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图说统战 > 正文
凝心聚力  开拓创新 为服务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交出“统战答卷”——全省统战部长读书班“部长论坛”开讲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5-09 21:34:01)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为切实增强培训工作成效,推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向纵深开展,5月8日下午,全省统战部长读书班“部长论坛”开讲。

本次“部长论坛”创新采用“主旨发言+即席点评”交互模式,成都、凉山、甘孜、自贡、阿坝、攀枝花、资阳、德阳、泸州、雅安、眉山11个市(州)党委统战部负责同志先后作主题发言,甘孜、自贡、阿坝、攀枝花、凉山、眉山、泸州、雅安、成都、德阳、资阳党委统战部负责同志分别现场作出点评。11位部长围绕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思想和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清华书记关于全省统战工作的最新要求,切实将向利部长提出的新时代四川统战工作“捍卫核心、围绕中心、凝聚人心”使命职责与各地统战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讲举措经验、谈心得体会、摆困难问题、提思路对策,开展了一场思想大解放、智慧大碰撞的头脑风暴,奉献了一台统战好思路、统战好实践的饕餮盛宴。

全省统战部长读书班“部长论坛”开讲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委藏区办主任张富国主持论坛

一是更加坚定“捍卫核心”的高度政治自觉。大家一致认为,新时代四川统战工作必须突出捍卫核心,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和工作主线,筑牢统一战线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阿坝州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李为国谈到,要以党建为统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努力做到学懂弄通、入脑入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寺庙管理工作中多渠道优选配强管理班子、多维度锤炼纪律作风、多举措发展壮大党员队伍,不断夯实稳固党的领导地位和群众基础。

阿坝州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李为国作主旨发言

凉山州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龙伟对李为国主旨发言作即席点评

雅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宏结合当前统战工作面对范围越来越宽、对象越来越多、任务越来越重的新形势、新挑战,立足雅安具体工作实际,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作为新的着力点、突破点,强化教育引领,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工作载体,加强队伍建设,切实将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传递者”、“参与者”、“见证者”、“引领者”,推动他们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发挥重要作用。

雅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宏作主旨发言

德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何明俊对吴宏主旨发言作即席点评

眉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光彩谈到,统一战线是建立在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之上。新时代统一战线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就是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方面,眉山坚持通过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抓学习、抓引领、抓活动、抓宣传,团结引导全市广大成员在思想上、目标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贡献统战力量。

眉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光彩作主旨发言

资阳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果对王光彩主旨发言作即席点评

二是全面阐示“围绕中心”的目标思路举措。统一战线是党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大家一致表示,统战工作只有融入党的中心工作才能更好发挥作用,只有在服务大局全局中才能更快提升水平,必须始终坚持“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一战线就跟进到哪里”,着力提升统战工作对全局工作的贡献率。

成都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廖仁松从政治站位、工作方位、时代定位三个方面深刻阐释了新时代统战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最新要求,从加强政治引领、服务经济发展、助力民生改善、维护社会和谐等方面,着力探索培植新时代统战工作优势能级提升统战工作对全局工作贡献率,并着眼“人才是支撑、干部是关键”,以党外干部“菁英培养”工程”、“全市统战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行动”、三级统战工作网络体系建设等具体举措为新时代统战工作服务中心大局强化组织保证。

成都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廖仁松作主旨发言

甘孜州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崔雨风即席点评廖仁松主旨发言

凉山州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龙伟谈到,脱贫攻坚是凉山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凉山将借助统一战线独特优势,广泛汇聚统一战线各方力量,有效对接、深化巩固“四川统一战线教育扶贫凉山行动”、“万企帮万村·光彩凉山行”精准扶贫行动、“中国光彩事业凉山行”等重大成果,进一步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和深度,有效提升扶贫活动质效,聚焦聚力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凉山州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龙伟作主旨发言

自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其斌即席点评龙伟主旨发言 

自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其斌谈到,统一战线的凝心聚力价值,必须在服务大局中彰显。自贡将立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切实把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上来,聚焦到清华书记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要求部署上来,着力把握“两个健康”主题,助推转型发展;着力发挥人才汇聚优势,助推创新发展;着力汇聚资源力量,助推跨越发展,以强化自身建设促进统一战线迸发活动、彰显能力,交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统战答卷”。

自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其斌作主旨发言

攀枝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敏即席点评徐其斌主旨发言

攀枝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敏结合攀枝花统战工作具体实践畅谈了围绕中心的思考体会,着重指出围绕中心的前提是要有强烈的大局意识,根本是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关键是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特别是要精准针对当前存在的实际问题,把握好“标与本”、“主与次”、“点与面”的关系,畅通工作机制,创新思路举措,加强自身建设,在发挥“直通车”优势上有新成果,在服务“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上有新作为,在提升“建言献策”水平上有新突破。

攀枝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敏作主旨发言

眉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光彩即席点评张敏主旨发言

三是创新探究“凝聚人心”的统战实践路径。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大家一致认为,新时代四川统战工作必须始终站在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高度,最大限度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找出最大公约数、贡献最大正能量、画出最大同心圆。

甘孜州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崔雨风着眼为藏区脱贫攻坚、长治久安夯实最稳固的人心力量基础,提出“凝聚人心”的七大务实举措,即教育引导以同其心、目标定向以坚其志、政治参与以聚其力、建言献策以尽其智、沟通交流以达其情、照顾利益以解其忧、照章遵法以纠其偏,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团结甘孜统一战线各界人士与党同心同行,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开拓创新、砥砺奋进。

甘孜州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崔雨风作主旨发言

阿坝州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李为国即席点评崔雨风主旨发言

德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何明俊谈到,德阳统战工作强化问题导向、聚焦重要领域、狠抓重点工作,着力围绕破解新时代统战工作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坚持创新突破,坚持落地见效,以实施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同心建功”、“人才培育”、“和谐创建”、“示范引领”、“强基固本”六大工程为主线和抓手,积极探索开创新时代全市统战工作新局面。

德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何明俊作主旨发言

雅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宏即席点评何明俊主旨发言

泸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徐斌围绕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激发活力的实践路径,提出要加强党的领导,通过建立党委定期研究统战工作机制、扎实抓好思想政治引领、发挥好“关键少数”党委主要领导示范引领作用,在巩固深化共识中凝聚人心;要注重发挥统一战线独特优势,聚焦建言献策、推动经济发展、维护和谐稳定等方面,在推进改革发展中凝聚人心;要精准施策对接具体需求,建立健全“1+N”制度体系,创新平台载体,强化基层保障,在推进有效供给中凝聚人心;要持续改革作风抓好统战干部能力提升,加强统战成员履职能力建设,在加强自身建设中凝聚人心。

泸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徐斌作主旨发言

成都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廖仁松即席点评徐斌主旨发言

资阳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果谈到,统战工作群众化和社会化特点日益明显突出,统战工作履行凝心人心职能必须不断向基层延伸、重心下移。针对新时代基层统战工作存在的难点问题,提出必须坚持“大统战”的基本理念,注重顶层设计和底层创新相结合,打通干线建立统一高效的工作机制,理顺关系巩固发展各方面支持配合的工作局面,推动统战工作项目化、机制化、品牌化,深化社区统战、社团统战、行业统战、网络统战等探索实践,推动新时代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资阳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果作即席发言

泸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徐斌即席点评李果主旨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