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视点图片 > 正文
清华大学吴倬教授再次做客“智汇四川·同心讲堂”
http://www.sctyzx.gov.cn/  (2016-07-20 09:58:53)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为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7月18日,省委统战部再次邀请到清华大学资深教授、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权威吴倬先生就“当代中国核心价值观”作专题讲座。

吴教授是国家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专家,教育部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材编写组主要成员,清华大学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主任,清华大学教学督导组成员、学术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主要从事哲学、人学、宗教学教学与研究工作。主编有《马克思主义哲学导论》、《时代精神的思考》、《在二十一世纪地平线上》、《清华名师讲坛》、《当代中国价值论及相关问题研究》等;著有《神的世界探源》、《现代西方人学名著选评》等书目。发表论文120余篇。曾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教育部高等工程教育研究优秀论文二等奖”、“全国‘两课’‘精彩一课’教学示范片优秀奖”、“教育部高校‘两课’教育教学实效性优秀调研报告奖”等。

吴教授从研究价值观问题的重要意义、正确价值观对于实践的作用、价值观的特点和社会功能、提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方法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根据和现实基础等五个方面为我们作了精彩讲座,图文并茂、深入浅出,让我们对于中国当代核心价值观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把握。吴教授在讲座中鲜明指出,广大人民群众赞美的是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只有既真且善的人生才有审美意义,人们才会感受到自由和幸福。同志们,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不仅在于硬实力的崛起,而且需要文化软实力的提升。而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其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广大党员、干部应当带头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