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头条 > 正文
彭清华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联组讨论会上指出:
深入调查研究 积极献计出力  共同推动我省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http://www.sctyzx.gov.cn/  (2019-01-17 08:40:26)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守帅 摄影 欧阳杰)1月15日下午,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举行联组讨论会,省政协民盟、民进、无党派人士、文化艺术界委员围绕推动四川文化旅游发展建言献策。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并讲话。他指出,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等重要指示要求,立足四川资源禀赋和文旅产业基础,深入调查研究、积极献计出力,共同推动我省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省政协主席柯尊平出席会议。

讨论中,委员们踊跃发言,现场气氛热烈。民盟省委主委赵振铣建议加强优秀民族文化保护传承,提升民族地区旅游产业文化内涵;民盟成都市委副主委梅健建议尽快出台民宿管理办法,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民盟眉山市委主委杨常沙建议补齐博物馆建设短板,大力扶持文创产品精细开发;民进四川省委副主委赵川荣建议建立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在川构建一批国家地标和精神标识;省政协常委赵艳艳建议设立巴金公园,提升成都历史文化设施影响力;无党派人士曹成建建议擦亮四川世界级旅游名片,多措并举提高省外境外游客比例;无党派人士周齐铭建议打造成渝康养走廊,填补川中地区旅游主线空白;省政协常委吴显奎建议大力发展成都科幻产业,建设中国科幻之都;万山河艺术馆馆长万山河建议以植入文化基因为抓手,推动全省“农家乐”提档升级;四川交响乐团国家一级演员马薇建议发挥新文艺群体骨干作用,为文旅融合发展提供动力支撑;乐山师范学院旅游学院院长宋秋建议用好世界遗产资源,打造特色鲜明的超级文化IP;域上和美集团董事长邱伟建议积极运用混合所有制模式,加快我省文旅产业发展。

彭清华认真听取大家发言,仔细记录并不时与委员们交流。讨论结束后,彭清华作了讲话。他指出,各位委员围绕我省文化旅游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入研究,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对于我们进一步理清思路、谋划举措、完善政策具有重要作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抓紧分析梳理,在工作中认真研究吸纳。

彭清华用大势所趋、正当其时、大有可为三个关键词概括了文化旅游发展的趋势和前景。他指出,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必然要求,随着人民收入不断增长,文化旅游消费呈现出需求升级的大趋势。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文化旅游相互促进、相互融合迎来了历史性的黄金发展时期。文化旅游产业是我省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转型发展的重要动能、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指标,发展有需要、有条件、有基础、也有潜力。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加大力度、乘势而上,加快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做大做强这个朝阳产业、幸福产业、富民产业。

彭清华指出,推动我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必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大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具有四川特色的现代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体系,加快推动四川由文化旅游大省向文化旅游强省跨越。要着力完善总体谋划,做好转型发展这篇文章,推动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观光休闲向文旅融合并重转变、分散开发向整体打造转变。要改革景区管理机制、要素保障机制、开放合作机制,不断向体制机制创新挖潜力、要活力。

彭清华指出,按照中共四川省委的安排部署,我省将筹备召开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培育打造一批全域旅游名县,制定出台相关政策,在全省掀起文化旅游发展新热潮。希望广大政协委员继续发挥好各自优势,总结借鉴各地好经验好做法,提出更多建设性意见建议,共同推动我省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省领导田向利、王铭晖、杨兴平、张雨东、王正荣参加联组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