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书记话统战 > 正文
宜宾市南溪区委书记张琦:政治铸魂 铁军锤炼建设高素质党外干部队伍
http://www.sctyzx.gov.cn/  (2020-05-21 15:06:05)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党外干部是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广大党外干部立足伟大时代、致力伟大事业的有效方式。南溪区立足发展实际,以“夯基础、提能力、搭平台、促担当”创新党外干部工作新机制,为建设“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美丽新南溪”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一、慧眼识才,进一步夯实党外干部储备基础

一是在联谊交友中选才。切实落实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采取多种形式加强与党外代表人士的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真本事和真性情,努力实现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重点培养一批能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能在重大问题上为区委区政府分忧的党外后备干部。二是在部门联动中荐才。健全党外干部发现联动机制,在区级部门、企事业单位及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中广泛开展多层次的推荐和选拔活动,层层推荐,严格筛选和考核考察,真正把年纪轻、潜力大、素质高的党外优秀代表人士纳入视野,保证党外后备干部队伍数量、质量和活力。三是在基层工作中举才。不定期在各单位开展党外代表人士基本情况摸排,在工作中注重发现一批能力强、素质高、年纪轻的党外优秀“苗子”。坚持把一部分优秀人才留在党外的原则,留意和注重把那些具备突出政治把握、参政议政、组织领导、合作共事能力的优秀人才留在党外,建好党外干部人才库。

二、悉心育才,进一步提高党外干部能力水平

一是在理论培训中提素养。坚持把党外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和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的原则,建立党外干部培训机制,采取短训班与长训班相结合、在职学习与脱产学习相结合、理论研讨与业务培训相结合等方式,着力提高党外干部理论素养和业务技能。近三年来共培训党外干部120余人次,30余名党外领导干部先后到省、市社会主义学院学习培训。二是在上挂下派中提能力。采取本地下派挂职与到上级部门、发达地区挂职相结合方式,加强党外干部的政治理论、文化素质、领导能力等培养,让他们在实践中拓宽视野、丰富阅历、增长才干。近年来,先后选派63名党外干部到基层一线、省市部门挂职。三是在岗位实践中提本领。强化实践锻炼,有计划地选派党外干部参与重点工作项目、信访锻炼、轮岗交流,加强对党外干部多岗位锻炼,不断丰富工作阅历,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全区53名党外领导干部轮岗锻炼全部完成。

三、大胆用才,进一步搭建党外干部成长平台

一是放宽使用范围。按规定选配党外代表人士担任领导职务,特别是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教体局、卫健局、住建城管局等涉及行政执法监督、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紧密联系知识分子、专业技术强的政府工作部门,有条件的择优担任部门正职。二是坚持优先原则。在坚持政治标准的前提下,选拔具有较强组织协调能力的领导时,优先使用党外干部;选拔精通业务、擅长管理的人才时,优先考虑党外干部;改善领导班子结构配置时,优先安排党外干部。三是强化信任重用。在科级干部轮岗交流中,有步骤地把党外干部“苗子”提拔、交流到关键岗位进行培养锻炼,交任务、压担子、铺台阶,特别优秀的选拔为部门正职。四是构建合理梯度。坚持在人大、政协、司法和政府部门中配齐党外干部,并保持科学合理的年龄梯度、职务梯度、专业结构,使党外干部在岗位历练中、职位竞争中脱颖而出。

四、严格管才,进一步促进党外干部担当作为

一是强化考核评价。制定科学规范的党外干部年度考核细则,将党外干部年度考核纳入全区干部年度考核体系,对全区党内、党外干部进行联合考察,采取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每年对党外干部的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各方面情况进行一次综合评价。二是突出管理重点。通过不定期约请党外干部进行交流座谈,全面掌握其在政治立场、思想状况、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等方面的情况,帮助党外干部坚定政治共识,增强大局意识,树立良好社会形象。三是实行动态管理。坚持备用结合、优进劣退的动态管理机制,通过年度考核、专项考察、实践考验等方式,跟踪了解党外干部的工作实绩、德才表现及发展变化等情况,定期调整补充党外后备干部,始终保持党外后备干部队伍的优良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