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四川日报》专版集群 > 正文
同心四川《四川日报》月刊专版2022年8月
http://www.sctyzx.gov.cn/  (2023-01-04 10:26:27)  来源:四川在线

 

  • 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全省中心工作献计出力——

    助力拼经济搞建设稳大盘 四川统一战线在行动

     

  •  

     
    8月2日,泸州市江阳区水稻丰收,当地乡贤联谊会组织现代化农机收稻。
     
      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近日,犍为县工商联会同当地银行举行银企座谈会。本版图片由省委统战部提供
     

     

      6月以来,全省统一战线各领域始终充满着火热的氛围。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指导,为四川发展把脉定向、领航掌舵。省委工作会议召开,锚定当前任务和全年目标吹响冲刺号角。7月底,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这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在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举旗定向、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说,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总纲领、总遵循、总指引。
      全省统一战线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全省中心工作又有哪些务实举措?日前,记者进行了多方采访梳理。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付真卿


    A
    创新制定“4321”工作法
      8月1日,省委统战部先后召开两次会议。上午的部务会传达学习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省委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下午又专题就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召开了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在这两次会议上,记者都注意到一个新名词:“4321”工作法。
      “4321”工作法是省委统战部根据新时代四川统战工作的任务特点,提升统战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而特别制定的一套工作法——
      “4”是近年来四川统一战线一以贯之地坚持“不忘初心、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的统战工作定位,确保全省统战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行。
      “3”是指将统战工作任务按照“标线、底线、高线”3个标准区分,每条线都有着不同要求,坚持分类施策、靶向发力,着力抓实“标线”工作、抓牢“底线”工作、抓亮“高线”工作。
      “2”是指“坚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与创造性贯彻落实相结合”的工作要求。对于“标线”和“底线”工作,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对于“高线”工作,要创造性贯彻落实,全力争取干出四川特色。
      “1”是强调“量化考量”这一工作抓手,对统战工作的目标任务、考核评价进行量化,用量化考核倒逼工作能动开展,同时强化结果运用,使统战工作任务能对标、做得实。


    B
    出台12条措施服务拼经济搞建设
      8月9日,省委统战部部长与民营企业家沟通协商“面对面”首次活动在蓉举行。实打实排忧解难后,省委统战部又印发《关于落实省委工作会议精神的若干措施》(下称《若干措施》),就全省各级统战系统服务“拼经济、搞建设”提出4方面12条具体措施——
      一是通过发挥重点人士作用、加强政策宣传推广、发挥典型激励作用提振发展信心;二是通过争取各方面支持、用好经贸合作平台、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高质量发展;三是通过支持民企稳岗招工、推动各类国家投资项目落实落地助力保就业、促消费;四是通过帮助民企纾困解难、维护社会相关领域稳定、加强风险隐患防范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若干措施》量化目标任务并落实责任单位,要求各责任单位将服务“拼经济、搞建设”作为当前一个时段的重要工作任务,制定时间表、任务图,以超常工作力度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稳住经济大盘、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统战力量。


    C
    成立抓落实工作领导小组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了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全省统一战线不折不扣落地落实,不断提升统战工作对中心大局的贡献率,省委统战部专门成立抓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省委统战部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带头扑下身子,狠抓落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贡献。
      省委统战部抓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要求全体成员要坚持“准、快、狠、正、实、量”六字原则,创造性地做好抓落实工作。强调抓落实要精准到具体人、具体事和具体时间节点,要讲效率、讲速度,制定时间表、任务图,务必抓一件成一件。建立“统筹协调、分级负责、协同配合、动态管理”和“立项交办、办结反馈、跟踪督办、每月通报、结果运用”等系列制度,规范化、效能化、制度化推动工作。


    D
    聚焦中心工作献计出力
      运用好“4321”工作法,把助力拼经济、搞建设、稳大盘作为统一战线展现担当作为的“高线”工作。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特别是6月以来,在助推经济发展、保障粮食安全、推进乡村振兴、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等工作中,都活跃着各领域统战成员的身影。这些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期间牵挂关心所在,也是全省上下拼经济、搞建设、稳大盘的重点工作,更是全省统一战线努力践行的方向。

    助推经济发展
      8月初,在达州市大竹县,恒志公司正加紧对厂房进行改扩建,预计将在年内投产。届时,这家企业将成为四川川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汽车配件产业链的一部分,“达产后预计将为我们提高产值1亿元以上。”川环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两家企业的“联姻”,背后离不开大竹县委统战部的努力。6月以来,达州市委统战部号召发起“凝心聚力 同心助企”系列活动,发动各级统战部门和各领域统战成员送策进企,发放“四川(达州)助企纾困政策明白卡”500余份,聚焦企业最关心的税收优惠、融资贷款、社保减负等方面举办政策宣讲专题讲座10余场,促进政府部门与民企面对面恳谈,聚焦发展难题,共商解决办法。
      在泸州,市委统战部将重点工作放在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上,会同市金融工作局、市工商联,与多家金融机构合作推出“酒城同心 金融速贷”信贷服务,近两个月来共为70家民企提供2.68亿元的专属信贷。
      带着企业上门寻找机会。6月中旬,民建四川省委组织40余位会员企业家来到乐山,参加乐山市统一战线第三届合作投资对接大会等活动。活动中,民建会员企业共促成签约30个项目。其中,民建会员企业直接签约投资21个项目,涉及金额26.57亿元,牵线搭桥引进项目4个,投资0.83亿元。
      “推动成德眉资物流一体化建设 提升国际门户枢纽能级”是民革省委今年的重点调研课题。7月4日,民革四川省委调研组赴蜀道物流集团开展专题调研。7月18日,民革四川省委将调研形成的4条建议在中共四川省委召开的重点考察调研成果协商座谈会上提出,受到高度关注。


    保障粮食安全
      8月的一个傍晚,无党派人士、东坡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农技专家黄长征来到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的千亩稻田边。
      永丰村目前建成全省规模最大的水稻新品种新技术中试基地,背后离不开众多党外知识分子的付出,黄长征就是其一。
      2016年,黄长征与多名农技专家一起,在永丰片区高标准农田中心区域划出200亩作为试验田,全程参与组织永丰村新品种试验基地和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示范基地建设。试验田累计引进试种国内外优质品种340余个,筛选出适合眉山及周边地区种植的优质高产品种近40个、新技术8项。
      像黄长征这样的四川统战人士还有很多。在资阳市安岳县,民建会员、资阳市尤特薯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晓艳自办农场种植有机红薯,种植规模已达2.2万亩。“下一步准备扩展到5万亩。”黄晓艳说,农场已与省农科院等科研机构签订长期技术合作协议。


    投身乡村振兴
      8月初,在乐山市夹江县马村镇公路边的一排厂房里,带货主播刘秀梅正在推荐夹江书画纸……在夹江,像刘秀梅这样的带货主播已有近700人,他们成为当地推广销售乡村农特产品的新力量。
      将这股力量凝聚起来的是夹江县委统战部打造的“同心·新英荟”实践创新基地。依托此基地,夹江组建成立起新联会电商服务团,为全县电商企业、创业者提供内容生产分发、线上渠道拓展、人才培训孵化等服务,打造直播新业态孵化器、聚集地。截至目前,全县培育起13家直播电商企业,打造特色网红品牌5个。
      投身乡村振兴,全省各领域统战成员各显神通——
      6月,民进四川省委调研组来到广元市剑阁县下寺镇峰垭村,验收这里的墙画项目。民进四川省委组织四川开明画院专业团队,将乡土风情、剑门山水等主题内容以艺术彩绘的形式呈现在村路主要干道、村民房屋墙体上。
      7月11日至15日,民盟四川省委在广元市利州区月坝乡村振兴学院举办乡村振兴骨干培训班,重点围绕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生态振兴等方面开展培训,着力提高基层干部、骨干人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论水平和能力。
      7月13日,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妇女工作委员会来到德阳什邡市天桥村召开乡村振兴专题调研座谈会。座谈会上,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曾武佳带来多年研究实践探索出的“自然农法”。“通过妇工委搭桥,曾武佳团队将把这套模式在天桥村推广。”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妇女工作委员会主任王智红说。
      全省党外知识分子、无党派人士积极在投身乡村振兴中彰显责任担当、贡献智慧力量。5月17日、7月12日,四川知识分子联谊会分别在遂宁市安居区常理镇海龙村、眉山市青神县高台镇百家池村挂牌“四川党外知识分子乡村振兴共建示范基地”,“我们将全面推开各级各地‘会会’‘会地’合作,引领全省党外知识分子、无党派人士在乡村振兴主战场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四川知识分子联谊会执行副会长陈宏斌说。


    助力就业创业
      日前,致公党成都市委、成都市工商联、成都大学联合召开了一次校地企合作座谈会,“希望这次合作能有效缓解企业求才难、创新难,缓解高校就业难、创新成果转化难问题。”致公党成都市委主委梁伟说。
      就业创业也是全省统一战线行动着力的重点。
      在内江,各级统战部门、工商联注重发挥就业主渠道作用,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提质升级。“稳就业首先要稳企业。”内江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内江市出台系列措施,加大援企稳岗力度,为428家企业拨付稳岗返还资金373.6万元。同时,内江统战部门发挥异地商会桥梁纽带作用,助力高校开展“书记校长联系百家企业活动”,与900余家优质民营单位和行业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发就业岗位3.3万个等。
      在眉山,由东坡区政府主办、东坡区新联会策划执行的2022年眉山大学生毕业季“区长带你找工作”网络直播招聘会,累计吸引17余万人次在线观看,把近2000个就业岗位送到高校毕业生手中。


    关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
      2021年9月,我省启动为期5年的新一轮民主党派专项民主监督,主题正是长江生态环境保护。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结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合九三学社重庆市委,推动九三学社中央提出“在成渝地区建设国家生态环境科技创新中心”建议。
      农工党四川省委组成调研组分别前往达州和宜宾开展相关调研。考察调研的成果最终呈现在不久前召开的2022年重点考察调研成果协商座谈会上。围绕加强长江支流水环境污染防治问题,农工党四川省委建议要完善多元化投入机制、强化多系统综合治理、加强多行业面源管控、健全多层次治理体系,为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提供系统化支撑。
      无党派人士也积极发挥优势,参与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日前,省委统战部组织无党派人士专家组前往阿坝州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并召开专题座谈会。在调研期间,专家组走访汶川县污水处理厂,了解该厂规范运行及提标改造项目完成情况;深入若尔盖县巴西电站、下石门电站等地,查看白龙江流域沿线沙场及包座河、巴西河沿线小水电站清理整治、规范管理实况,了解湿地生态流量在线监测监控系统运行、草原生态恢复等情况,形成意见建议,助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