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图片新闻 > 正文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四川卷》编纂工作部署会暨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在蓉召开
http://www.sctyzx.gov.cn/  (2022-05-16 21:13:47)  来源:同心四川

5月16日,《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四川卷》编纂工作部署会暨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对推进《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四川卷》编纂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政协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四川被学术界誉为“中华民族的缩影”,编纂《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四川卷》是《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中央交给四川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四川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是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时代赋予我省民族领域广大科研工作者无比神圣的使命和义不容辞的责任。要深刻领会党中央这一固根本、利长远的战略部署,将四川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放在五千年中华文明演进历史进程中,放在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宏大叙事框架下加以审视,为编纂《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提供真实、鲜活、有说服力的史料,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基础的研究支撑。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中央部署编纂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和史料汇编工作的重大意义。要立足四川特色,精中选优高质量推进《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四川卷》编纂工作,在编纂过程中,甄选真实鲜活、有说服力的史料,切实加强成果转化工作,夯实我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础,在全社会讲好四川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故事和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的故事。要抓牢学术契机,强化使命担当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完成编纂任务,为后人留下学术上经得起检验、使用上有品牌影响的史料经典。要加强协调配合,齐心协力为《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四川卷》编纂工作做好组织保障,充分发挥各方资源优势,形成全省“一盘棋”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