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理论园地 > 正文
张文兵:锻造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硬本领
http://www.sctyzx.gov.cn/  (2024-02-22 11:06:51)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湖北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以下简称《规划》)要求,着力锻造干部谋发展、抓发展、促发展的过硬本领,以高素质干部队伍服务保障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

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对全党全社会都具有风向标作用。《条例》要求,把县处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点培训对象。提升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需要突出抓好领导干部的教育培训,以重点培训带动全员培训。

抓好“一把手”示范培训。“一把手”是事业发展的主要谋划者、关键推动者,在高质量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举办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就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专题培训,带动全省各地抓好主要领导干部专题培训。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讲、上台讲,以讲促学、以学促干。结合落实“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统筹安排地方、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大力培养发展“领头雁”。

抓好班子成员重点培训。领导班子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挥部和战斗部,提升干部高质量发展本领,必须把班子成员作为教育培训的重点对象。把每名班子成员每年至少参加一次专题培训作为硬性要求,先后举办“推动高质量发展”等省级专题研讨班。结合发展需要和岗位需求,全周期、多频次、全覆盖开展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帮助班子成员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打造善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

抓好党员干部全员培训。广大干部身处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沿阵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他们的能力和本领直接影响高质量发展的成色。紧扣发展所向、事业所需,坚持集中培训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培训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帮助干部填知识空白、补素质短板、强能力弱项,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流施工队”。

推动教育培训供给与需求精准匹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干部素质培养的系统性、持续性、针对性。《规划》提出,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加强与岗位职责相匹配的通识教育培训。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聚焦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干部需求,精准供给培训内容体系,提高培训质量效益。

着眼思想引领,强化党的创新理论培训。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发展规律,从实践认识到再实践再认识的重大理论创新。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最根本的是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通过组织培训班、学习班、读书班等形式,推动广大干部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健全常态化开展系统理论教育机制,引导干部深入学习领悟党的创新理论,从中找方向、找目标、找任务、找措施。

聚焦“国之大者”,分领域分专题组织培训。干部教育培训与时代任务、事业发展紧密相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就是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培训的主攻方向。围绕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等内容,差异化、精准化开展专题培训。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部署要求,分领域、分专题开展好教育培训,更好地与发展对接、为事业助力。

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通识教育培训。坚持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重要方法论。干部教育培训的过程,就是一个帮助干部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有的干部之所以抓发展感到心里没底,常常就是因为知识储备不够、情况把握不准、规律研究不透,干部教育培训就要努力解决这些问题。这要求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加强与干部履职尽责相匹配的通识教育培训,加强各方面基础性知识的教育,开展新知识新技能的培训,帮助干部努力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行家里手。

不断优化教育培训方式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既要坚持运用行之有效的传统方法,又要通过改革创造新的方法。《条例》专门单列一章,就教育培训方式方法提出一系列要求。提升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是一个崭新课题,只有在方式方法上守正创新、优化实化,才能教而有力、训而有效。

加强实战化训练。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要落脚到服务高质量发展实践上,教育培训越贴近实战,培训效果就越显著。这要求注重业务实操,探索行动学习法等有效手段,不断加大案例教学比重,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鲜活案例来教育干部。特别是进一步探索运用多种方法开展实战化训练,有计划地邀请懂政策、有经验、会方法的领导干部、企业家、专家学者、先进典型等授课,运用情景模拟、桌面推演、工作复盘等方法,让干部身临其境感受、设身处地思考,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本领。

加强多途径锻炼。实践是最好的课堂,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最能锻炼能力、增长才干。干部只有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真干真练,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就能得到真提升。这要求有计划地组织干部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交流任职,到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任务中锻炼,让干部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艰苦复杂环境和关键吃劲岗位锤炼胆识能力。

加强沉浸式历练。高质量发展涉及方方面面,离不开每名干部爱其岗、提其能、尽其责。这需要教育引导干部发扬“安专迷”精神,把岗位作为最基本的历练,沉浸下去、用心上心,在本职工作的具体实践中学习提能,增强立足岗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着力推进网络培训平台建设,打造线上学习培训课程体系,健全干部个人自学、交流研讨、考核评价、结果运用等制度,引导干部爱岗敬业、潜心学习、埋头苦干,不断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知识体系和能力素养。

以思想理念更新引领能力本领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条例》提出,引导干部加强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改造。高质量发展是关系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提升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首先要教育引导干部与时俱进改造主观世界,以思想变革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教育干部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只有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才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有自觉、下真功。全面理解领会、准确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是一个需要不断深入、持续深化的过程,这需要举办“贯彻新发展理念”专题培训班等,多渠道、多层面打造专业化能力培训项目,切实帮助干部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引导干部深刻理解和领悟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向、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

增强干部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意识和能力。新质生产力是以科技创新为主的生产力,是摆脱了传统增长路径、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生产力。当前,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培训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提升干部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意识和能力。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知识开展能力培训,加强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的学习培训,教育干部深入把握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要义和关键所在,让干部在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中展现作为。

推动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有什么样的政绩观,就会有什么样的发展效果。高质量发展,必须以正确政绩观为导向、为引领。这需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多措并举组织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从思想深处解决好“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这一重大问题。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继续突出政绩观要求,推动干部在思想上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在行动上善于践行正确政绩观,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作者系湖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