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视点图片 > 正文
省内对口帮扶藏区贫困县就业扶贫现场会在甘孜州丹巴县召开
http://www.sctyzx.gov.cn/  (2017-05-09 19:22:57)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王东明重要指示和省委藏区工作座谈会、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精准推进藏区就业扶贫工作,5月8日,省内对口帮扶藏区贫困县就业扶贫现场会在甘孜州丹巴县召开。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崔保华出席现场会并讲话。

在现场观摩中,与会人员共同见证了成都市成华区对口帮扶丹巴县就业精准扶贫行动启动仪式,参观了成都市精准扶贫成果展、成华区精准扶贫成果展、扶贫就业技能培训项目(茶艺、烹饪、汽修、焊工、美容美发、电子商务等)展示,并沿中国最美乡村“甲居旅游环线”实地查看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依托乡村旅游就业创业的“藏家乐”,以及甘孜州、丹巴县引领群众脱贫致富打造的甲居藏寨样板房。

现场会上,还举办了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四川省就业局、成都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成华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丹巴县及成都市20个对口援藏的区(市、县)组织用人单位现场发布各类就业岗位1万余个。

自去年8月启动新一轮对口援藏工作以来,9个对口帮扶市和23个对口支援县(市、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脱贫攻坚、就业扶贫指示要求,紧密结合藏区实际,充分挖掘援藏潜力,精准推进受援县就业扶贫工作。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带动藏区农村贫困劳动力8.6万余人实现就业,安排藏区群众到内地就业1.5万余人,带动培训各类人才5.2万人次,其中培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2.1万人次;“9+3”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8%。

在现场会上,攀枝花市、泸州市、遂宁市、阿坝州、成都市成华区、丹巴县围绕开展就业扶贫的经验做法作交流发言,教育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扶贫移民局结合职能职责对推动藏区就业扶贫作了发言,崔保华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崔保华在讲话中就抓好藏区就业“小切口”,做好对口帮扶藏区脱贫攻坚“大文章”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深刻认识抓好藏区就业扶贫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就业与藏区发展民生稳定的密切关系,通过就业建立脱贫的长效机制,在就业这个民生“根本”上全力凝聚人心。二要进一步增强做好藏区就业扶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目前,藏区就业扶贫面临有人员缺人才、有岗位缺平台、有资源缺产业、有市场缺渠道、有舞台缺定力的 “五有五缺”具体问题,看怎样把人口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把人力资源转化为人力资本,把解决内地企业“招工难”和藏区青壮年“就业难”结合起来实现共赢,是我们要思考解决的问题。要挖掘藏区优势资源拓展就业容量,借助支援方产销渠道和市场打造藏区品牌以及发挥就业扶贫在省委对口援藏战略决策中重要支点作用。三要进一步提高我省藏区就业扶贫工作水平。做好就业扶贫,产业是载体、企业是主体、学业是基础、就业创业是归宿。在下步工作中,必须牢牢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和脱贫攻坚这个头等大事,积极搭建产业、企业和贫困群众学业、就业、创业“五业”闭合链条,做大做强产业,培育发展企业,夯实基础学业,实现就业创业和稳定脱贫、持续增收。同时,强调对口帮扶就业扶贫要整合力量。藏区各级党委政府要履行主体责任,主动担当、自加压力;内地援助方要发挥好人才、智力、资金、市场等优势,主动作为、积极给力;省直相关部门要积极为援受双方提供政策指导、资金倾斜;社会力量要主动服务、主动参与,特别是民主党派要开展好就业扶贫民主监督;贫困群众要加强宣传发动,引导他们端正就业观念。

省委藏区办、教育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扶贫移民局分管负责同志;省内9个对口帮扶藏区的市和23个对口帮扶藏区的县(市、区)党委或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及其援藏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负责同志;阿坝州、甘孜州、凉山州和32个藏区县(市)党委或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及州、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负责同志等共计180余人参加现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