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头条 > 正文
重磅!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彭清华作了这些精彩阐述
http://www.sctyzx.gov.cn/  (2018-11-21 21:43:49)  来源:川报观察
分享到: 更多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守帅 摄影 欧阳杰)11月20日,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隆重召开。省委书记彭清华在会上与民营企业家代表互动交流,做了生动精彩、朴实有力、振奋人心的讲话,引起与会民营企业家广泛共鸣,现场掌声不断。

彭清华书记对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做了哪些精彩阐述?川报观察进行了梳理。

民营经济是改革开放的时代产物,也是改革开放的重要成果和显著标志。一部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的成长史,是我国40年改革开放辉煌历史的重要篇章。四川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已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增加就业的重要渠道。在这个过程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优秀民营企业家。今天隆重表彰的100家优秀民营企业和100名优秀民营企业家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他们中有改革开放初期白手起家的“老一代”,有小平同志视察南方谈话催生的“中生代”,有新时代新思想滋养下成长的“新生代”,既有土生土长的四川人,也有从五湖四海到四川创业发展的“新川商”,组成了一幅星光灿烂的英才图谱。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民营经济进入转型跨越发展的新阶段,全省民营经济总量每年以千亿元速度递增,2017年实现增加值2.07万亿元,呈现“双五双九”的特征,即创造了全省50%以上的经济总量,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占有了90%以上的企业数量,提供了90%以上的城镇新增就业。我们要坚定正确的发展方向,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方针,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企业外部环境变化与内部结构转型交织,技术更新加快,要素成本上升,市场风云变幻,企业准入难、融资难、盈利难、用工难、政策落实难、行政审批难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

这些困难,有的是发展中的问题、具有阶段性特征,有的是政策理解有偏差、执行不到位造成的,还有的是企业成长中的烦恼。困难挑战越大,越要坚定信心,任何事业的成功都是在经历风雨、战胜困难中实现的。倒下去,就会抱憾终身;站起来,方显英雄本色。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只有坚定信心,才能保持定力;只有保持定力,才能因时而变、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克服困难、夺取胜利。

我们要对四川未来充满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四川发展把关定向、指路领航。党中央、国务院对四川高度重视、寄予厚望,一系列国家战略、重大政策、开放创新平台在四川叠加布局。

特别是随着国家加大西部地区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四川将掀起以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为重点的投资热潮。这些都将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提供大显身手的广阔天地。

民营企业是市场经济大海中天生的弄潮儿,民营经济是典型的“草根经济”,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是典型的“小船经济”,包袱轻、机制活、转向快;是典型的“头雁经济”,具有创造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先天优势;是典型的“民本经济”,植根于最广大群众之中,能最大程度汇集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走过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民营企业遇到了转型再出发的新挑战。转型升级的关口,也是“弯道超车”的窗口。是弯道超车脱颖而出,还是弯道掉队甚至被淘汰,关键在于把准方向、走对路子。我们要倾力帮助民营经济迈过转型升级这道坎,引导民营企业走提升产业层次的转型发展之路、提升竞争优势的创新发展之路、提升质量规模的跨越发展之路,苦练内功实现凤凰涅槃。

要鼓励民营企业积极“走出去”,四川人历来有敢为人先、勇闯天涯的优良传统,“一出夔门就变龙”是四海川商的真实写照。广大民营企业要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对外工程承包,对接先进生产力,开拓新兴大市场,扩大四川企业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六个方面的政策举措,在学习借鉴先进地区成功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聚焦解决民营企业普遍反映的突出问题,出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拿出了20条真金白银的干货实货,努力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要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为企业纾困解难,减轻经营成本之“重”,缓解信贷融资之“困”, 填补创新人才之“缺”, 解决政策落实之“难”。

政府要“刀口向内”自我革命,以企业迫切希望解决的环节多、耗时长、效率低、折腾人等问题为重点,把该“放”的彻底放开、该“减”的下决心减掉,该“清”的坚决清除。放下身段,俯身对接企业需求,提供心贴心、实打实的服务。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需要党政干部和企业家共同努力,恪守相处之道,交而有法、交而有方、交而有界,以“亲”来密切政商关系,以“清”来规范政商关系,齐心协力营造民营经济发展的健康生态。

领导干部要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关心民营企业发展、民营企业家成长,多说“怎么办”、少说“不能办”、承诺的事“尽快办”,绝不能将干净、清白与担当、作为对立起来,作为敷衍推责的借口。

企业家要坚守正道、依法经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自觉抵制“潜规则”,坚决摒弃拉关系、找靠山、搞勾兑等歪门邪道,始终像爱惜眼睛那样爱惜声誉,让守法诚信成为自己和所在企业最好的名片。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政府多沟通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为地方发展献计出力。

征程万里,不忘初心;追逐梦想,不负使命。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广大民营企业家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不为一时一事所困,不为杂音噪音所惑,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努力开辟“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境界。要有“重整行装再出发”的豪情,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盆地意识,克服安逸自满、小富即安心态,闯大市场、干大事业、求大发展,在市场经济大海中勇立潮头。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坚守实业、做强主业,植根巴蜀大地,打造“百年老店”、保持基业长青。要有“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魄力,学习“浙商”那种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的“四千”精神,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用事业成就、社会贡献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