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视点图片 > 正文
四川首届寺庙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班开训典礼在成都举行
http://www.sctyzx.gov.cn/  (2016-06-14 12:57:59)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6月13日,由四川省委统战部、省消防总队联合举办的全省藏传佛教寺庙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班开训典礼在成都市龙泉驿区举行。来自阿坝、甘孜、凉山州藏传佛教寺庙民管会有关负责人,州统战、宗教和消防部门的有关同志参加培训。省委统战部副巡视员李明全、省消防总队副总队长王松林出席培训班开训典礼并讲话。

开训典礼上,参训学员观看了《四川省宗教场所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宣传片》,省公安消防总队副总队长王松林为开训典礼致辞。王松林介绍,本次培训的目的,是进一步提高寺庙管理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培养一批懂基本消防常识、懂消防设施器材使用方法,会组织开展消防训练、会查改火灾隐患、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的寺庙消防安全管理的明白人和带头人。在培训培训内容上,既有对中央,省委省政府宗教政策精神的深度解读,又有宗教寺庙消防法律法规专题授课;既有藏传佛教寺庙文化分析,又有藏传寺庙建筑布局的专题讲座;既有寺庙火灾防范的专题课程,又有初期火灾扑救的具体操法,融合了宏观和微观、综合和具体、理论和实践等方面的消防安全知识,是寺庙消防安全管理人员提高履职能力所需的知识要点。在师资队伍上,既有消防部队内部的专家、高级工程师和基层一线的业务骨干,也有大学的教授,还有省委统战部的领导。同时,王松林在讲话中还要求全体参训学员要认真学习,加强沟通交流,遵守培训规程,努力成为消防安全理念的传播者、寺庙消防安全责任制的落实者、寺庙火灾隐患整改的推动者,切实为佛教寺庙建设和藏区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省委统战部副巡视员李明全代表省委统战部、省委藏区办向参加培训的老师、学员和工作人员表示亲切慰问,他指出,本次培训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有关藏区寺庙工作精神,进一步强化寺庙消防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寺庙火灾事故发生的重要举措,对保障公共安全、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就做好培训工作,李副巡视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珍惜培训机会,当好寺庙消防安全的“倡导者”。参训学员要进一步牢固树立“消防无小事、责任重如山”的理念,珍惜来之不易的培训机会,做到坐得住、听得进、守纪律,力争多学一些、学深一些,确保培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二是真学真会真用,当好寺庙消防安全的“守护者”。参训学员要认真掌握消防安全理论知识、消防器材操作技能、消防应急处置方法,把消防安全理念和技能带回寺庙,积极开展消防安全排查、火灾隐患整改、消防应急演练等活动,做到消防安全常抓不懈、警钟长鸣。三是强化示范带动,当好寺庙消防安全的“引领者”。在培训过程中,参训学员要进一步加强互动交流,把自己的好做法、好经验分享出来、推广出来,继续延伸和拓展,把看到的、听到的、学到的通过召开宣讲会、交流会等方式,教育和引导广大僧尼时刻紧绷消防安全之弦,共同参与做好寺庙消防安全工作。

开训典礼后,省委统战部藏区一处处长徐君进行了授课。据悉,我省是全国第二大藏区,寺庙分布广泛,僧尼众多,有许多国家、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拥有大量的古代雕塑、壁画、经书等重要文物,是研究古代社会政治经济、文化艺术、宗教信仰的历史资料,是国家的珍贵文化遗产,保护其不受火灾的损害,是全社会的共同职责,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现实需要。本次培训由省委统战部和省公安消防总队联合办班、消防系统干部和普通僧尼同时接受培训,同时进行双项教学,实现互帮、互学、互助,在全省乃至全国尚属首次,不仅是拓展培训主体、创新培训方式的创新之举,也是深化社会治理,维护僧尼切身利益的创新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