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四川日报》专版集群 > 正文
同心四川《四川日报》月刊专版2023年2月
http://www.sctyzx.gov.cn/  (2023-03-03 16:41:01)  来源:四川在线

2月22日,四川多党合作实践教育广安(武胜)基地第三轮合作共建暨助力川渝高竹新区高质量发展启动签约仪式在广安举行。四川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四川知识分子联谊会和中共广安市委共同签订协议,拉开了2023年全省统一战线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帷幕。

刚刚结束的四川统战部长会议将“启动四川多党合作实践教育广安(武胜)基地第三轮合作共建”写入2023年四川统战工作要点。

起步即起势,开局就冲刺!从文件纸面到落地实践,全省统一战线深入践行“4321工作法”,始终坚持干字当头、实字托底,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务实担当,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上谱写着新篇章。

2023年四川统战部长会议,总结了新时代四川统战工作的成就,提出了2023年统战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为做好今年全省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和实现路径。

聚焦首要政治任务凝心铸魂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统一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

2月17日,2023年第一次四川省委统战部部长与民营企业家沟通协商“面对面+键对键”活动在成都举行。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以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奋力拼经济搞建设,以更大力度促进“两个健康”,为推动我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统战工作是党的政治工作,政治性是统战工作的第一属性。“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被写入2023年全省统战工作的总体要求中。

2023年,全省统一战线将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纳入各类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教育培训主体班、重点班重点学习内容,分层分类开展多形式、全覆盖的教育培训;举办全省统一战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同时支持各民主党派开展新一轮主题教育,在党外知识分子和无党派人士中、民营经济人士中、宗教界人士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开展系列活动和主题教育。

同时,今年全省统战工作还将持续抓好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宣讲培训,统筹推进《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贯彻落实;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围绕中心大局深入调查研究,科学建言献策,加强理论政策研究,推出一批有价值的成果,以此推动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围绕中心大局汇智聚力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2月23日,第三届川渝民营企业家合作峰会暨第五届企业家天府年会在成都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特别是川渝两地的数百位优秀民营企业家相聚蓉城,共话发展、共享机遇、共创未来,携手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大会进一步凝聚起川渝乃至西部地区民营经济力量,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统一战线归根到底是服务党的总目标、总任务,服务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党的中心工作在哪里,统一战线凝心聚力的着力点就在哪里。

2023年四川统战工作的总体要求强调,要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守正创新,全力服务全省拼经济搞建设,推动新时代我省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汇聚磅礴力量。

今年,全省统一战线将把中心所在、大局所需、统战所长有机结合,充分发挥统战优势,积极贡献智慧力量。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项写入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已成为未来相当长一个时期四川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由此,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围绕四川现代化建设广泛集智聚力题中之义。2023年,全省统战系统将完善川渝统一战线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席会议机制;举办川渝民主党派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系列峰会;举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合作峰会、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洽谈会、成渝地区专业人士合作峰会等一系列峰会和论坛;召开海外川渝籍社团会长联席会第四次年会、海内外涉侨商协会合作联盟年会和川渝侨务部门联席会;同时,还将举办海内外知名侨商天府行、“海联金桥·同心筑梦”港澳台代表人士走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活动等交流活动,助力国家重大战略落地成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重申经济统战工作的主题。

党中央举旗定向,四川全省统战系统一以贯之坚决贯彻落实。2月17日上午,2023年第一次四川省委统战部部长与民营企业家沟通协商“面对面+键对键”活动在成都举行。会上,民营企业家逐个发言提问,省委统战部主要领导、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直面问题、现场回应,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

这是我省统战系统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的一个镜头。2023年,围绕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我省统战系统将聚焦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实施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推动召开全省民营经济座谈会,实施民营企业雁阵培育五年行动计划;持续开展省委统战部部长与民营企业家沟通协商“面对面+键对键”活动;推进四川省民营企业家梯队建设五年行动计划,统筹加强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培训,做好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工作;加强商会组织培养和党的建设,力争全省工商联系统会员企业突破20万家。

同时,围绕四川现代化建设广泛集智聚力,还将在办好重大经贸文化交流活动上着力:聚焦创新发展和开放发展,高质量办好第二十一届“海科会”和第九届“海科杯”,举办港澳台侨企业(四川)发展大会、“海联金桥·促五区共兴”投资促进系列活动及第二届“熊猫杯”川港澳台青年羽毛球赛、“四川文化艺术节”、“港澳台嘉年华”等活动;建立浙川东西部协作侨务合作机制;深入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和光彩事业、侨爱工程等品牌活动,举办第六届川台两地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论坛。

着力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

在今年的省两会上,民革省委积极建言献策,围绕拼经济搞建设、环保、民生等主题带来了多个集体提案;1月12日晚,参加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接受新闻媒体的联合采访……一个规范有序生动活泼的局面跃然纸上。

去年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引领,完善制度机制,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更加规范有序、生动活泼。

推动新型政党制度效能有效发挥,我省统战系统2023年将在两方面持续发力——

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高质量召开政党协商会议;召开知情明政暨重点考察调研选题会,完善省政府领导、省直有关部门与民主党派对口联系机制,持续做好“两库一会一榜”工作,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紧扣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确定的总牵引、总抓手、总思路深入推进四川现代化建设等广泛调研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深化“盟遂合作”“九广合作”等,精心打造新的合作共建品牌,积极引导民主党派助力“五区共兴”;召开民主党派特色基地建设推进会;支持九三学社中央、全国无党派人士和各民主党派省委、无党派人士深入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推动监督成果转化落地。

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持续加强省委会领导班子建设、省委会机关和省直工委建设;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做好选育用管工作,梳理总结新时代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四川实践经验,进一步讲好四川多党合作故事。

推进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2022年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强调,“强化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鼓励支持他们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积极投身改革创新一线。”

2023年,我省统战工作将着力推进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扎实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加强对新任省级及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无党派人士的政治培训;加强无党派代表人士工作室建设;强化文化卫生领域党外知识分子队伍建设;深化“会会”“会地”合作,拓展“知行巴蜀 同心筑梦市州行”、党外知识分子助力乡村振兴“千村共建”等社会服务活动;加强高等院校、国有企业统战工作,开展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专题调研;引导推动党外知识分子在生产经营、科技创新中发挥积极重要作用;办好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新建四川欧美同学会·四川留学人员联谊会国别分会。

创新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组织新阶人士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开展专题调研;指导各级新阶联谊组织加强建设,提升社会化运作和整体作用发挥能力;加强新阶代表人士培养;继续开展“新阶·同心牵手市州行”“新阶·走基层五送”等活动;召开新阶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全体会议,更好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作用。

扎实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和宗教工作

打造“锦江归来荟”统战服务平台、天府家风博物馆,每年举办超过200场各类活动……生活着8个民族居民的成都市锦江区汇泉路社区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结合起来,让社区各族群众和睦相处、亲如一家。

近年来,无论是民族地区还是各民族散杂居地区,无论是城市社区还是学校园区,四川始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深入持久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民族工作,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加快推进民族地区发展。”2022年11月14日,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再次对扎实做好新时代的党的民族工作作出部署。

2023年如何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省委统战部相关人士表示,今年,全省统战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做好城市民族工作,深化“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推动民族地区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开展“中央媒体民族团结四川行”活动;抓好《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四川卷》编纂工作;推动打造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实施“云上村寨工程”;支持民族地区产业创新融合发展,打造一批民族手工业发展试点县。

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关系党同人民血肉联系,关系社会和谐、民族团结。

2023年,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也是我省统战工作着力的重要方面。今年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打造宗教中国化示范场所,建设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研究基地和专家智库;加强宗教工作法制建设,持续推进法律进寺、观、教堂;制定《四川省宗教界代表人物培养五年规划》。

创新推进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

2月11日下午,在成都云端天府音乐厅,丝竹管弦合奏《太阳神鸟》拉开“春之声 两岸情”2023在川台胞音乐会序幕。

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我省今年统战工作将围绕凝聚人心推进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开展。

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和台湾爱国统一力量。办好“见证四川新发展·汇聚乡亲新力量”同乡社团骨干国情研习等活动;实施“川港同心·社区共建”合作项目;承办第十六届黄埔论坛;组织常住四川台胞、台湾统派团体、海外统促组织开展考察调研、社会服务等活动;办好台胞青年夏(冬)令营、“川台一家亲·姊妹心连心”两岸婚姻家庭活动、第二届川台两地书画联展。

提升凝聚侨心侨力新质效。加强侨界人士思想引领和团结服务,办好第七届四川华侨华人社团大会。完善涉侨政策法规体系和为侨服务体系,规范提升“天府云医·海外惠侨远程医疗站”“海外惠侨熊猫书屋”“实景课堂”等载体效能;精心开展“文化中国·锦绣四川”“中华川菜·世界品味”“中医关怀”海外巡诊等品牌活动,承办第十一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海外华文媒体感知中国(四川涉藏地区)行,持续落实华文教育发展规划(2021—2025)。

2023年,四川还将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建好用好四个基层统战工作片区联盟,制定部领导联系指导片区联盟工作制度,命名授牌一批实践创新基地,畅通统战工作“最后一公里”。同时,针对新时代“做好网络统战工作,走好网络群众路线”的要求,省委统战部成立网络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探索建立网络人士联谊组织,加快推进数字统战建设,共同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事业是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省委统战部将以“量化分解”和“量化考核”为抓手,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冲刺。踏上新征程,全省统一战线正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钉钉子的精神抓好重点任务落实,不断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汇聚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