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涉藏工作 > 正文
【成都】金石情深共划桨 幸福之花竞放扎溪卡 ——成都市金牛区对口帮扶助力石渠县脱贫奔康
http://www.sctyzx.gov.cn/  (2020-09-19 10:15:06)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自2001年起,成都市金牛区与石渠县建立对口支援关系。2010年,金牛区全面开启对口帮扶石渠县脱贫攻坚任务。10年间,金牛区共派出5批138名干部,累计投入财政资金2.68亿元,吸引统筹社会力量帮扶物质(资金)共计4000余万元;完成各类帮扶项目213个,重点实施基础设施强化、全域旅游优化、人居环境提升、特色产业升级、公益项目巩固、全域结对帮扶“六大工程”,精准开展住房建设、教育提升、医疗保障、就业促进“四大行动”,助力石渠县112个贫困村、5762户24426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石渠县地区生产总值由2011年的5.25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11.09亿元,年均增长9.8%,贫困发生率从22.88%下降至0.26%。石渠县经济发展、社会事业、民生保障面貌发生着可喜的巨大变化。

产业为桨激发脱贫动力

初秋的石渠县已经“大约在冬季”,此时,位于洛须镇正科村邓玛农业科技观光示范产业园里,46个个连片的冬暖式大棚成为一道风景线,各式各样的蔬菜在大棚内蓬勃生长,番茄、草莓、青椒、萝卜等各类蔬果数不胜数。

2017年4月,根据石渠县加快推进精准脱贫的步伐,结合农业产业化快速发展的需求,金牛区整合800万元资金,支持邓玛农业科技观光示范产业园启动建设。目前,已建成智能设施蔬菜大棚134亩、标准化蔬菜基地1134亩,配套建设育苗温室、观光休闲农业展厅近8000平方米、果蔬冷藏保鲜库及蔬菜初加工厂房3300平方米。

2019年,园区核心示范区总产值实现4046.32万元。已有19个贫困村采用“飞地模式”入股产业园,2019年度兑现分红126万元。园区先后共解决589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7人,人均工资收入每月3000—4500元,累计兑现工资共计859万元。

因地制宜,聚合优势,紧扣民生的产业发展,已成为金牛区引领石渠脱贫奔康的源源动力。

酒香也怕巷子远,好品质更需要传播。在金牛区助力下,2017年12月21日,第五次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专家评审会上,“石渠白菌”农产品地理标志通过专家评审。不仅如此,金牛区还精心设计了风干牦牛肉、邓科枸杞、人参果等产品包装,协助石渠县太阳部落公司申请农产品“SC认证”“绿色食品”“有机认证”等标识,初步打响石渠农产品品牌。

石渠县太阳部落有限公司作为甘孜州最早拿到乳制品生产许可证的公司,一直以来,其农畜土特产销路主要集中于甘孜州内。2019年7月,为了打开销路,金牛区帮助协调,推动石渠太阳县部落有限公司与成都国际商贸城达成107平方米为期5年的租赁合同,开设专门的展销窗口,石渠县农特产品“直通车”驶入成都市场。

医疗保驾护航脱贫之行

“认真制定药品分配方案,把金牛区的爱心善举送到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病人手中。”9月7日,一场药品捐赠仪式在石渠县举行,金牛区沙河源街道办事处和金牛区医药健康促进会向石渠县捐赠价值68万余元的防疫物资和药品。

石渠县医疗条件落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突出。对标“两不愁、三保障”目标,金牛区整合援藏医疗队、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以及“传帮带”专业队伍等医疗援藏资源,组建“石渠县健康扶贫联合工作组”,积极开展健康扶贫。先后派出67名医护人员到石渠县开展支医工作,接收石渠县77名医疗人员到金牛区学习培训,选派15名医务人员开展结对帮扶。

据统计,金牛区累计向石渠县各医疗机构捐赠110万余元的医疗设备和物资;建成石渠县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协助石渠县23所乡镇卫生院完成达标建设;捐助110万元车辆设备,建成“流动医院”,实现全县基本医疗服务全覆盖。

同时,石渠县健康扶贫联合工作组会定期开展传染病筛查、贫困人口免费体检等,确保早发现早治疗早援助。目前,已开展650人次乙肝筛查、550人次梅毒筛查、1300人次常见病及儿科病诊治,完成石渠县5个乡3726名贫困户健康体检,体检覆盖率96%。今年7月4日,石渠县卫健局、金牛区卫健局、金牛区第五批援藏队主办的“天使的心跳”先心病救助术前筛查诊断在石渠县进行,省人民医院专家莅临石渠县藏医院,对0—14岁儿童进行先天性心脏病、唇腭裂、脊柱侧弯免费筛查。

高原牧区群众称包虫病为“虫癌”,石渠县是世界包虫病病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据2012年全国包虫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石渠县人群患病率高达12.09%,显著高于四川省和全国流行区平均水平。包虫病给石渠县群众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重危害。针对这一情况,金牛区助力“包虫病防治”攻坚,开展三批次9万人包虫病筛查。通过源头控犬、反复宣传、筛查识病、深井取水等有效措施,石渠县包虫病发病率下降到7.67%, 6-12岁儿童包虫病率仅为0.28%。2020年8月21日,在成都市召开的四川省甘孜州石渠县包虫病综合防治试点终期评估验收反馈会上,石渠县包虫病综合防治试点顺利通过国家终期评估。

教育作帆助推人才发展

“通过公招考试,我已经成为一名正式教师,要为石渠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2020年6月24日,在石渠县第二完全小学,教师降拥拉姆忙着备课,课程中需要完善的细节,降拥拉姆向石渠县城区小学的教师施乐请教。作为两次深入石渠教育援藏的金牛区教师,施乐2008年第一次援藏到石渠支教时,降拥拉姆还是他的学生。

“扶贫先扶智,扶智师为先”。2001年,金牛区教育局开始对口帮扶石渠县教育。近20年的支教工作薪火相传,一批又一批的金牛教师在扎溪卡大草原留下艰辛的足迹,培养出许多像降拥拉姆一样的家乡建设者。

加大对教育者培养,为教育发展积蓄内生动力。金牛区以实际行动助力石渠县教师队伍建设。金牛区邀请了15批次58名石渠县教育系统的干部教师到金牛区进行系统培训学习,帮助培养了一批名师、名校长。同时,组织了22批名师讲学团,共计249人开展短期送培送教活动。还选派80名思想素质好、教学水平高的优秀教师,给石渠县教师队伍进行为期1—2年的支教帮扶。目前,双方建立金石教育网络工作群28个,金牛区431名教师在线帮扶石渠教师581名,共享学科课件、试题等资料2735份。

教学条件差、设施不足、资金短缺一直是石渠教育面临的困境。石渠平均海拔4526米,年均气温-1.6℃。2018年,援藏教师郑光明来到石渠县中学,看到寒冷的天气里学生们只能喝凉水,心疼不已。于是,他多方筹措,募集到价值近10万元的饮水设备,让石渠县中学学生喝上了热水。来自成都市第三十六中的教师彭健,现挂任石渠县中学副校长。2019年9月,他争取到成都三十六中学校的支持,向石渠县捐赠图书2000册,为村小建立图书室;10月,他又组织社会力量向石渠县起坞乡觉悟小学捐赠20台电脑,为学校建立微机学习室。

据成都市金牛区第五批援助石渠工作队前方指挥部统计,截至目前,金牛区教育援助石渠县资金达769.9万元,用于提升石渠县学校的硬件设施;援助物资389.94万元,用于高原餐宿、办公设备、实验器材等设施设备提档升级。同时,设立金牛教育基金专项帮扶项目,对388名石渠贫困家庭学子给予1000—4000元的奖励补助。

作为四川最偏远、海拔最高的国家级贫困县,石渠教育发展,离不开成都市金牛区20年的教育援助。2018年底,石渠县以96.5分顺利通过义教均衡发展省级督导评估验收,成为石渠教育发展的一个阶段性见证。

(金牛区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