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图说统战 > 正文
为民营企业开专场!12位民营企业家逐一发问,看四川省委统战部如何接招!
http://www.sctyzx.gov.cn/  (2023-02-17 23:40:45)  来源:四川在线

“希望金融部门在贷款方面,对民企国企同等对待,并侧重解决民营企业中长期固定资产贷款问题。”2月17日上午,在省委统战部3号楼会议室里,四川东柳醪糟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唐祥华一针见血地抛出问题。

当天,2023年第1次四川省委统战部部长与民营企业家沟通协商“面对面+键对键”活动(下称:“面对面+键对键”活动)在省委统战部举行,坐在唐祥华四周的,有省委统战部主要领导,来自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厅、教育厅等20家省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以及10余位民营企业家。透过会议室大屏幕,还有成都、攀枝花、达州、雅安、眉山市委统战部的负责同志通过网络在分会场参会。

会场上,民营企业家逐个发言提问,省委统战部主要领导、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直面问题、现场回应,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

 

现场问题尖锐、气氛热烈,“三方”会谈助企纾困

“我今天想反映的不是我一个企业的问题,而是一个普遍问题。”会场上,唐祥华娓娓道来,去年公司带动大竹县糯稻种植20多万亩,带动5万多农户实现糯稻收入3亿多元,2021年2月还被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尽管是一家明星民营企业,但公司仍面临融资难问题。

“近年来金融部门给我们解决了部分流动资金贷款,但仅有一笔中长期固定资产贷款。”唐祥华说,从企业感受来看,国有企业贷款相对容易,民营企业贷款较难。

对于唐祥华的问题,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帅旭立即给出正面回应,“金融部门并没有按照国企和民企区别对待。”帅旭介绍,金融部门主要依据企业规模、经营状况、行业现状等进行审核,由于中长期固定资产贷款需要立项、行业评估、对设备贷款的市场流动性价值等进行考察,所以难度较大。他建议企业多渠道拓展融资方式,可以考虑金融租赁、设备租赁等方式和银行的中长期贷款进行匹配。

在线上远程参会的达州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也帮忙呼吁。“中长期贷款的审贷程序较为繁琐,民营企业可能会遇到资料准备不足的情况,希望金融部门能够多加指导。”该负责人同时建议,今年大竹县被确定为全省四个县域民营经济改革试点地区之一,能否适度向地方下放贷款审批权,这样能够确保企业尽快拿到中长期贷款。

听到这个建议,省委统战部主要领导当即表态支持,“这个建议很好,今年全省让这4个地区试点,就必须坚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与创造性贯彻落实相结合,主动担当,敢于作为,拿出实实在在的创新举措,狠抓工作落实,务求工作实效。”

在几个来回的意见碰撞中,企业家的问题有了初步解决方案。当天现场,共有来自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等多个领域的12位民营企业家反映诉求、提出建议,涉及税收优惠、企业融资、行业扶持、企业用工等多个方面。

去年8月,我省创新开展“面对面+键对键”活动,搭建政企沟通协商平台。“面对面+键对键”活动每月组织一次,每次邀请10—15名民营企业家参加,每次都采取“企业+相关行业部门+企业所在地统战部”三方会谈的方式,现场气氛热烈,每次活动都长达4个多小时。

“每次都会超时。”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每次活动都会确保参会企业有充分的表达机会,相关部门还要现场释疑解惑,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来自市(州)商会的代表参加完会议后印象深刻,“很多问题都直击要害,甚至非常尖锐,这种形式很务实。”

 

不仅现场推动解决,还要建立督导落实机制

“一些困难在现场就得到了解决,很不错。”四川纽赛特工业机器人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林第一次参加该活动,对这种形式也非常认可。

当天他在会上建议政府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我们公司作为一般工业智能化应用方案提供方,做了大量各类首台套应用开发并完成交付工作。由于前期开发投入大,希望能得到政府引导扶持资金支持。”陈林说。

陈林的困惑当即得到了经信厅的解答。“针对首台(套),我们省是有扶持资金的。”经信厅二级巡视员李文莉介绍,目前我省对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有三方面的政策资金,包括创新突破补助、保费补贴、销售奖励,单个产品最高可享受1000万元的资金补助,以此推动重大装备研发,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李文莉又补充介绍,“您之前可能没有申报过,二季度末我们就要开展此类工作,建议您积极申报。”

听完经信厅的解答,陈林颇为满意。“过去我们把精力主要放在技术创新和企业发展上,对扶持政策的对接偏少,接下来会积极申报。”陈林还建议,相关部门加大政策宣传和落地,“几百万的资金可能对大企业不算什么,但对于中小企业,扶持助推作用会很大。”

帮助中小民营企业纾困解难,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正是开展“面对面+键对键”活动的目的。为了确保活动的广度和深度,省委统战部还协同省工商联、经信厅、省经济合作局等相关部门,遵照“大中小规模兼顾、一二三产业齐备、港澳台侨资体现”的原则确定受邀企业。

每次活动结束后,现场提出的所有问题建议都会立即转入督办环节。“不仅是现场推动解决,会后还要跟踪落实。”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所有问题都会建立工作台帐并予以督办、通报,省委统战部会指导省工商联对民营企业适时开展回访,了解问题解决进度。数据显示,之前已经举办的7次“面对面+键对键”活动,收集问题建议154个、已推动解决129个,解决率达84%。

(来源:川观新闻)

上一条: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在成都召开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