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书记话统战 > 正文
【统战工作大家谈】发挥统战法宝作用,助推安宁跨越发展
http://www.sctyzx.gov.cn/  (2021-10-13 21:25:23)  来源:四川统一战线
分享到: 更多

当前,龙马潭区正处于积极融入“成渝双圈”、加快建设“三高三区”的关键时期,安宁街道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要求,发挥统战法宝作用,扎实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为全区高质量发展凝聚磅礴力量。

龙马潭区安宁街道党工委书记  邹伟

一、做活“融”文章,构建统战宣传大格局。安宁街道通过做活“融”文章,创新“借梯登高”融队伍、“借船出海”融平台、“借力扬帆”融声势的工作思路,组建84人的网宣队伍,建立“正向激励”考核机制增强统战宣传动力,加大与泸州日报、四川新闻在线、龙马融媒等政务新媒体与平台的合作,加强“酒城E统战”平台的推广运用,全力推动统战工作资源优势与宣传队伍、宣传平台、宣传方式优势叠加,实现统战宣传从“独唱”到“合唱”,从“相加”到“相融”转变,努力构建“统战事大家讲、同心圆共同绘”的大统战宣传格局。今年以来,全街在四川电视台、学习强国平台、泸州日报、酒城E统战等各级媒体和平台发表、推送统战信息20余篇。

二、做强“心”服务,助推民营经济大发展。近年来,安宁街道积极发挥统战作用,主动作为,优化服务,全力推进民营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一是领导联系企业,让民营企业更舒心。街道领导班子12名成员,联系企业24家,深入企业调研和走访,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和需求,强化企业要素保障,让民营企业时刻感受到街道的重视和关心,让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更舒心。二是全程代办服务,让民营企业更省心。安宁街道建立由办事处主任牵头,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经发办、市场监管所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服务企业全程代办”服务机制,优化政务服务流程,为民营企业创业和发展提供优质政务服务,让企业少跑路、不跑路,办事更省心、效率更高效。今年以来,全街服务企业注册等全程代办服务事项达100余件次。三是优化发展环境,让民营企业更放心。街道认真落实龙马潭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5条措施》,从减轻企业负担、强化政策扶持、协调企业融资发展、促进企业争先创优等方面给予支持,营造优良的发展环境和营商环境,切实增强民营经济发展核心竞争力,让企业更加放心发展、加快发展。今年,街道与乐山商业银行泸州分行结对共建,为民营经济融资2500余万元;街道落实民营企业扶持资金500余万元。今年1—8月,全街企业预计实现税收1.55亿元,街道本级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08万元。四是落实政治荣誉,让民营企业更安心。街道通过企业家座谈会、“两代表一委员”工作会、七一表彰会、党史学习教育等契机,强化政治功能,引领民营企业坚守“初心使命”,支持、引导非公经济人士积极参政议政,畅通参政议政渠道,让民营企业成长发展壮大更加安定、安心。今年,街道结合本届省市区换届契机,积极推荐民营企业代表8人以及民主党派、新阶层人士等为龙马潭区“两代表一委员”人选,切实增强了民营企业的政治感、使命感、荣誉感。

三、做实“优”举措,形成统战工作大合力。安宁街道不断拓展统战工作思路,创新、做实、做优工作措施,与九三学社、民建等民主党派建立“结对帮带”、“共驻共建”工作机制,整合辖区乡贤会、行业商会以及无党派人士的等多方力量,充分发挥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优势作用,凝心聚力服务“中心大局”,积极参与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公益事业、扶贫攻坚、献言献策等活动,形成了统战工作大合力,切实提高了统战工作对安宁街道乃至全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贡献率。今年以来,街道组织民主党派、工商联、统战团体通过“有事来协商”、共驻共建等举措,解决村道基础设施建设4公里,修缮病险山坪塘10口,在阳高村实施光亮工程太阳能路灯50余盏,投入资金100万元实施九狮柚园区产业设施建设;街道乡贤人士和商会人士筹措资金5万元对辖区特殊困难群体50户开展“送温暖”活动,切实展现了新时代统战工作新风采、新形象。、

(龙马潭区安宁街道党工委书记  邹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