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图说统战 > 正文
第十八届“海科会”在四川举办 精彩纷呈 成果丰硕
http://www.sctyzx.gov.cn/  (2019-09-25 08:56:07)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9月18日至20日,由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九三学社中央共同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简称“海科会”)在四川成都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办主任许又声分别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出席。

本届“海科会”以“科技引领新时代,英才筑梦新西部”为主题,吸引了包括6名诺贝尔奖获得者、21名海内外院士在内的3000余名中外嘉宾出席参会。促成615名海外人才签订引才引智协议,达成签约项目74个、签约金额488.13亿元,各项成果丰硕。至此,海科会已累计引进海外高端人才2898人、科技项目1000多个,投资金额达3025.47亿元。特别是近四届大会,人才、项目引进规模爆发式增长,签约人才达1876人,占历史总量的64.7%;签约金额达1948亿元,占历史总量的64.4%……

“海科会”全称是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于1995年创办,是由四川省委、省政府、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九三学社中央共同主办的一项重大对外开放活动。经过24年的发展,海科会已成为中国西部与世界人才合作的重要桥梁,中国西部最具影响力的引才引智平台,对推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促进中国西部地区经济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届又一届的海科会,就像接力跑一般,立足四川、辐射西部、面向全球,瞄准尖端科学家、高端人才及创新创业团队,打造国家“双创”战略与“万侨创新行动”在中国西部的实践平台、海内外高精尖缺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的引进平台、高端国际学术和产业发展前沿的交流平台、四川创新创业环境和投资营商环境的展示平台,为中国西部与世界人才合作搭建重要桥梁,推动形成一批国际学术交流成果,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促成一批高新科技项目落户……

本届海科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顶级科学家和高层次人才汇聚一堂,智慧碰撞,同频共振。6名诺贝尔奖获得者、21名海内外院士,28个国家和地区的148个海外创新团队,500余名海外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代表,总计3000余名海内外嘉宾莅会。参会嘉宾范围之广,为历届之最。全部活动时间贯穿全年,举办地涉及北美、欧洲、亚太等国家和地区。主会期三天,设在四川成都,有37场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活动,涉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生态环保、文创与现代服务、装备制造、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

海科杯决赛上,通过海内外5场“海科杯”全球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大赛收集的高新科技项目714个,经层层选拔后,9个项目进入决赛。经过现场激烈角逐,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获奖者将获得组委会的奖金支持,并优先获得创投基金、资金贷款、创业场所、创业辅导、人才培训等政策扶持。会议还将举办青年学者论坛、创新创业论坛和高科技人才对接会6场,与国内高校、科研机构、园区等开展项目路演及对接,为海外人才展示才华、创新创业、交流合作搭建了“竞技擂台”“梦想舞台”“对接平台”。此外,还将自贡市作为主题市,并组织海外人才在主会场和成都高新区、内江、泸州、眉山等地对接交流,推动更多海外专业人才及团队落户市(州)。

诺贝尔奖获得者、海内外知名院士、国际知名高校校长、资深专家学者等参加嘉宾,通过参加各项专场活动和赴高校、市州参访交流等,积极为中国及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针对创新创业进行专业指导,在加快构建产业创新发展平台、提升科技创新效能、国际化与多学科合作、海外高科技人才助力西部产业发展等诸多方面提出科学合理化建议,大会成为智慧与观点碰撞、启迪创新思维、激发创新动力的思想盛会。

托马斯·苏德霍夫、阿龙·切哈诺沃、乔治·斯穆特、布莱恩·卡比尔卡、厄温·内尔、爱德华·莫索尔……6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先后亮相,让会议现场热闹不已。围绕“科技引领新时代英才筑梦新西部”主题,从创新环境到人工智能应用,诺奖得主和专家学者们纷纷发表见解意见和研究报告,大会开启智慧碰撞的思想盛宴。

——谈智能

天府论坛上,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苏德霍夫第一个走上了分享台。他分享了脑科学和人工智能的结合,能带来无限可能性。“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能将各个行业的人聚齐起来。”他很看重这次来海科会的机会,认为这是一个能让全球科学家面对面对话的平台。

正是由于对大脑“内置GPS”的研究,爱德华·莫索尔获得了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他认为,人工智能与脑神经科学之间的合作能够提供新的信息和研究方向,“比如阿兹海默症的早期诊断非常困难,若将人工智能运用其中,可能会提供一些参考性的指标。”

“很多实验室项目正在和人工智能发生关联。”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乔治·斯穆特说,凭借强大的数据库,人工智能让实验更加智能,“从生物制药创新方面来说,将大大减少研发时间,同时帮助我们分析基因组类型,从而解开问题的答案。”

——论创新

创新,是与会专家们谈得最多的话题之一。199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德国生物物理学家厄温·内尔认为,对于基础研究而言,同样需要以新的视角、新的知识来不断更新,这个过程其实就是一个创新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必须关注的关键因素就是人才。”在他看来,随着全球化格局的形成,加强人才在全球范围内的沟通交流很有必要,这有助于进一步推动系统化的创新。

在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以色列人文和自然科学院院士阿龙·切哈诺沃看来,创新更多地需要一种生态系统。这样的创新生态系统至少包含两个节点,第一个节点是教育领域。要告诉学生一个问题并非只有一个解决方案,可以通过不同的角度想出不同的解决方案。“从幼儿园到大学,通过创立这种教育系统,能培养出一群充满好奇心的学生。”

——说建议

“重大工程必须向生态工程、绿色工程转变,必须从征服自然、破坏自然向尊重自然、顺应自然转变。”在大会分活动——第三届九三绿色发展论坛上,绿色发展,绿色建设的理念一再被参会嘉宾提及。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重大工程建设的呼吁引起与会嘉宾强烈共鸣,相关产业化举措得到响应。

——讲体会

“我有一个很深切的感受,海科会规模和影响力越来越大,非常契合我们国家现在的趋势。它提供了一个对外交流的平台,也是宣传我国西部地区的窗口。”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院士孙大文表示,应当把海科会打造成吸引海外人才的一张靓丽名片,使其成为全球人才在中国成长成才的平台。他认为,未来不仅青年才俊可以在这里找到归属,更多拥有丰富经验的资深科技英才也可以在海科会的平台上再创辉煌。

“此次海科会广泛邀请各国专家学者和科技创新人才,充分说明当前中国政府对人才非常重视,在吸引人才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事实上,越来越多海外人才都被吸引到了中国。”英国物理学会院士、四川大学教授马丁·特拉维斯·达夫指出,“一年一度的海科会为学术创新提供了更好的平台和更多的机会,成为中国西部与世界人才合作的重要桥梁。”

……

“海科会助推了西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促成了一批关键技术的突破,提升了业界学术科研水平,带动了高层次人才梯队建设。”“海科会”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坚持高规格高层次高质量高水平办会,充分对接广大海外高新科技人才和项目,发挥海科会优势,为西部未来的创新发展积蓄强大动能,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注入创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