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头条 > 正文
重绿色 强经营 创品牌——全省统一战线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http://www.sctyzx.gov.cn/  (2017-09-11 18:01:44)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这次党外人士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我们会把好的意见和建议转化为政策举措。”9月7日在成都举行的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协商座谈会上,省委农工委副主任杨波表示。

此前,受中共四川省委委托,全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对我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了深入的专题调研。这次举行的协商座谈会,就是他们初步调研成果的集中汇总。

坚持绿色生态发展理念

“绿色”是全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关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焦点,与会代表对坚持绿色生态发展提出一些细化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中我们发现,一些投资者拿到流转土地后,大量使用化肥种植,还有些人假借农业生产行非农建设。”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省政协副秘书长沈光明建议,要探索出台流转土地生态保护奖补政策,建立流转土地耕地轮作休耕制度,对已流转的土地实行严格的农业投入品生产使用和监管,同时要加强对尚未流转土地的绿色规划。

致公党四川省委重点关注了土壤改良工程。“土壤是农业之本,土壤质量是决定农业质效的重要因素。”致公党四川省委主委、副省长杨兴平建议,四川应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规划,制定全省土壤改良实施规划,逐渐形成土壤改良产业体系;在具备条件的地区建设土壤改良的高标准示范点,逐步扩大推广;强化科技支撑,逐步形成土壤改良技术标准,积极培育土壤改良优势企业和有机肥产业。

有了优良的土壤,还要有优良的物种。民革四川省委副主委、省纤维检验局局长曾蓉建议,加快推进农作物种业发展,充分发挥“川种”特色创新育种技术,建设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的种子生产基地,强化企业在商业化育种研发中的创新主体地位,完善科技转化机制和相关政策,扶持种子企业做大做强,同时加强种业监督管理体系建设。

创新机制培育新型主体

“制约我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诸多瓶颈性问题中,生产经营主体分散、生产组织方式落后,是带有根本性的问题之一。”民盟四川省委副主委、成都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刘旭光认为,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应成为我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着力点。

民建四川省委副主委、省政协副秘书长王元勇则建议,要培育贫困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资本化、股权化的方式盘活集体资产,促使农民由单一传统种植收益变为土地入股分红、集体资产入股分红的多渠道收益,从而助推脱贫致富。

省工商联主席、省政协副主席陈放建议:“我省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具有大的发展空间,应坚持绿色生态发展,加快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与经营体系,着力政策引领、创新机制模式、完善标准体系、优化市场运营,充分激发龙头企业的市场活力和动力,优先扶持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做大做强做优,进而提升农业整体效益。”

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需要资本的助力。无党派人士代表、省文史馆馆长何天谷建议,要规范有序引导资本下乡,依据特色编制具体项目,完善配套服务,加大宣传力度和监督管理。

打造“川字号”农产品品牌

“提高农业供给的质量和效益,打造‘川字号’知名品牌很关键。”座谈会上,农工党四川省委主委、省政协副主席王正荣说。农工党四川省委深入调研后建议,要鼓励大企业集团抱团打造区域性大品牌,支持市(州)打造市级区域品牌;开拓农产品市场,以“万企出国门”“川货全国行”等重大活动和农博会、茶博会、酒博会等重大展会为载体,组织省内农业企业拓展省内外市场;以壮大农产品加工业为重点,不断拓展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以开发农业供给多功能为契机,推进乡村旅游、森林康养、农村文化创意等新业态融合发展。

“要发展品质农业,实施品牌发展战略。”民进四川省委副主委、四川大学副校长许唯临建议,从省级层面率先在全省开展品质农业发展试点,对于品质农业发展基础好、品牌优势突出的试点县(市、区)给予试点资金补助、技术指导、规划辅助;从市级、区级层面出台品质农业发展扶持办法和中远期知名品牌打造规划,对农副产品品牌打造、推介给予完整的配套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