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头条 > 正文
找准定位 把握方向 努力提升统一战线对全局工作的贡献率
——全省统战部长读书班“部长论坛”凝共识谋发展鼓干劲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5-11 19:29:33)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魏在田主持论坛

5月9日,全省统战部长读书班“部长论坛”继续开讲,巴中、绵阳、达州、广元、广安、遂宁、宜宾、内江、南充、乐山10个市(州)党委统战部负责同志,以及由21个市(州)推荐的21个县(市、区)党委统战部负责同志先后作了主题发言。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坪,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委藏区办主任张富国,省委藏区办专职副主任徐君,省委统战部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相关市(州)、县(市、区)党委统战部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即席点评。大家一致认为,此次“部长论坛”方式新、内容新,站位高、水平高,发言精彩、点评精到,成果丰硕、收获丰富,通过论坛交流,进一步找准了定位、把握了方向,将积极投身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生动实践,努力提升统一战线对全局工作的贡献率。

广元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蓉谈到,提升统一战线对全局工作的贡献率,是新时代四川统战工作的总体取向。广元统一战线将创新搭建“积聚人才、凝聚人心、汇聚智慧、建功立业”四个平台,为提高统一战线贡献率奠定坚实基础。在工作实践中,统一战线提高在全局工作中的贡献率,既要坚持“两点论”,坚持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做到党的工作在哪里,统一战线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又要坚持“重点论”,坚持目标、问题、价值三个导向,突出重点,抓出特色,打造品牌,避免平均用力,做到事半功倍。

遂宁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军谈到,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我们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必须用心用力用情,特别是对照“捍卫核心、围绕中心、凝聚人心”的职能定位,深感统战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就遂宁而言,宗教场所存在规划布局不合理、产权主体不明确、自我管理不完善等问题。通过这次读书班学习,我也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突破口,下一步,将依法依规开展整治,分类处置稳妥推进,确保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内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潘梅谈到,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我们该“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就内江而言,市委严格按照“三个带头”“四个纳入”要求,经常过问统战工作、及时处理统战工作、按时分析统战工作,形成大统战工作格局,推动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创新开展。统一战线将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提高政治站位、注重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练就高超艺术,提升统战工作能力和水平。要着力在筑牢共识、丰富载体、发挥作用、建强队伍上狠下功夫求实效,最大限度地把广大统战成员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乐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熊伟谈到,要做好统战工作,涵养好党外干部的“水源”是重要着力点。要从健全制度机制、多措并举培养人才、多部门加强联动等方面努力,着力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探索符合乐山实际、符合党外干部成长特点的“统分结合”模式。

南充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嘉陵区委书记廖伦志谈到,要通过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和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等系列特色活动,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支持各民主党派聚焦重要决策部署、重大工程项目等开展重点考察调研,提高建言献策能力水平。要着力完善民主党派成员发展报备制度,完善议事决策、内部监督、机关管理等系列制度,推动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

宜宾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学焦谈到,宜宾统一战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项目化管理为手段,不断破解问题补齐工作短板。建议加大对统战工作的督促考核力度,将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条例》和我省《实施细则》的情况纳入巡视(巡察)范围,定期开展工作情况汇报;建立统战工作大培训常态化机制,协调优化招录机制,进一步解决少数民族干部和法检部门党外干部的入口难题;建立健全党外代表人士述职工作制度,将考核结果作为党外干部提拔重用、推荐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重要依据。

广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总工会主席陈伟谈了对新时代统战工作的理解和思考,表示必须做到肩上有责、心中有度、眼中有人。在强化组织领导上,不断构建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做到“四个纳入”、“三个带头”;在学好用活政策上,全面掌握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坚守政治底线,深入一线调研,掌握一手资料,以坚定的政治品格和良好的人格魅力感染和影响党外人士听党话跟党走;在掌握工作方法艺术上,与党外人士真诚相交、坦诚相见、平等相待,努力为党结交一批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诤友挚友。

达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总工会主席洪继诚谈到,达州是国家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重要区域,是全省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市州之一。达州市委统战部大力支持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深入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广泛动员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支援扶贫,紧密团结民族宗教界和海外同胞参与脱贫攻坚,凝聚了助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强大合力。接下来,将把参与脱贫攻坚作为“捍卫核心、围绕中心、凝聚人心”的重要任务,进一步改进方法,努力实现助力脱贫攻坚由“被动”向“主动”参与转变、由“短快”向“持续”方式转变、由“输血”向“造血”功能转变、由“单打”向“群攻”模式转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统战力量。

巴中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罗思维围绕提升基层统一战线对全局工作贡献率,谈了巴中“牢固树立五个意识、突出实现五大成效”的实践做法,即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发展意识、创新意识、底线意识、落实意识”,实现在把准政治方向中捍卫核心、在发挥资源优势中贡献力量、在推进统战特色工作中展示作为、在增进各界团结中促进社会和谐、在推进全局工作中务实工作举措。下一步,将抢抓中央、省委统战政策法规窗口期、机构改革机遇期,找准统一战线服务中心大局的履职方位,切实履行捍卫核心、围绕中心、凝聚人心的责任担当,全面提升统一战线对全局工作的贡献率。

绵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冯斌介绍了“精心打造统一战线服务国家科技城和西部经济强市建设精品工程”的经验做法。下一步,要坚持“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一战线就跟进到哪里”,着重聚焦国家科技城建设和军民融合发展、精准脱贫、绿色发展、依法治市、县域经济发展等重点任务,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智力密集、资源丰富、联系广泛的优势,进一步精心打造同心建言献策精品工程、服务经济建设精品工程、维护和谐稳定精品工程、助力脱贫攻坚精品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