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涉藏工作 > 正文
郫都区积极探索“授之以渔”援藏新路径
http://www.sctyzx.gov.cn/  (2019-11-12 20:08:58)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成都市郫都区第五批援藏工作队对口帮扶甘孜州道孚县以来,先后有6家国有公司、8家行业和社会组织、14个街道、54个区级部门、70余名社会爱心人士、多家民营企业从政策、项目、技术、人才和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社会帮扶物资价值100余万元,现金达600万元。全域帮扶就像春风一样吹遍了雪域高原,给道孚县带来了新面貌、新观念、新发展。在举全区之力帮扶的基础上,郫都区务实创新,提升成效,授之以渔。2019年实施援藏项目34个,落实援藏资金2300.5万元,在雪域高原书写出援藏精彩篇章。

一、扶志扶智,培养带不走的干部人才队伍

扶贫先扶志,郫都区在激发当地干部内生动力上狠下功夫。摒弃了以前纯“输血”模式,让干部从“岸上看”到“一起干”,培养主动“造血”意识。在多个村级帮扶工作中,郫都区出思路、出材料、出机具,道孚县干部带领群众投工投劳,双方共同建好了麻孜乡吾斯尼村呷亚组通往山上200亩土地的机耕道;郫都区以每户补贴8万元,撬动麻孜乡沟尔普村10户藏民居提档升级为藏家乐;每户出资850元+投工投劳,撬动生态厕所改造;共同对麻孜乡韩家沟村3座危桥进行了改造。

志智双扶,为启发当地干部的创新思维,培养干部的“造血”本领,郫都区分批组织道孚县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贫困村第一书记共123人到四川战旗乡村振兴培训学院脱产学习。开阔他们的眼界、更新他们的观念,提高他们的自我发展能力。分批带领道孚县幼儿园和中小学老师160人到郫都区跟岗学习。交流培养医护人员48人,培训500余人次,取得医护人员资格证161人。

二、全域结对,满覆盖传帮带

为确保道孚县顺利完成2019年脱贫摘帽,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工作任务,郫都区部门对部门,街道、国有公司对乡镇进行“一对一”“一对多”全域结对。从软硬件规范化建设、专业技术指导、跟班学习、党建引领等方面给予全方位帮扶。创办了“道孚-郫都法律服务直通车”线上平台,指导道孚县提高依法治理水平。建立郫都区规划5.4平方公里川菜产业园区和道孚县规划600亩农特产品加工园区协同推进机制,采取选派干部跟班学习、共同开展项目推介、共同实施项目招商等方式助推道孚县加工园区建设。郫都区24所学校与道孚县24所学校全面结对,加强对道孚县教师的培养;选派4名高中教师支持道孚县恢复中断23年的高中办学。郫都区19所医院与道孚县26所医院全面结对,选派优秀医护人员传授专业医护技术,规范藏区医疗操作流程。

三、规划设计,锻造产业发展新引擎

郫都区积极推动道孚县产业融合发展,2019年以来,1032万元援藏资金用于扶持道孚县农旅、牧旅、文旅融合发展,集中优势力量闯出发展新路。招标引进福建融景设计有限公司编制《道孚县旅游发展规划》,围绕国道G350特色生态产业带、甘孜州鲜水河流域产业带和八美、玉科旅游融合发展区,明确道孚县山、水、林、湖、石、寺、花、居八美定位及发展方向。投入援藏资金372.5万元,建设八美“木雅文化”风情小镇、玉科片区风情小镇、市民文化艺术中心、青少年艺术中心和锅庄文体广场等,投入450万元建成八美镇雀尔村旅游新村示范点。实施麦粒露营基地、牛栏咖啡、人居环境整治、民居庄园、盛煌农业等项目。成功创建墨石公园、木雅嘎达4A级景区,沟尔普麦粒神山3A级景区,八美镇获得四川省首批“文化旅游特色小镇”称号。2019年道孚县成功举办“森机盎然.林秀各卡”第三届达玛花旅游节、“第五届安巴文化旅游节”、“顶石100超级越野大师赛”等活动,吸引不少外地游客前来旅游。

四、乡村振兴,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郫都区紧紧围绕乡村振兴20字方针,在八美镇雀儿村、龙灯乡纯牧区燃姑村、麻孜乡沟尔普村示范打造道孚县多个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示范“战旗村”。

农业强。在雪域高原的田间地头、村头村尾总能看到援藏干部的身影,他们与当地干部群众拉家常、话生产,实地研究道孚县农业发展。帮扶开拓以协德乡为中心,辐射带动8个乡种植2.649万亩观光春油菜;以甲斯孔乡为中心,辐射带动7个乡镇种植157万棒青杠黑木耳;以瓦日乡为中心,辐射带动全县种植2.01万亩黑青稞;以八美镇为中心,辐射带动8个乡种植0.6万亩莴笋;以少乌中藏药种植示范基地为中心,辐射带动全县种植0.705万亩中藏药材;开展高原特色畜禽养殖。启动美德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打造“三品一标”农牧产品认证47个,“道孚大蒜”、“道孚大葱”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参加四川省贫困地区农特产品展销、中国社会生态农业CSA大会、成都国际都市现代农业博览会、甘孜州农特产品产销对接现场会等扶贫展销,将道孚县的农特产品进行线上、线下销售,已将道孚县紫皮马铃薯、黑青稞、高原菜籽油、黑木耳、小番茄、高原菌类推送到“成都职工云端上的农庄”普惠平台。

农村美。靓丽村容展现了道孚县的“精气神”。郫都区在基础设施、环境卫生、产业发展、旅游开发等方面给予相应帮扶。修水沟、修路、种树、种花、种草;鼓励村民爱护卫生,实行卫生评比积分制;帮助建起乡村旅游合作社,进行特色围墙风貌改造,打造“藏家乐”。为保护生态环境,引导群众逐渐接受轻钢结构装配式建筑,郫都区在沟尔普村开展“民居庄园”示范打造。参与制定《村规民约》,促进村组和谐发展。例如郫都区打造的沟尔普村,该村先后获得省级“四好”村、省级卫生村、四川第四批省级传统村落和甘孜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文明村、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农民富。引进郫都区“农家乐”打造团队,升级打造藏家乐集群;整合盛煌果蔬、藏香猪养殖基地,建设高原种养循环、农旅融合示范基地。建设协德乡万亩油菜观光旅游项目,辐射带动农旅融合发展。引导企业和民间机构设计开发特色土陶、浮雕等系列产品,提升旅游附加值和品牌价值。带动牦牛肉干、牦牛酸奶、虫草、野生菌、紫皮土豆、青杠黑木耳等农特产品和藏文化手工艺品销售。破解生产就业矛盾,引进民营农业公司,建立村外“飞地园区”,以“公司+园区+贫困村+基金”模式,常年提供就业岗位,解决群众就近务工。比如麻孜乡沟尔普村,2018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已达2万元以上。

国有公司、行业和社会组织、街道、区级部门、社会爱心人士、民营企业为帮扶道孚县汇聚了巨大的力量源泉,对口支援不仅给道孚县22乡镇带来变化,改变了农牧区的面貌,更是改变了道孚县本地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对口援藏10多年来,403名优秀干部人才进藏工作,为道孚县带来了新技术、新观念、新思路,拓宽了当地干部的视野。我们坚信,通过一批批更多更优秀的援藏干部奉献青春,来到高原,支援道孚县,将郫都区先进经验带进道孚县,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

(郫都区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