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视点图片 > 正文
牢记总书记嘱托 誓为脱贫攻坚作贡献
——四川非公经济人士开展“沿着总书记足迹·重走凉山扶贫路”活动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6-29 21:02:08)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这项活动很有意义,要持续推动民营企业家为我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多作贡献。”6月28日,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对我省统一战线开展的“沿着总书记足迹·重走凉山扶贫路”活动作出肯定性批示,在我省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统战干部,特别是非公经济人士中产生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清华书记的肯定,给我们鼓劲加油,为我们再添强大动力!”,将不忘初心、捍卫核心、围绕中心、凝聚人心,进一步发挥优势,整合资源,持续努力,做脱贫攻坚的参与者践行者推动者,共同携手打赢我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此次活动是全省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四川篇”精神,迅速贯彻落实全省综合帮扶凉山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动员大会精神和省委《关于精准施策综合治理全面打赢凉山州脱贫攻坚战的意见》要求的系列行动之一。6月25日至26日,由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带队,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组织省内外近200名民营企业家,沿着总书记在凉山走过的足迹,一路实地走访、真切感受总书记人民至上的领袖风范、深厚的爱民情怀。大家更加坚定拥戴核心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站位,更加坚定撸起袖子加油干、携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并通过活动转化成具体行动,汇聚助推凉山脱贫攻坚的强大声势与合力。

牢记嘱托:做脱贫攻坚的参与者践行者推动者

6月25日,“沿着总书记足迹·重走凉山扶贫路”活动在凉山启动。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出席启动大会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苏嘎尔布致辞。

田向利强调,要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的领袖情怀,进一步增强助力凉山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把总书记的殷殷重托和广大彝族群众对脱贫奔康的美好愿望,转化为助力凉山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要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充分发挥民营企业优势,精准务实为凉山贫困地区作出贡献,重点开展产业扶贫,搞好创业人才培训培育,抓好各类项目实施,努力实现帮扶工作和企业发展双赢;要聚集统战合力真抓实干,形成全社会参与助推凉山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切实形成助力凉山脱贫攻坚的整体合力。

启动大会上发出“牢记总书记嘱托·誓为脱贫攻坚作贡献”倡议书,号召全省广大非公经济代表人士主动担当,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传承美德、弘扬新风,做脱贫攻坚的积极参与者;结对帮扶,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利用自身资源,更加主动对接、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做脱贫攻坚的有力践行者;求真务实,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帮助贫困群众解决最需要、最迫切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出资、出力、出智,做脱贫攻坚的坚定推动者,为四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爱心企业向凉山州捐赠“中央厨房”项目建设资金859.3万元,帮助贫困地区小学生(幼儿)改善入学条件;11家重点民营企业代表与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签署结对帮扶及共建协议,117家民营企业、商(协)会与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的167个贫困村面对面建起“万企帮万村”帮扶关系。

思想洗礼:投身大凉山脱贫攻坚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6月26日,近200名企业家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实地走访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和解放乡火普村。聆听当地干部群众介绍总书记关心慰问场景,亲身感受深度贫困地区巨大的发展差距,企业家们思想上受到强烈的冲击和教育,对习近平总书记对贫困地区的沉甸甸牵挂有了更加震撼心灵的体会。

在三岔河乡三河村,企业家们来到总书记曾探访过的吉好也求家。三个身着彝族盛装的孩子站在夯土的院墙外看着叔叔阿姨们老远的身影高兴的唱起“国旗国旗我爱你”,用稚嫩的歌声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进入昏暗的土屋里,企业家们认真看,仔细听,用心感受贫困群众艰难的生活困境和总书记人民至上的爱民情怀。“总书记今年2月来到我们家,给我们出主意、交办法。”吉好也求说,现在,自己一家的脱贫信心更足了。

“大凉山深处彝区群众的贫困程度之深,来一趟,才有切身体会。”海特集团董事长助理毛科说。“民营企业的财富来源于社会,也应该回馈社会。”他说,公司已拿出50万元资金,近期将根据地方诉求,结合公司实际找准契合点,制定详细的帮扶方案。

“凉山的贫穷程度超乎想象。”走访中,企业家们不断发出这样的感叹。“第一次到这里来,这里条件还是出乎意料,我以为仅仅是穷,但是没有想到条件这么艰苦。”川联体育产业商会会长邹侑根说,此次重走习总书记扶贫路,就是带领商会落实扶贫精神,经过实地调研,商会将重点在教育、体育器材设备、基础设施等方面结对扶贫。

宜宾恒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殷小平拿出手机,将三河村的贫困面貌、贫困户的家庭情况等信息详细拍下来,准备带回公司商讨具体帮扶举措。在返程中,他发现当地的马铃薯、荞麦长势良好。“贫困是一方面,但凉山又是一个‘聚宝盆’,各种资源很丰富,盛产农特产品。”殷小平说,要彻底脱贫,发展产业很关键,应该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这其中少不了民营企业的帮扶。

三河村大家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而火普村大家则看到真真切切的脱贫希望。村委会大院里,第一书记彝族小伙马天讲起总书记来他们村的故事津津有味,“吃得好不好,住得好不好,衣柜里有没有像样衣服,家里有没有经济来源,这些都是总书记问到的问题!他就是我们的家长,关心大家生活的方方面面。”

远处山坡上温室大棚在蓝边相间的彝家新居中显得格外醒目。马天说,“大棚种的是有机草莓,供不应求。到今年底我们村就彻底脱贫了,依靠务工、养殖、种植三项收入,我们村的千年穷根今年就要拔掉了。”村上洁净的幼稚园里,孩子们琅琅的书声引起企业家们的围观,纷纷拿起手机拍照留念。

脱贫对接:贫困县、村与帮扶企业面对面

这不仅是一次思想的洗礼,也是一次脱贫攻坚的具体对接活动——

“来了就得干实事。”带着热腾腾的感受和山野绿油油的希望,200名企业家再次集结分组,开展项目和资源对接。

26日下午,11场对接会分别在不同会场举行。11家重点民营企业代表与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签署结对帮扶及共建协议;117家民营企业、商(协)会与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的167个贫困村面对面建起“万企帮万村”帮扶关系。新希望集团拟再建设生猪养殖等项目,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成都国嘉制药集团拟帮扶盐源县发挥光热资源优势种植中药材;国盛基业有限公司继续扎根雷波县、喜德县推广“无患子、甜叶菊、青仁黑豆‘三位一体’种植”的“订单农业”模式;铁骑力士集团计划3-5年内投入25个亿,通过“1211生猪代养模式”带动凉山贫困户共同实施220万头生猪养殖计划……

“这100万元,捐得值!”成都蛟龙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黄玉蛟表示,作为改革开放的受益者,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是每一名非公经济人士应尽的社会责任。公司将结合贫困村需求,采取项目开发、提供就业、酒店采购、捐资助学、技能培训等多种方式,帮助当地贫困人口脱贫。对接会上,四川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也捐款100万元。

“按学校布局调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及脱贫攻坚建设标准,昭觉缺口各类校舍、运动场地建设和设备购置资金15.5859亿元。”在昭觉县对接会上,县教育局局长安理达的这句话刺激了各位企业家的神经——在大城市教育发展迅速的同时,大凉山腹地的教育居然这么滞后。

不仅如此,昭觉县农牧局局长罗俊介绍说,该县急需建立一家集冷链物流和交易于一体的农副产品交易中心,引进企业入驻建立精深加工线,以充分开发该县及附近几个县的马铃薯、肉牛精深产品。

这边说重点,对面的企业家也在及时记录。对接会后,企业家们纷纷表示,要立足每个地区的资源优势、区位特点和政策支持,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开展各类帮扶。

砥砺奋进:清华书记的肯定为我们再添强大动力

此次“沿着总书记的足迹,重走凉山扶贫路”,通过实地探访感受贫困群众的艰苦生活,现场体验感悟彝族同胞摆脱贫困的喜悦,总书记细腻真挚的爱民情怀深刻烙印在每一位企业家的心中。“我们一定要不辜负总书记期望,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和省委决策部署,既要把企业经营好,更要为社会多作贡献。”“脱贫攻坚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我们责无旁贷。”企业家们一致表示。

省委书记彭清华对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的大凉山一直牵挂在心,来川3个多月的时间里,三进大凉山深入调研,谋划部署凉山脱贫攻坚工作。他对本次活动也高度重视,得知全省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积极响应号召,广泛踊跃参与大凉山脱贫攻坚后,他给予充分肯定,指出“这项活动很有意义”,要求“要持续推动民营企业家为我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多作贡献。”

彭清华书记的批示迅速传达到了广大非公经济代表人士中。大家一致认为,这既是巨大的鼓舞和激励,更是非公经济人士“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动员令和冲锋号。大家纷纷表示,“我们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受益者,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要永远牢记初心,弘扬企业家精神,助推高质量发展;要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切实履行企业家责任,为新时代治蜀兴川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延伸阅读自2015年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以来,我省已有4917家民营企业和商(协)会结对帮扶4867个贫困村,共投入资金64.79亿元,受益群众达60余万人。2016年至今,省委统战部连续三年组织省内外民营企业家1000余人次赴凉山州参与“凉山行”活动,直接为凉山州公益捐款超过5300万元,分别用于“中央厨房”“六件套”“旅游示范村”等项目,为凉山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接下来,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将着力推动三年来聚焦凉山开展的各类活动相关成果落地落实,确保好事办实,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