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头条 > 正文
“万企帮万村·光彩凉山行”活动成功举行
http://www.sctyzx.gov.cn/  (2016-07-20 10:05:10)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7月19日,万企帮万村·光彩凉山行活动在西昌举行。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省光彩会会长崔保华,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省光彩会副会长陈放出席并讲话。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致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省光彩会副会长钟家霖主持。省政协常委、科技委员会主任黄峰出席。凉山州委副书记陈忠义介绍凉山州州情及精准扶贫情况。

崔保华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中央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科学回答了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述了脱贫攻坚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省委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脱贫攻坚放在事关全面小康的高度来谋划和推进。我省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围绕党中央和省委总体部署,踊跃投身“万企帮万村”、光彩事业、感恩行动等活动,积极参与扶贫开发、抗灾救灾、公益慈善等社会事业。

崔保华强调,在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要着力在“精准”上下功夫,紧紧围绕和依托凉山特色优势实现企业和地方发展“双赢”。一要着眼资源优势做文章,主动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势,在帮扶地开发资源、投资产业,加快形成企业新的增长点和群众新的增收点。二要着眼区位优势做文章,抓住“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大战略机遇,利用南向通道优势构建营销网络、设立研发中心、建设产业园区等,争取更多项目落户凉山,并帮助凉山“走出去”,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商会建立联系、签署协议、加强合作。三要着眼政策优势做文章,与贫困村所在地相关部门加强沟通联系,积极对接有关政策和项目,不断扩大生产经营规模,为脱贫攻坚贡献更大力量。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认真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把“共享”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在扶贫帮困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爱国敬业、诚信奉献的典范。

陈放代表省政协、省工商联和省商会向关心支持凉山的企业家表示感谢。陈放指出,“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是脱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民营企业家参与精准扶贫、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载体,也是统一战线、工商联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一面旗帜。凉山州各级党委、政府要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积极为优势产业发展搭建平台,不断优化合作环境,引导企业用好用活政策,在推动贫困村、贫困户脱贫奔康中培育壮大一批龙头企业,加快实现区域经济稳定增长和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全省各级工商联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的决策部署,竭诚为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做好协调、指导、服务等工作,共同推进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各企业要充分利用凉山独特的自然资源和政策机遇,发挥放大资金、技术、管理、人才、市场等方面优势,建立开放合作、互惠共赢新机制,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各位企业家要广泛宣传推介凉山,带动更多的企业和企业家来凉山投资兴业,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决胜之战,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贡献。

林书成在致辞中指出,自全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启动以来,省工商联充分发挥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作用,大力推动广大民企助力凉山脱贫攻坚。希望各帮扶企业精准把握结对帮扶贫困村需求,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积极引导贫困村发展增收产业、对接市场,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支持培育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壮大集体经济;结合企业用工需求,努力为贫困群众提供更多稳定就业岗位,组织贫困家庭劳动力有序转移输出,拓宽贫困群众就业创业渠道;为结对村引入更多扶贫资源,积极开展捐资助学、医疗救助、生活救助等慈善公益活动。希望广大企业家以帮扶活动为契机,积极参与凉山矿产资源整合开发、精品旅游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及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动高新技术、商贸物流、协同创新等领域合作。我们将全面落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促进招商引资等各项优惠政策,为企业扶贫济困、投资兴业创造良好条件。

会上,湖北阳光凯迪集团、四川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文化产业商会、四川好医生集团等12家民营企业和商(协)会与凉山州相关单位签订了产业帮扶协议,总投资39.08亿元;11家民营企业和商(协)会与凉山州1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签订了帮扶及共建协议;25家民营企业及商(协)会共捐赠精准扶贫资金538.5万元,捐赠物资价值1687万元。据悉,在“万企帮万村·光彩凉山行”活动中,将会有57家企业、48家商(协)会与凉山州11个精准扶贫县的153个贫困村签订帮扶协议。

省政协民宗委顾问、省老促会妇儿工委主任董玉梅,省工商联副主席袁明,凉山州领导达久木甲、白云、肖春、宋光明,相关县负责同志,省工商联、省商会、省光彩会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省级异地商会及省工商联直属商(协)会和部分省内外企业家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