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遂宁 > 正文
健全机制优化环境  搭建平台促进发展——遂宁市大力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http://www.sctyzx.gov.cn/  (2016-04-01 11:02:13)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近年来,遂宁市高度重视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坚持“三个到位”、搭建“四大平台”、完善“三项制度”,有效促进了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一、坚持“三个到位”,优化非公经济发展环境

一是转变政府职能到位。市委出台《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定》《治理经济软环境10条禁令》等文件,建立市级领导和相关部门定点联系企业制度,制定落实具体有效的帮扶措施,认真研究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充分发挥工商联、企业家协会、企业联合会等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助力企业发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和取消收费项目559个,切实为非公企业发展降本减负。

二是建设融资渠道到位。设立民营经济专项发展资金,大力推进银企合作,积极支持民营企业的新品开发、转型升级、招才引智、就业保障等工作。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进行有益探索,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经验被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确定为“遂宁模式”,实现了资源聚集和“政策洼地”效应。截至2015年,我市151户培育企业已有87户累计获得银行贷款10.09亿元。

三是引导企业发展到位。着力引导非公企业调结构、转方式、上水平,拓宽增长空间,提高增长质量。引导非公企业推进自主创新,努力掌握更多自主知识产权、培育更多自主品牌,重点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发展。通过充分发挥商会和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我市民营经济总量逐年攀升,整体发展全省领先,2015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565.83亿元,增长12.7%,增速排在全省第一位;占GDP比重61.8%;新登记工商户6570户,增长11.5%,资金额8.7亿元,增长44.1%。

二、搭建“四大平台”,更好发挥非公企业力量

一是搭建区域合作平台。连续举办7届“泛成渝经济圈商会合作峰会”,以非公企业为主体,不断促进成渝经济区与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和港澳台四大经济区民间组织之间的交流合作。截至2015年,累计签约项目达149个,签约金额达786.8亿元,有力促进了跨区域优势资源和民营资本的协调合作。

二是搭建以商招商平台。针对“商人信商、商家互信”这一行业特点,出台遂宁市以商招商奖励办法,充分发挥非公企业的信息资源和人脉网络优势,切实做好“借商宣传、以商招商”文章,带动现有非公企业家上下游合作伙伴和亲朋好友等潜在的投资者来遂投资兴业,促进全市非公经济健康持续发展。为着力推进以商招商,我市大胆启用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担任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在其带领下先后组织招商小分队35批、近400余人次;接待外地客商30余批、280多人,完成招商引资项目32个,总投资35.8亿元,建起了遂宁电子产业园区。绿然集团集群引进高新企业、江淮汽车引进下游产业链企业、电子信息产业企业实现“群起群飞”,已成为遂宁招商新模式。

三是搭建参政议政平台。高度重视发挥非公经济人士参政议政作用,为他们履行职责搭建有效平台、创造良好条件。坚持领导干部联系非公企业制度,聘请非公经济人士担任监督员、联络员;在推荐各级人大代表、政治委员和劳模、先进、拔尖人才时,名额和比例适当向优秀非公经济人士倾斜;开展“民企之星”和遂宁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评比表彰活动;实施培育知名企业家工程和“万名小老板”计划;加强非公企业党、团、工会组织建设;重大活动邀请非公经济人士参加,定期召开非公经济人士座谈会,开展非公经济代表人士评价,不断提高非公经济人士参政议政素质。近年来,非公人士提出的《关于抓好农村基础设施中“水通”和“路通”的建议》、《武都引水工程蓬溪船山灌区项目应抓紧立项建设》等提案、建议受到中、省领导的批示采纳,有力地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四是搭建回报社会平台。开展新农村建设“百企帮百村”活动,80个企业共计投入资金5000多万元,帮扶村51个、扶持贫困户3946户、协建产业基地23万余亩、提供就业岗位5.8万个,近10万农户受益。近几年,非公人士为抗震救灾、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等捐款捐物2000多万元。2015年,依托非公企业深入开展精准扶贫“百企进村、千人结对、万人捐赠、产业对接、村通工程、创业就业”六大品牌活动,投资2亿多元为贫困村改善基础设施和发展现代农业,构建了统一战线社会化扶贫大格局。

三、完善“三项机制”,强化非公经济队伍建设

一是完善培训教育机制。形成党委协调指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统战、人事、经委等相关单位具体负责的教育培训目标责任管理机制,每年设立“非公经济人士培养基金”,提前2年制定非公经济人士培养规划,开放、灵活、高效的非公经济人士培育模式不断健全。

二是完善选拔任用机制。按照“自下而上、广泛推荐、综合考察、协商产生”的原则选拔一批代表性人物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按照最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规定,评价各类非公经济代表人士512名,准确掌握非公经济人士素质、后备力量情况,为换届做好人事准备。

三是完善表彰激励机制。对于经营业绩好、社会贡献大的非公经济人士,在融资、税费等方面给予优惠和倾斜,既适当进行物质奖励,又通过开展评选优秀民营企业家、明星企业家、优秀建设者等活动树立典型、弘扬正气。同时,保持正常政商交往,划出公私分明界限,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目前,全市有258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担任了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69人担任了市、县(区)工商联副会长,320人担任市、县(区)工商联常委、执委;76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作为了党委、政府领导的重点联系对象,20多非公人士被市委统战部聘请为联络员,32名非公人士被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和司法机关聘请为“特约员”、“监督员”“评议员”等;先后有68人评为省、市、县(区)先进个人并受表彰,10人评为“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20人评为市级“劳动模范”,7人获“遂宁市十大杰出青年”称号、1人获“遂宁市十大杰出女性”称号,3人获“遂宁市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