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头条 > 正文
四川武胜基地的同心实践
http://www.sctyzx.gov.cn/  (2016-11-16 15:26:03)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地方得发展、群众得实惠、党派得锻炼、统战得拓展——

□陈 虎

四川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以来,在红色资源丰富的邓小平故里——广安市选择武胜县作为活动基地。三年来,武胜基地建设围绕“统战特点、党派优势、武胜实际”,通过共建各方的共同努力,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效,形成“地方得发展、群众得实惠、党派得锻炼、统战得拓展”的多赢局面,充分彰显了多党合作制度优势和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共同谱写了多党合作助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篇章。

精准定位基地建设目标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和中共武胜县委签订《共建协议》,将基地建设定位为“多党合作·同心共建·脱贫奔康”,力争通过5年时间把基地建成“四川各民主党派学习实践活动思想教育基地、中青年骨干人才培养实践锻炼基地、精准扶贫提速奔康帮扶基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展示基地和县域统战工作示范基地”。

实施“五个一”夯基工程,打造1条供全省民主党派成员学习参观的精品线路;建成1个“同心共筑中国梦”展示馆;建设统战文化长廊、同心广场、同心廊道、同心苑、武岳起义纪念馆等一系列统战成效展示阵地;完善1个县委统战部、民盟县委、县工商联等单位相对集中的统战工作综合办公区;建设1个多党合作思想教育基地,形成宣传统战理论政策、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活动的载体。

邀请领导专家调研指导

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积极邀请党派中央领导赴基地调研指导,协调组织党派成员中的专家学者赴基地考察调研、建言献策,组织基层组织负责人和成员赴基地参观学习。三年来,陈晓光、马培华、厉无畏、何丕洁、郑建邦、刘家强、龙庄伟、王佐书、张雨东、蒋作君、严以新、曹鸿鸣、邵鸿、赖明等民主党派中央领导和专家学者共156批3100余人次先后赴基地调研,有力地推动了基地建设。

民盟四川省委会调研编制的《嘉陵江(武胜)生态经济示范带发展规划》得到省发改委批复;致公党省委会帮助规划的武胜县电子商务产业园被纳入四川省15个重点电子商务集聚区;民进省委会、九三学社省委会开展甜橙技术、水产养殖、电子商务、医疗技术等培训80余次,培训各类人才3400余人次。

积极协调帮扶项目资金

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发挥界别优势和特色,依据武胜县域发展规划,分别联系了街子工业新城、万善物流新城、白坪飞龙新农村示范区、宝箴塞旅游区、龙女湖旅游区、城东商贸新区、沿口古镇文化旅游区7大重点区域,全程参与区域规划编制、产业培育、招商引资和项目实施;围绕文化、旅游、教育、科技等领域,成功争取到农网改造、长滩寺河污染综合治理、嘉陵江支流水资源保护、五排水库灌区配套改造、移民后扶整村推进示范片建设等重大项目资金共计2.8亿元,帮助争取到政策、牌子13个。

其中,民进省委会协调引进中科院成都分院科技项目落地基地,示范推广“科优1599” 优质杂交水稻300亩,亩产增加13.9%。

帮扶贫困村脱贫奔小康

助力武胜脱贫攻坚、加速全面小康进程是基地建设的第一要务。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分别确定1个定点联系贫困村,在智力、资金、技术、项目等方面全力提供服务和援助,通过基础改善、能力提升、产业升级等措施包村帮扶,示范带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民建省委会帮助飞龙镇五家岩村建设1个太阳能光伏电站,预计2016年底建成发电;致公党省委会协调争取119万元,解决猛山乡双河村3.5公里村道硬化建设。在民进省委会的积极帮扶下,鸣钟乡小寨村已于2015年实现整村脱贫,其余6个贫困村将在2016年底全部摘帽。

选派干部挂职锻炼

三年来,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积极探索干部培养与基地共建“双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与党派履职能力“双提升”、个人成长与组织需要“双丰收”模式,多方面选派16名中青年骨干成员和优秀机关干部到武胜县政府及县财政局、卫计局、水务局、投资促进局、农业园区管委会、工业园区管委会等部门挂职锻炼。

一方面,挂职干部在亲身实践中补上了基层工作这一课,坚定了信念、提升了能力、得到了历练,实现了从专业技术人才、领导参谋助手到一线工作组织者、指挥员的角色转变;另一方面,通过参与基地建设,贡献了智慧,展示了才华,赢得了当地中共党委、政府和群众的赞誉,加深了广大干部群众对民主党派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