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头条 > 正文
扬帆起航正当时砥砺笃行谱华章—2017年我省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换届综述
http://www.sctyzx.gov.cn/  (2017-07-03 18:39:05)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7月1日,随着民革四川省第十二届代表大会的闭幕,我省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7个民主党派省级组织五年一次的集中换届圆满结束。我省各民主党派全省代表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四川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按照各自章程和各党派中央要求,严格政策、严格程序、严格纪律,确保了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各民主党派新一届省级领导机构均高票当选,换出了新干劲、新气象。

深化政治交接   接续优良传统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在人事更替中完成政治交接,是多党合作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保持强大生命力的重要保障,也是我省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在本次换届中的核心任务和第一要求。

对此,中共四川省委高度重视,把换届作为支持帮助民主党派传承优良传统,坚定政治共识的重要契机,积极协助指导各民主党派省委开展换届工作。在民主党派全省代表大会召开前夕,省委领导走访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对换届工作提出希望;各民主党派全省代表大会闭幕后,赓即邀请各民主党派省委新老班子集体座谈,就巩固深化政治交接,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基本政治制度提出要求。

在各民主党派中央和中共四川省委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各民主党派省委把深化政治交接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积极创新举措,教育引导广大成员在学习实践多党合作历史经验中,深化对优良传统的认识,要求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坚定政治共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确保多党合作事业根基永固、薪火相传。

严明换届纪律    营造良好氛围

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政策要求和程序规范,是确保我省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换届工作圆满成功的关键。

各民主党派省委高度重视换届工作,均成立了以省委主委为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各自章程和有关政策规定,形成了程序性、规范性、操作性较强的述职评议、民主推荐、人选考察、代表大会、选举等换届工作程序规范,并严格贯彻执行。

同时,各民主党派省委充分发挥内部监督委员会作用,从严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出台有关纪律规定要求,成立会风监督小组,党派省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切实发挥表率作用,使整个换届工作做到了公道正派、任人唯贤,确保了换届风清气正。

在我省各民主党派代表大会上,各民主党派中央、中共四川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领导以及各兄弟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有关负责同志到会祝贺;各主流媒体及时跟进,系统全面地进行宣传报道……这些都让与会代表受到极大鼓舞和鞭策,营造了共谋发展、团结和谐的换届氛围,确保换届工作积极稳妥、健康有序。

优化班子结构    聚力治蜀兴川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换届工作中,我省各民主党派省委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四川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引导广大成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来。换届后,一批政治上坚定、年富力强、德才兼备的代表人物进入各民主党派新一届省委领导班子。据了解,我省各民主党派新一届省委领导班子53名成员的平均年龄为53.2岁,46岁至55岁是年龄主体,年龄结构更加合理;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4人,教授、研究员、高级工程师31人,博(硕)士研究生40人,知识层次和整体素质都有提高;各党派领导班子的界别特色突出,人员结构不断优化,为实现多党合作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扬帆起航正当时,砥砺笃行谱华章。“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催人奋进,实现治蜀兴川美好前景需要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全省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共同奋斗。全省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必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助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为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而努力奋斗!(许军   四川日报记者付真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