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书记话统战 > 正文
【学条例•书记谈】元承军:深入贯彻落实《条例》要求 切实履行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的主体责任
http://www.sctyzx.gov.cn/  (2021-09-28 16:58:17)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中共江油市委书记    元承军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明确了统战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工作重点,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领会《条例》精神,充分认识统一战线在当前应对挑战、推动发展、凝心聚力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切实发挥作用,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明确任务措施,履行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的主体责任

要把《条例》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教学内容,加大《条例》宣传解读,切实把《条例》作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总规范和总遵循。要全力支持配合统战部门履职尽责,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一战线工作开展好,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引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营造有利条件。要紧扣“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坚持“四心”定位,以开展“贯彻新发展理念江油怎么干”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为抓手,深入研究统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创新方法、务实举措,突出抓好统一战线各项工作,广泛团结各方力量,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政议政、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积极性,进一步推动中央、省委和绵阳市委关于统一战线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地落实。同时,要严格按照《条例》规定,抓好党外代表人士的配备工作,将党外干部纳入党政领导干部交流总体安排,切实做到应配尽配。

注重守正创新,彰显统一战线服务中心大局的作为

守正是坚持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要求。创新是开创新时代统战工作新局面的必由之路。要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敢闯敢试,不断推进统战工作思路理念、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创新,努力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在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中的优势作用,加快融入成渝经济圈建设等方面激发统一战线成员的智慧力量。

(供稿:江油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