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遂宁 > 正文
遂宁市推行“企业宁静日”制度成效显著
http://www.sctyzx.gov.cn/  (2016-08-08 16:58:25)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从2011年起,遂宁在全市特别是非公企业中推行“企业宁静日”制度,将每月1日至20日设置为免扰模式,规范涉企检查行为,减轻企业负担。推行“企业宁静日”制度五年来,涉企检查项目减少了40多项,工业项目投资额跃升了一倍多,非公企业发展软环境得到稳步提升。

一是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制度落地。把“企业宁静日”制度列入全市软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中,定期对企业进行回访,对发现的反面典型逗硬问责并公开曝光。同时,对不按要求或未申报核准的重复检查、乱检查,影响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有权拒绝接待,并可向市效能办和民营经济办投诉。

二是优化制度设计,统筹合理安排。每年提前统筹各部门的年度检查计划,对同主题的重复性检查进行整合,与发展无关的检查则直接删减。对未列入年度计划的临时性检查,需提前七个工作日上报市减负办和民营经济办,部门新增的检查任务,原则上都要带上‘检查核准通知书’才能进入企业。

三是变检查为服务,避免监管“空窗”。制度虽然规避了考核评级、设备检验等常规性检查,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突发事件、重大违法等事项项目,依然执行最严格检查制度。科技、商务、物流和民营经济办等单位则实行了主动上门服务,检查少了一大截,为企业解困的服务成为了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