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头条 > 正文
全省推动彝区藏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在西昌召开
http://www.sctyzx.gov.cn/  (2019-01-07 18:12:51)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1月5日上午,四川省推动彝区藏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在西昌召开,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尹力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出席,省委常委曲木史哈传达了“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

彭清华指出,彝区藏区是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贫困程度最深、脱贫任务最重、脱贫难度最大的地区。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各部门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突出彝区藏区这个重中之重集中攻坚,重视前所未有、政策支持前所未有、投入力量前所未有,推动脱贫攻坚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

彭清华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强化分类指导,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攻坚力度,齐心协力、朝夕必争,合力冲刺、决战决胜,坚决攻克彝区藏区深度贫困堡垒。一是要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特殊难题,既不吊高胃口,也不降低标准,不断提升脱贫质量,把最紧迫的事放在前面做,全力打好凉山彝区脱贫攻坚这场标志性战役。持续抓好产业发展和就业服务,促进产业增收见效和就业长期稳定。全力推进安全住房建设,尽快改善贫困群众居住条件。大力提升各类学校和医疗卫生机构硬件水平,落实控辍保学各项措施,全面推广“学前学会普通话”。加大禁毒攻坚力度,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积极推动防艾治艾,切实抓好预防干预和检测治疗。深入治理超生问题,改变彝区群众多子多福的落后观念,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加强移风易俗教育引导,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开展文明乡村创建活动,增强法治观念教育,充分激发基层组织和贫困群众脱贫奔康内生动力。扎实抓好自发搬迁贫困人口帮扶工作,实现同步脱贫摘帽。二是要坚决完成今年藏区全部脱贫摘帽任务,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3%以下。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梳理细化年度脱贫专项计划,对住房、产业、就业、教育、医疗等扶贫工作逐一对标检查,全面补齐短板弱项。扎实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切实解决因灾致贫、因病返贫等突出问题,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不断巩固脱贫实效。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统筹起来推进,推动藏区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三是要强化落地、吹糠见米、尽锐出战,全力攻克彝区藏区深度贫困堡垒。坚持省负总责、州县抓落实,坚持领导带头、示范带动,更好发挥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省内对口帮扶、定点扶贫作用,以“钉钉子”精神打通“最后一公里”。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广大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干事创业。加强宣传舆论引导和督导检查,持续压实责任,推动问题整改,形成表扬鼓励先进、鞭策督促落后的鲜明导向和全力攻坚冲刺的深厚氛围。

​ 会上,省委组织部、省发改委、省扶贫开发局、阿坝州、甘孜州作了交流发言,凉山州委和美姑、昭觉县委作了工作汇报。

(凉山州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