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口号”•感受】致公党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肖剑书:追寻总书记足迹 谱写“教育扶贫凉山行”致公篇章

http://www.sctyzx.gov.cn 四川统一战线 ( 2018-05-21 16:40:23 ) 来源:

致公党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    肖剑书

4月20至21日,中共四川省委以“追寻总书记足迹·不忘合作初心跟党走”为主题,组织各民主党派省委新一届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重走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路线,让我们共同吃农家饭、体百姓情,倾听老百姓讲总书记的爱民情怀,这既是一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行,也是一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之行。一路走来,我们切身感受了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困难群众、心系灾区发展、心系乡村振兴的为民情怀,更加深刻地体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殷殷嘱托和坚定决心。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凝聚了对四川人民的深情和对四川改革发展的肯定。总书记提出的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总体要求和“五个着力”的重点任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治蜀兴川最明确、全面、精准的定位。追寻总书记的足迹,结合学习彭清华书记在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上的讲话精神,对我们更加准确地把握总书记对治蜀兴川10个方面的重要论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这次行程,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人口多、底子薄、不平衡、欠发达的基本省情,对我们在履职实践中更准确地把握治蜀兴川的时代方位、总体要求、战略谋划、方向路径、美好蓝图等都具有重要价值。

彭清华书记在读书班上的讲话指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当前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也是最大的发展机遇。凉山彝区是乌蒙山片区、也是四川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近年来,根据中共四川省委的统一部署,致公党四川省委高度重视在凉山彝区开展帮助工作,通过配合致公党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实施“教育扶贫布拖行动”、实施帮扶项目等,为助力凉山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一是深入开展调研,围绕凉山脱贫攻坚建言献策。致公党中央高度重视对凉山州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和蒋作君、曹鸿鸣、吕彩霞等致公党中央领导多次深入凉山彝区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看望慰问贫困群众,并向中央反映凉山州脱贫攻坚开展的实际情况和典型困难,帮助呼吁进一步重视和加大对凉山彝区的脱贫攻坚扶持力度。省委会针对教育脱贫的突出问题,先后派出19批、170名教育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深入布拖县27个乡(镇)45个村幼教学点和各类学校调研,针对彝区教师队伍建设落后、学前教育依然薄弱等突出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提出了一系列提高教学管理水平、推动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建议,并向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层面积极呼吁,引起广泛关注。

二是贯彻落实省委要求,务实推动教育扶贫布拖行动。促成成都市15所优质中小学校和幼儿园与布拖的15所学校结对,开展对口帮扶活动;邀请布拖县40名小学语文教师、10名学童来成都参加暑期培训及夏令营活动;整合各方资源力量,组织党员和爱心人士以引资援建、阳光助学、爱心捐赠等形式开展教育帮扶,先后捐赠价值150余万元的学生衣服、学具、机器人及70万元现金。在今年1月,为凝聚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并帮扶布拖教育发展,为长效推动教育扶贫布拖行动,我们举行了“致爱中华·四川省公益慈善年会”,现场募捐387万余元,已经通过四川民生慈善基金会汇入中国致福基金会,将全部用于扶持凉山州布拖县教育事业。

三是充分发挥党派优势,积极开展帮扶活动。致公党北京市委对口凉山州攻坚脱贫民主监督过程中,积极发动专家学者和党员企业家开展对口帮扶,为促进彝族刺绣产业化发展献计出力。省委会积极参加8大同心帮扶专项行动,参与8次“同心助学·情暖凉山”行动等10余次;在布拖县、德昌县等乡村小学、幼教点等开展“致公健康行动”,帮助培养学生的卫生习惯;与省新农村建设基金会合作,联系中铁七局等央企对口支持布拖县的安全保障住房建设等帮扶行动;动员党员企业家通过帮助贫困户种植石榴、油橄榄等实施产业扶贫。

为进一步扎实推进教育扶贫布拖县行动,本月10日至13日,由我率队,联合成都市金牛区教育局、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四川省新农村建设开发基金会等多家单位共计60余人去到布拖县开展教育帮扶活动,调研布拖县远程网络教育教学平台建设情况和农村学校安全平台建设情况;各结对学校安排组织了学科优秀教育示范课,课后与帮扶学校教师分学科开展教研活动,确定帮扶计划;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结合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有关科技信息扶贫的内容,为布拖县开展科技精准扶贫、乡村公民的科学素质提升工作提供可靠方法、途径;成都生物研究所有关科研人员结合承担的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项目,调研布拖县山地特色农业及时产业发展现状、科技需求,对接农业科技应用与推广相关事宜等。此次赴布拖我们还举办了捐赠仪式,对布拖县捐赠图书5128册,智能学习机器人300台,并安排专人对捐赠的机器人和图书进行使用、管理培训。

习总书记在凉山视察时强调,“最重要的,教育必须跟上,决不能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今后,我们将按总书记的这一要求,聚焦提升教育脱贫的质量,继续坚持智力支持为主、加强资源整合,广泛动员多方力量关心支持布拖教育事业。2018年我们将举办校长培训班1个,幼教培训班4个,教师夏令营2个,学生夏令营4个,通过组织培训,提升师生的素质与能力,转变教育观念。同时,将组织布拖各对口学校的教导主任等赴成都结对学校进行“跟岗学习”,加强交流学习,将成都学校的先进教学经验带回布拖,实现智力支持。此外,致公党四川省委将在布拖县建设特色幼教点2个,并以万企帮万村的形式对接布拖县特色农业,帮助农户增产增收。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一是要通过汇报对接、主动邀请、请求呼吁等多种方式,积极邀请致公党中央领导关心凉山、深入凉山调研,尽可能地就凉山的特殊困难提出政策性建议,将调研成果通过“直通车”渠道反映到国家层面。二是要继续组织专家学者,针对凉山教育工作存在的困难、问题开展调研,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积极建言献策。三是要将募集的387万元善款分三年全部用于教育帮扶布拖行动,对接布拖县提升教育能力、提高教学管理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等方面的实际需求,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凝聚优质资源,精心组织实施,为促进教育质量的提高发挥积极作用。四是要加强与四川省新农村建设基金会的合作,尽力促成布拖县安全保障住房建设项目的实施,为布拖县教育均衡化发展、学校信息化建设提供资金扶持,进行全额贴息补助。五要适时研究部署教育扶贫凉山工作,整合各方力量帮扶,加强日常联系,及时沟通帮扶进展,总结交流帮扶经验,共同研究解决帮扶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总之,致公党四川省委将在中共四川省委的领导下,下足“绣花”功夫,助推凉山教育事业,为“教育扶贫凉山行”写下致公篇章。

编辑:崔疆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