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要闻 > 四川要闻 > 正文
王晓晖在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上强调
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纵深推进四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黄强田向利施小琳出席
http://www.sctyzx.gov.cn/  (2024-01-30 08:12:21)  来源:四川在线

王晓晖在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上强调
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纵深推进四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黄强田向利施小琳出席「相关图片」

1月29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成都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晓晖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下大气力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推动新征程我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提供坚强保障。

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省政协主席田向利,省委副书记、成都市委书记施小琳出席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王晓晖在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上强调
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纵深推进四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黄强田向利施小琳出席「相关图片」

王晓晖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系统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王晓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指引百年大党开辟了自我革命的新境界。这是我们党坚持“两个结合”推进理论创新取得的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篇章,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这一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的重大问题,我们要深刻领会其凝结的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这一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能自我革命”的重大问题,我们要深刻领会其彰显的勇于自我革命这个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优势,始终坚信在总书记、党中央带领下我们党完全能够依靠自身力量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确保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这一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我们党“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的重大问题,我们要深刻领会其蕴含的“九个以”的实践要求,着力推动党的各方面建设有机衔接、协调联动,把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同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特别是加强党的建设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自觉把这一重要思想贯彻到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各方面,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四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王晓晖指出,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一刻不停正风肃纪、惩贪治腐,旗帜鲜明鼓励担当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继续向纵深发展,全省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我们必须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始终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切实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永远吹响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冲锋号。

王晓晖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十分重大。要突出凝心铸魂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做好转化文章,不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要突出“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重点聚焦政治忠诚、政治责任、政治立场、党内政治生活开展监督,常态化开展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回头看”,确保治蜀兴川事业发展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

王晓晖指出,要突出铲除土壤条件深化反腐败斗争,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聚焦金融、国企、医药、能源矿产和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聚焦“一把手”、年轻干部等重点对象,紧盯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问题,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以案件查办深化专项整治,深化改革阻断腐败滋生蔓延,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持续释放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应;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持续强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廉荣贪耻、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不断浓厚。要突出常态长效纠治“四风”顽疾,持续加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要突出严管严治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常态化抓纪律教育,精准化抓纪律执行,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统一起来,更好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要突出强基固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肃查处“蝇贪蚁腐”,强化基层治理能力,持续深化“四下基层”,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要突出提升效能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压紧压实监督责任,提升监督整体合力,持续擦亮巡视利剑,不断提升监督体系运转效能。

王晓晖指出,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永葆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的铁军本色。要始终听党指挥、为党尽责,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在同歪风邪气和腐败现象作斗争时勇于亮剑。要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检视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引导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要坚持刀刃向内清除害群之马,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以案为鉴、守牢底线,切实维护纪检监察机关公信力和党的形象。

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市(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廖建宇主持会议,并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代表省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各市(州)党委、省直各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中央在川单位和省属科研单位、高等学校、国有企业、医院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记者 张立东 摄影 欧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