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视界 > 正文
《视界》——向习大大学习怎么做统战工作
http://www.sctyzx.gov.cn/  (2015-07-15 11:36:00)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理由】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善于联谊交友。联谊交友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统战工作的重要方式。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是一门艺术,习近平总书记带头做统战人士的工作,为全党做出了榜样。让我们一起来向习大大学习党外朋友怎么交,统战工作怎么做。
 

      6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南海接受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的拜见。这是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后习近平首次接见藏传佛教界人士。接见中,他语重心长、教诲谆谆,体现了党中央对班禅的关心,寄托了一位“50”后长者对“90”后宗教界人士的殷切希望,更垂范了统战工作怎么做。
      首先,习近平通过亲力亲为,解决了当下部分干部思想上关于新形势下还需不需要统一战线的问题和困惑。习近平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摆在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习近平在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前夕亲切接见班禅,诚挚关怀,提出期望,充分表明,在新形势下,统一战线依然有用、有大用、有不可或缺的作用。
      同时,习近平接见班禅,也指明了统战工作应该团结哪些人。班禅作为藏传佛教格鲁派最大的活佛转世系统之一,在信教群众中的地位和威望极高。从上世纪40年代开始,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就与十世班禅大师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十世班禅大师作为藏传佛教的杰出领袖,他热爱自己信仰的宗教,曾对河南省把少林寺交给嵩山管理局一事提出强烈批评;作为藏民族的优秀代表,他热爱自己的民族,希望“西藏人民早日回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友爱合作的大家庭,享受平等、安乐、幸福的新生活”;作为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他热爱祖国,从未动摇过对党和祖国的坚定的信念,他坚决拥护中央人民政府,提出有关解放西藏办法的建议,与西藏各界爱国人士一道为西藏的解放和藏族人民的团结努力奋斗,不仅协助中央粉碎和镇压了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全面的武装叛乱,维护了祖国统一,还不遗余力地协助党中央在西藏落实各项政策;作为党的忠诚朋友,他热爱中国共产党,经常主动向党提出中肯的意见、建议乃至尖锐的批评。统一战线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看交到的朋友多不多、合格不合格、够不够铁,十世班禅大师刚直、豪爽,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始终把藏民族的命运和前途同祖国的命运和前途联系在一起,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联系在一起,从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取得胜利的前夜到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各个历史时期,班禅大师都竭诚地拥护中国共产党在许多重大问题上的正确主张。他把爱教、爱民族和爱国、爱党完美地统一起来,被邓小平誉为“你是我们国家最好的爱国者”,被习仲勋称为“诤友”。
      如今,这段经过历史考验的60余载的情谊延续到习近平与班禅之间,历久弥新,愈酿愈醇,生动说明了朋友应该怎么交。习仲勋与十世班禅大师的友谊是以心换心,坦诚相见的,他们在合作共事的40多年里成为了无话不谈的知心朋友。习仲勋常对十世班禅大师说: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为了国家的统一和团结,我们两个人什么话都可以说,我有错误你批评,你有错误我批评,实事求是。而十世班禅大师也把习仲勋作为自己的老朋友、好朋友,出门要告别,回来要谈心。习近平对“乘愿再来”的班禅非常关心,不仅多次接见他,对他在各方面取得的进步表示祝贺,而且,还对他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他继承藏传佛教爱国爱教的光荣传统,胸怀祖国,心系人民,坚定不移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要积极开展教义阐释,弘扬藏传佛教教义中的扬善抑恶、平等宽容、扶贫济苦等积极思想;要精进学修,不断提高宗教学识和道德修养,学习人类一切文明成果和现代科学文化知识,不断开阔自己的眼界和胸襟。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结合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与“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战略思想,习近平如何开展统战工作,值得认真深思与学习。
     (本文刊登于中国西藏网,由宣汉县委统战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