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视点图片 > 正文
全省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代表人士座谈会在成都召开
http://www.sctyzx.gov.cn/  (2016-11-11 11:06:11)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11月10日,全省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代表人士座谈会在成都召开。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崔保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统战部、省委网信办、公安厅、省网络文化协会相关负责同志,相关市(州)党委统战部负责同志,25名有影响的新媒体从业人员及网络意见人士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张富国主持。

座谈会上,新华网四川频道总编辑侯大伟、新浪四川总编辑邓凯、四川日报新媒体中心党政数据中心主任赖永强、成都第四城CEO吴勇、自贡釜溪印象网络CEO李政、绵阳市新媒体联谊会会长徐汝金、遂宁微联盟理事长蒋勋、宜宾零距离网络副总经理邓骥刚、广安电视台新媒体中心主任张华、四川媒话说文化传播公司CEO杜鑫、绵阳涪城区新媒体联谊会会长黄富敏等12人踊跃发言,围绕“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媒体工作者、凝心聚力助推四川改革发展”主题,就增强线上线下沟通交流、加强网络监督管理、促进新媒体行业健康发展、加强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助推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等谈感受体会,积极建言献策。

崔保华在讲话中指出,全省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人士认真贯彻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突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部署和重要工作进展成效,深入宣传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精神风貌,唱响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有力激发了全省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信心和力量,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央、省委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四川是全国互联网和新媒体发展较快的省份之一,截至2015年底,全省有备案网站18.1万个,网民3260万人,官方微博9000余个、微信公众号3700余个,新媒体从业人员及网络意见人士约23万人。去年以来,省委统战部会同省委网信办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新媒体从业人员统战工作的意见》,建立了由省委统战部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和行业组织为成员单位的新媒体从业人员联席会议制度,深入开展新媒体统战工作调查研究,在新媒体企业和从业人员相对集中的成都、绵阳开展了试点工作,探索了路子、积累了经验,为推进新媒体统战工作开好了局、起好了步。他对进一步抓好全省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人士统战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加强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人士统战工作的认识。新媒体和网络意见人士是我们党在网络时代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力量。2015年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为单独的统一战线工作范围和对象,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人士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四类群体”之一,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重要着力点,是统一战线代表人士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统战部门要按照中央关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方针政策,坚持以促进新媒体行业健康发展和新媒体从业人员及网络意见人士健康成长为主题,以开放的思维开展工作,坚持底线、体谅包容,引导他们自觉维护网络安全,积极为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贡献力量。

二是进一步完善机制、搭建平台,把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人士组织起来。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组织起来”的指示要求。发挥好新媒体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报有关工作情况,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研究落实有关工作。各市(州)也要结合实际建立相关制度,切实把制度建立好、运转好,形成工作合力。各地要积极探索,建立新媒体联谊会等平台,发挥网络协会作用,经常性地组织开展活动,为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人士交流互动、表达诉求、合作发展提供舞台,切实把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人士组织起来,充分发挥优势,服务中心大局。

三是进一步加强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要将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人士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重要方面纳入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总体规划。通过培训班、座谈会、报告会、国情省情考察、深入基层调研等形式,加强理论教育,增强政治素养,更加理性地认识基本国情和社会问题。有针对性地组织到政府部门、司法机关和相关单位开展实践体验活动,增进对政府工作的了解。要把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人士纳入统战工作联谊交友范围,采取“线上互动、线下沟通”等方式建立经常性联系渠道,开展个性化的联谊交友活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沟通思想、交流意见、建立友谊,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使他们的诉求能够依法、理性地表达。

四是进一步引导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人士积极发挥作用。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人士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1月7日在会见新闻工作者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媒体工作者,为推动四川改革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凝聚更多正能量。一要做党的方针政策的主动传播者。要深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宣传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行的奋斗和取得的成就,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二是要做网民与党委政府之间的有效沟通者。要通过各种方式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和所联系群众的意见建议,并通过网络平台、座谈会等形式向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发挥好网民与党委政府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同时,也要通过网络加强对党委政府相关部门的行政执法以及广大公务员和党员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进行监督,以防患于未然。三是要做行业健康发展的坚决维护者。要增强法制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和舆论导向意识,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要多关注网上舆情,多参与网民在线交流,在热点问题讨论中多做释疑解惑、疏解情绪的工作,注重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营造健康向上的舆论生态。四是要做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推动者。要认真学习中央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即将召开的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围绕中心发挥优势,积极作为、勇于作为。要踊跃参与“助力十三五同心同行行动”,主动围绕脱贫攻坚、创新改革“一号工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真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成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新阶办)

延伸阅读

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崔保华与新媒体人员座谈,深入联谊交友

 

(11月10晚,《川报观察》新媒体客户端登载,中国网、新浪网、网易网、央广网、新民网、中国西藏网、四川在线、四川新闻网、网信四川等网站和新媒体公众号转载)

 

    11月10日,四川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代表人士座谈会在成都召开。座谈会上,我省25名有影响的新媒体从业人员及网络意见人士代表参加。这也是省级统战部门与新媒体从业人员的一次联谊交友活动。
    这次会议是由省委统战部召集举行,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崔保华出席并和大家“面对面”沟通交流。
    在这次会上,一些新媒体人欣喜地听说,自己竟被列入“统战对象”目录。他们感到自己找到了“家”的归属感,传播“治蜀兴川”正能量的责任和担子也更重了。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为啥召集网络人士座谈?
    2015年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为单独的统一战线工作范围和对象,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人士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四类群体”之一,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重要着力点,是统一战线代表人士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人士统战工作,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发展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对于维护网络安全、引导社会舆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做好新媒体从业人员及网络意见人士统战工作,去年,省委统战部会同省委网信办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新媒体从业人员统战工作的意见》。今年以来,又进行了深入的调研摸底,组织召开座谈会,了解人员情况、研究工作方法。建立了由省委统战部牵头,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公安厅、省通管局等部门和行业组织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这次座谈会,也是一次加强沟通交流的方式。
●四川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代表人士有多少?
    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我省有备案网站18.1万个,网民3260万人(约占全省人口的40%),其中手机网民约2900万人(占网民总数的90%),官方微博9000余个、微信公众号3700余个。全省有新媒体从业人员及网络意见人士约23万人,是全国互联网和新媒体发展较快的省份之一。
●他们有哪些心声?
    座谈会上,25名有影响的新媒体从业人员及网络意见人士代表参加会议。其中十多位代表,结合各自的工作实践和体会,站在不同角度,从不同方面,就加强网络监督管理、促进新媒体行业健康发展、助推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新华网四川频道总编辑侯大伟:建议通过动漫等形式,增强政策方针在藏区群众中的传播力。
   ——新浪四川总编辑邓凯:希望更多政府机构“善用”微博推动工作。
    ——四川日报新媒体中心党政数据中心主任赖永强:加强对大V等网络意见代表人士培训引导,加强沟通,消除偏见,形成共识。
    ——绵阳市新媒体联谊会会长徐汝金:加强网络实名制,杜绝诈骗信息以及违禁品交易信息在网络传播。
    ——宜宾零距离网络副总经理邓骥刚:加强统筹协调,减少行业多头管理现象发生。
    ——四川媒话说文化传播公司CEO杜鑫:希望新媒体人座谈会等联谊交友活动多一些,让新媒体工作者不再感到“孤独”。
    ——第四城CEO吴勇:加强对网红、自媒体的管理,健全准入制度。
●新媒体从业人员统战工作怎么干?
    ——进一步提高对加强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人士统战工作的认识,坚持以促进新媒体行业健康发展和新媒体从业人员及网络意见人士健康成长为主题,以开放的思维开展工作,坚持底线、体谅包容,引导他们自觉维护网络安全,积极为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贡献力量。
    ——进一步完善机制、搭建平台,把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人士组织起来,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报有关工作情况,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研究落实有关工作。建立新媒体联谊会等平台,发挥网络协会作用,经常性地组织开展活动,为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人士交流互动、表达诉求、共赢发展提供舞台。
    ——进一步加强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将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人士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重要方面纳入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总体规划,把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人士纳入统战工作联谊交友范围。
    ——进一步引导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人士积极发挥作用,做网民与党委政府之间的有效沟通者,发挥好网民与党委政府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做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推动者,主动围绕脱贫攻坚、创新改革“一号工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