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头条 > 正文
省委统战部研究部署各民主党派省委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http://www.sctyzx.gov.cn/  (2016-08-01 12:44:43)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近日,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崔保华主持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统战部、国务院扶贫办召开的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会精神,研究部署我省各民主党派省委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民盟省委主委、省政协副主席赵振铣,农工党省委主委、省政协副主席王正荣,致公党省委主委、省政府副省长杨兴平,省工商联主席、省政协副主席陈放出席会议。

崔保华指出,省委对贯彻中央统战部、国务院扶贫办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会精神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王东明作出重要指示,省委常委会专门听取省委统战部、省扶贫移民局汇报,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具体举措,全省统一战线要认真学习贯彻,扎实抓好我省各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崔保华强调,要深刻认识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重大意义,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是中共中央赋予统一战线的一项新任务,是拓宽民主监督渠道的有益尝试,是各民主党派协助地方党委和政府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形式。各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多年来第一次对专项工作进行监督,将拓展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渠道,丰富民主监督的内容和形式,要通过这项工作探索民主党派更好参与全局、服务大局的经验,充分体现和发挥参政党的优势作用。

崔保华强调,要明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目的,把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帮助党和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把发现的问题及时与对口地方党委委、政府沟通反馈,帮助地方党委政府出主意、想办法,共同研究应对之策,提出整改落实办法。

崔保华要求,要突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重点,紧扣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情况、贫困人口精准脱贫情况、贫困县摘帽情况、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情况、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整合涉农资金用于脱贫攻坚情况等6个重点方面开展民主监督工作。

崔保华指出,要丰富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方式方法,积极通过开展考察调研、提出意见建议、参与专项监督评估、加强日常联系、进行政策宣讲等方式,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新的行之有效方法,不断总结创造好的经验,真正将监督的过程变成共同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变成推动政策落实的过程。

崔保华强调,要形成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合力,各民主党派省委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人才资源,发挥智库作用,提升民主监督质量水平。各级统战和扶贫部门要统筹协调,明确责任,有序推进。要尽快形成对口监督方案,建立日常联系机制、信息通报机制、知情明政机制,加强监督成果研究会商,加强经验总结推广,宣传各地脱贫攻坚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展示多党合作制度魅力优势,扩大多党合作社会影响。

(党派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