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视点图片 > 正文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切实用重要讲话精神指导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创新发展
http://www.sctyzx.gov.cn/  (2016-08-03 14:50:51)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8月1日,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崔保华在省委统战部机关主持召开中心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二专题集中学习(扩大)会并作重要讲话。部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聂文强、刘仁勇、魏在田3名同志分别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党章党规、两条例一准则等内容,刘坪、刘建军等同志重点谈了学习体会。

崔保华同志对大家发言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按照中央、省委要求,抓班子,带队伍,统战工作不断向前发展,主要呈现6个显著特点。一是坚持高举旗帜,严守规矩,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指导工作。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抓学习认真及时,在工作部署上结合实际紧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为指导,以东明书记的新要求新部署为根本遵循,把握正确方向,不断增强“四种意识”,全省统战工作不断有新的提高、新的进步。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关注四川重大发展问题开展工作。努力提高建言献策质量,为各民主党派精准出题目,凝聚智慧;一切工作都坚持围绕“三大发展战略”、“两个跨越”、脱贫攻坚、长江经济带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灾后重建、民族地区发展稳定等重大决策部署而行动,并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三是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以奋发有力的精神状态开展工作。中央作出重大部署、省委进行全面安排后,全省统一战线能够迅速行动,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突破口,把各方面力量凝聚起来,在全面改革创新驱动、军转民、民参军等重大议题上发挥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四是主动作为,忠诚担当,始终以“功成不必在我”和“钉钉子”的精神积极拓展统战工作领域。全省统一战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安排,主动思考战略新型产业、统战社团发挥作用等时代课题,凝聚统战力量把平台搭建起来,找准抓手,丰富载体,积极拓展统战工作的职能和范围,在这些方面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五是坚持从严从实,精准发力,始终用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抓紧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要求,鼓实劲,求真务实,较好形成了统战部门的优良作风和精神风貌。六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推进全省统战工作。东明书记以“七个要更好”和多次批示都要求全省统一战线要提高科学化水平,要把全省统战力量发挥出来。东明书记的要求为我们工作指明了道路,明确了方向,下步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加强实践,推动工作。

一要抓好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精心组织统战系统党员干部和广大统战成员深入学习,深刻理解、准确把握重要讲话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要围绕中心,切实把统一战线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准确把握省委对四川发展阶段呈现的“变”与“不变”的形势判断,准确把握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新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准确把握推动绿色发展的总体部署和目标任务,准确把握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和着力重点,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和作用,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川实践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要结合实际,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开展贯彻落实统一战线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专项调研检查活动结合起来,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和东明书记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紧紧抓住调研检查的“重要窗口期”,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及时发现梳理问题,加大协调力度,与有关部门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确保通过深入调研检查真正解决“短板”问题、推动工作落实。要统筹抓好民主党派、工商联换届工作,筹备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进一步加强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选拔、使用、管理工作,认真开展精准帮扶、“万企帮万村”、“共建武胜基地”、“教育扶贫凉山行动”、“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等活动。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围绕改革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绿色发展等引导广大统战成员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聚焦聚力破解藏区重点难点问题,扎实抓好重点寺庙整治等工作。同时,要抓好统一战线各领域各方面工作,不断推动我省统战工作上新台阶。

四要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发挥统战系统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按照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进一步查找和解决部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宗旨意识,进一步强化“四讲四有”标准,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形成正确用人导向和正向激励机制,调动干事创业的热情,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 (党委办 黄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