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视界 > 正文
培育新乡贤文化 创新推动乡村柔性治理
http://www.sctyzx.gov.cn/  (2020-12-02 11:20:45)  来源:同心四川
分享到: 更多

一、创新背景

近年来,我们牢牢把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任务,立足“不忘初心、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的工作定位,充分挖掘和汇聚好家风家训、好乡风民俗等地域乡贤文化资源,大力开展“幸福家庭”“身边好人”等新乡贤培育选树创评活动,传承弘扬见贤思齐、崇德向善、感恩奋进的乡贤文化优秀基因,创新乡村柔性治理,推动建设美丽家园。

二、主要做法

平昌具有良好的人文底蕴,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生态文化资源厚重,各类能人贤达层见迭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坚持挖掘和传承并重,努力把优秀文化基因转化为乡村柔性治理的推动力。

(一)汇聚新乡贤文化资源。进一步发挥核心价值观的整合作用、纽带作用和定向作用,在继承和扬弃中强力汇聚新乡贤文化资源,出台了关于挖掘和培育新乡贤文化的意见,收集整理了以米仓古道平昌段等为代表的名迹、以白衣古镇等为代表的名镇、以北山寺等为代表的名寺、以古江阳十景等为代表的名景和以刘伯坚等为代表的名人、以《巴灵台赋》等为代表的名作、以《翻山铰子》等为代表的民俗,大力汇聚优秀乡贤文化资源,让历史积淀的优秀文化元素不断集聚裂变,形成新乡贤挖掘培育的人文价值体系。

(二)选培新乡贤人才队伍。按照网络完善、活力激发、特色形成、运转有序的整体思路,成立了党建引领、统战主导、群团聚力、村居主体、群众参与的新乡贤人才队伍选培组织机构,制定了有德望、有品格、有端行、有学识、有善举、有热情等“六有”新乡贤人才选培标准,坚持以“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为选培对象,确立了群众自评、乡贤会初评、村居总评、公示授牌、动态管理等“大家评”选培程序,大力开展“幸福家庭”“身边好人”等新乡贤选培创评活动,涌现出了中国好人3人、四川好人14人、巴中好人30人、省市道德模范15人、最美平昌人15人、好公婆好媳妇1000余人及一大批各类新乡贤先进模范。

(三)创优新乡贤传颂载体。坚持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整合宣传载体,打通传播途径,传承乡贤文化,讲述乡贤故事,建设德行平昌,将新乡贤文化资源、新乡贤人物事迹、新乡贤时代精神像种子一样播撒到群众当中去,先后在三十二梁、白衣、驷马等地建立乡贤馆、家风家训馆、孝道文化长廊等新乡贤教育基地。在县级部门、企事业单位、乡镇、村居设置“幸福家庭榜”“身边好人榜”,集中展示本行业、本辖区推选出来的“幸福家庭”“身边好人”。并依托同心大讲堂、道德大讲堂、水乡好人等载体,持续开展创业论坛、身边好人巡讲等活动,持续推送新乡贤先进事迹和可贵精神。

三、工作成效

(一)产业带动明显。通过“乡贤回归”行动,用好用活平昌县“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这块金子招牌,招引了平昌籍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凝聚了一大批有资金、懂技术、善管理的能人志士回乡成为“创业引路者”“致富带头人”。近两年来,全县实施返乡创业项目2000余个,带动就业3.5万余人。

(二)乡村治理有效。利用新乡贤知事明理、持身守正的德行优势,组建新乡贤理事会,利用新乡贤同心讲堂、新乡贤说事会、新乡贤联谊会等工作机构,让新乡贤参与到政策宣传、建言献策、矛盾调处、新风塑造等乡村社会治理中去。2019年以来,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提出意见建议100余条,开展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乡风文明建设等政策宣传30余次、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90余件。

(三)公益慈善扶助。新乡贤的选树和壮大,带动了团结友爱、相互帮衬、热心公益、造福乡里的新风正气。全县新乡贤志愿服务快速发展,迄今以新乡贤为基本班底,注册的志愿者已达1000余人。去年来,累计资助贫困大学新生100余名,开展慰问活动80余次,帮助200余名困难群众解了燃眉之急。特别在今年疫情防控中,捐款捐物已达100余万元,“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深得人心。

(平昌县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