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图片新闻 > 正文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讨会在蓉召开
http://www.sctyzx.gov.cn/  (2021-04-27 09:09:12)  来源:同心四川
分享到: 更多

4月25日,由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主办,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四川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承办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讨会暨四川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七届常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成都召开。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出席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民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中国历史文化和世界民族发展规律作出的重大原创性论断,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鲜明主线和战略任务,是民族工作的长久之策、固本之举,要进一步加大理论研究力度。

会议强调,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联系世情国情省情统情来深刻把握。尤其要把握好“共同体意识与民族意识”“共同性与差异性”“统一与自治”的关系,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基础、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必要性等讲清楚。要进一步提升统战理论研究能力和质量,加强统战理论研究载体建设、队伍建设、成果转化应用,为推动党的统战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的理论支撑、决策依据和智力保障。

会上,来自中央、省、市社会主义学院,相关高校、社科联、党政部门的11位专家学者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课题开展了专题研讨,四川师范大学、绵阳市委统战部就统战理论研究工作交流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