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遂宁 > 正文
蓬溪县委统战部开展驻村帮扶“10个1”活动
http://www.sctyzx.gov.cn/  (2017-11-14 11:06:56)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近段时间以来,蓬溪县委统战部聚焦脱贫攻坚头等大事,按照“全覆盖、高频率、见实效”的要求,以“10个1”活动为抓手,推动联系村槐花乡柴山沟驻村帮扶工作落地落实,确保脱真贫、真脱贫,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是宣讲一次会议精神:机关全体帮扶干部进村入户用通熟易懂的语言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关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土地承包政策等内容,送发《党的十九大精神简要提纲》到每一户贫困户、非贫困户,确保家喻户晓。

二是对标一套标准:严格对照贫困村“一低五一有”、贫困户“一超六有”标准,检查柴山沟村“一低五一有”达标情况,检查今年计划脱贫的贫困户“一超六有”达标情况;检查脱贫户是否继续巩固,是否存在错退、返贫现象或者不达标项目,是否存在脱政策、脱项目、脱帮扶情况。

三是张贴一张年历:帮扶干部将《脱贫攻坚到户政策》红色年历张贴到帮扶贫困户家中,与贫困户、脱贫户一道在贫困户应享受政策方框内打“√”。

四是填好一本《扶贫手册》:帮扶干部与贫困户、脱贫户一起算收入支出帐,一道填写好《扶贫手册》,确保内容完整、正确、真实。

五是搞好一次家庭卫生:帮扶干部帮助、督促贫困户、脱贫户搞好家庭(室内、室外、个人)环境卫生,鼓励其积极创建“四好户”。六是开展一次主题教育。帮扶干部入户开展感恩奋进主题教育,与贫困户、脱贫户一道畅谈脱贫攻坚成效(家庭的变化、全村的变化),鼓励贫困户参加农民夜校和群众文化活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主动脱贫、光荣脱贫。

七是整理好一个资料袋:帮扶干部帮助整理资料袋(含扶贫手册、户口簿、残疾人证、出院结算单、参加医保发票、购车、购房、经商办企业等核查结果说明,脱贫户达标认定书等),检查资料是否齐备。

八是开展一次送温暖活动:帮扶干部11月上旬开展一次走基层、送温暖活动,由本人亲自把慰问物质送到贫困户家中。

九是购买一些农副产品:帮扶干部入户开展以购代扶活动,以市场价格购买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及村里生产经营的农副产品,帮扶群众增加收入。

十是记好一本工作日志。帮扶干部11月26日之前每周至少进村开展帮扶1次以上,11月27日至省级考核结束,坚持每天进村入户帮扶。加强痕迹管理,每次入户后及时填写驻村工作日志,记录帮扶情况。(蓬溪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