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视点图片 > 正文
四川召开全省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座谈会
http://www.sctyzx.gov.cn/  (2017-08-24 19:34:05)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8月24日,全省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座谈会在蓉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3月4日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座谈会和孙春兰部长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入推进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交流经验、明确任务,安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静出席会议并讲话。

四川是科教大省、人才高地,党外知识分子数量庞大、人才荟萃。全省现有党外知识分子超过380万人,占全省知识分子总数的70%。会议认为,近年来,四川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坚持把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作为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来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制建设、创新思路举措、拓展工作领域,推动全省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不断取得新发展,有效引领全省广大党外知识分子为推动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会上,李静指出,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事关我们党长期执政的人心力量基础,事关国家发展的人力智力支撑,事关社会进步的价值认同。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并自觉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的各个方面,深刻理解、深入贯彻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方针政策,全面掌握、不断创新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方式方法,真正把党外知识分子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李静强调,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推动全省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坚持把做好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扎实开展党外知识分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切实增强“四个自信”。要积极为党外知识分子干事创业创造条件,引导全省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紧紧围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科学确立的总体谋划,发挥专业优势,深入调查研究,切实增强建言献策实效,不断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积极发挥服务社会作用,为全省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建诤言、献良策、出实招、务实功。要加强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作为统一战线各领域代表人士源头作用,强化党外知识分子政治培训、实践锻炼和安排使用,努力培养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队伍。要建好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平台载体,着眼运行规范、激发活力不断加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欧美同学会、四川同心·服务团等平台建设,有效将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组织起来发挥重要作用。

李静强调,各级统战部门作为党委的职能部门,担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各级统战部门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主动作为、大胆作为、积极作为、抢先作为,进一步发挥参谋助手、组织协调的作用,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协调各方形成合力,推动全省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争创一流、走在前列。希望全省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充分体现代表性、进步性,在政治表率上争创一流、在工作作风上争创一流、在工作业绩上争创一流,为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贡献智慧力量。

会上,成都、绵阳、眉山市委统战部以及省委教育工委4个单位和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原院长杨岐、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周仲荣、四川恒和信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正国3位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坪主持会议。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市(州)党委统战部部长,部分高校、国有企业、科研院所党委统战部部长,四川知识分子联谊会和市(州)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副会长以及部分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参加座谈会。(知识分子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