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书记话统战 > 正文
【书记话统战】刘坪:奋力推动阿坝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http://www.sctyzx.gov.cn/  (2022-09-23 15:30:06)  来源:四川在线

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

奋力推动阿坝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共阿坝州委书记 刘 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党的统一战线百年发展史的智慧结晶,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就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导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迈步新征程,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工作定位,不断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切实增加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梦想凝聚更广泛力量。

始终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

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统战工作实行的政策、采取的措施,都要有利于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我们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自觉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统战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确保全州统战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要以“喜迎二十大、携手新时代”为主题,紧紧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用好“同心阿坝”等宣讲平台,精心组织系列庆祝纪念活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统战成员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按照“六个纳入”的要求,坚持把统战工作纳入党的建设重要工作日程,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工作考核内容,纳入宣传工作计划,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的重要教学内容,纳入国民教育内容,纳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始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我们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不断巩固深化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成果,大力营造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氛围。要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宣传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体系和社会宣传教育重要内容,引导各族干部群众不断夯实“五个认同”思想根基。要深入挖掘保护伟大长征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推动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同步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全覆盖推进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建设,加快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始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

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宗教生存发展规律作出的重大创新论断,是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必然要求。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始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持续推进“一寺一策”依法规范管理,切实加强代表人士和后备僧才培养,健全完善宗教事务管理工作机制,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宗教,用中华优秀文化浸润宗教,支持宗教在保持基本信仰、核心教义、礼仪制度的同时,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要深化“联寺联僧”群众工作全覆盖,大力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国爱教爱家乡”等主题教育活动,支持引导宗教界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要加强党政干部、宗教界代表人士、宗教学研究“三支队伍”建设,全面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社会协同、宗教自律的宗教事务治理新局面。

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团结是永恒的主题,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是人心和力量问题。我们要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做到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大正能量,凝心聚力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阿坝。要运用统战思维统战方法,全面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与非公有制人士日常联系等机制,注重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工作、侨务藏胞工作、涉台工作,着力壮大爱国统一战线。要认真贯彻落实《深入基层“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办法》,用心用情做好联户联情、联寺联僧、法律政策七进群众工作全覆盖,不断密切党群干僧关系,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根基。

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统一战线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也是统一战线取得成绩、体现作为的根本所在。我们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引领和支持广大统战成员紧扣“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新目标,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阿坝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优势,充分用好成都商会、重庆商会、西藏商会,以及州籍在外成功人士等资源渠道,大力宣传推介阿坝,帮助引进重大项目、优质企业和优秀人才。要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协助党委做深做细政策宣传、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积极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不断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引导民营企业家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加强科技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不断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努力成长为“专精特新”企业和行业“隐形冠军”,在稳增长、稳就业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阿坝州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