投资420亿元,开工建设雅康高速、“两路一隧”等交通重点项目30个,建设里程达3050公里,完成28个项目,2879公里建成通车。

9月26日,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超特长公路隧道——雀儿山隧道正式建成通车。甘孜州交通运输局局长王强介绍,除了到德格县城的雀儿山隧道,还有到白玉县城的卓达拉山隧道、到石渠县的海子山隧道、到色达县的老折山隧道等预计今年底也将通车。“随着甘孜州一个又一个交通瓶颈消除,藏区老百姓脱贫奔康的路越来越通畅,生活会越来越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