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头条 > 正文
我省启动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年活动 推动统战工作沉下去活起来实起来
http://www.sctyzx.gov.cn/  (2019-04-03 10:26:20)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近日,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印发《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年工作方案》,正式在全省启动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年活动。

该活动是全省统战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切实转变作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的重要行动,是落实“四心”定位、提升统战工作对全局贡献率的重要抓手,旨在进一步延伸统战工作手臂,健全统战工作网络体系,推动统战工作真正沉下去;进一步激发基层创新创造活力,推动统战工作真正活起来;进一步促进统战工作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推动统战工作真正实起来。

根据省委统战部《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年工作方案》,四川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实践将重点放在县区(县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村)、城区(街道、社区)、园区(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科技园区等)、校区(高校、中高职院校)4个方面。

活动着力实现4个方面的目标。一是健全工作体系,推动统战工作网络化,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二是激活统战资源,充分发挥各级统一战线社团和联谊组织的作用,提升统战工作贡献率。三是持续建设一批涵盖统战工作各领域的高质量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实践基地,充分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讲好新型政党故事、“石榴籽”故事、中国化故事、“两个健康”故事、“一家亲”故事、归国报国故事、爱党爱国爱教故事等。四是强化机制保障,促进统战工作规范化。

延伸阅读:《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年工作方案》全文

 

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年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和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现就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年提出如下方案。

一、重要意义

开展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年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切实转变作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的重要行动,是落实“四心”定位、提升统战工作对全局贡献率的重要抓手。开展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年活动,有利于进一步延伸统战工作手臂,健全统战工作网络体系,推动统战工作真正沉下去;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基层创新创造活力,推动统战工作真正活起来;有利于进一步促进统战工作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推动统战工作真正实起来。

、工作目标

(一)健全工作体系,推动统战工作网络化。推动乡镇(街道)、村(社区)、学校、医院、园区和统战成员较为集中的有关部门(单位)成立统一战线工作机构,配备专(兼)职统战工作人员,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

(二)激活统战资源,提升统战工作贡献率。充分发挥各级商会协会、知联会、海联会、新联会、留学人员联谊会、新乡贤联谊会、同心服务团等统一战线社团和联谊组织的作用,围绕中心大局提高履行建言献策、民主监督、服务社会、招才引智、创新创业、反映民意、促进和谐等职能的质量。

(三)抓好基地建设,扩大统战工作影响力。持续建设一批涵盖统战工作各领域的高质量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实践基地,依托基地充分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讲好新型政党故事、“石榴籽”故事、中国化故事、“两个健康”故事、“一家亲”故事、归国报国故事、爱党爱国爱教故事等。

(四)强化机制保障,促进统战工作规范化。强化基层统战工作“五有”保障(有人员、有制度、有阵地、有经费、有台账);完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发挥机制、党员干部联谊交友制度等。

三、分类实施

基层统战工作,主要是指县及县以下单位的统战工作。结合我省实际,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实践重点放在县区(县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村)、城区(街道、社区)、园区(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科技园区等)、校区(高校、中高职院校)四个方面。

(一)县区统战工作。重点是民族、宗教、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和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主要任务是:

1.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支持少数民族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及有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置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物色推荐优秀少数民族干部。

2.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抓好宗教工作督查整改;引导推进宗教中国化建设;健全落实宗教工作三级管理网络和两级责任制,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坚决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

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精神,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为县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推动工商联、商会协会等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反映民营企业诉求建议,协调有关部门完善政策、改进工作;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积极搭建政企、银企沟通对接平台,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鼓励支持民营企业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4.抓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我省《实施细则》,推动优秀党外代表人士在相应人大、政府、政协、政府部门、司法机关、高校、国有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领导班子中应配尽配,党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达到规定比例。

5.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投身创新创业和高质量发展,开展社会公益慈善活动。

(二)城区统战工作。重点是民族、宗教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主要任务是:

1.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探索创新城市少数民族服务工作,推进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社区建设;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妥善处置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

2.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抓好宗教工作督查整改;引导推进宗教中国化建设;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坚决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

3.以社区为依托,把社会组织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纳入街道、社区党组织工作范围,摸清基本情况,建立联系机制;探索建立从社区到院落、楼宇、社会组织的统战工作网络体系;围绕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构建社区统战工作“双向服务”模式。

(三)园区统战工作。重点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主要任务是:

1.坚持“以党建带统战、以统战促党建”,依托园区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开展统战工作,推动成立统战工作机构,配备专(兼)职统战工作人员,明确职能职责,建立完善制度机制。

2.支持园区成立商会协会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活动开展指导;加强与园区内的统战成员联谊交友,支持鼓励他们创新创业、参政议政。

(四)校区统战工作。重点是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和民族、宗教工作。主要任务是:

1.指导高校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注重界别特色和成员发展质量;推动院校成立党外知识分子和归国留学人员联谊组织,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鼓励支持民主党派成员和党外知识分子在专业领域和社会政治生活中发挥更大作用;推动高校统战部长由党委常委担任和高校党外干部配备等政策落实;加强统战理论研究和宣传。

2.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引导各民族师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帮助少数民族师生解决学习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妥善处置院校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

3.防范抵御利用宗教进行渗透和校园传教,加强对接受境外基金会、非政府组织捐赠以及境外课题经费资助的管理,严格审查把关校园各类论坛、研讨会、报告会、涉外学术交流等活动,做好留学生、外籍教师宗教背景审查工作。

四、工作措施

(一)抓点示范。各市(州)、县(市、区)结合实际分别抓好1—2个创新实践点建设,力争一县(区)一品牌、一领域一特色。各市(州)统一向省上申报挂牌命名“全省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实践基地”。

(二)活动倾斜。对工作力度大、推进效果好的地方,省上在有关活动、会议、项目上给予倾斜,年内分片区召开“全省基层统战工作创新现场推进会”,会议地点由各市(州)申报,省上择优确定。

(三)成果转化。推送先进典型参加全国全省统战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优秀成果评选。将成功经验吸纳进有关统战政策和法规制定修订内容。强化总结提炼,形成基层统战工作创新专题报告、典型案例等成果。

(四)宣传推介。省上在“同心四川融媒体平台”开辟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年专栏,全媒体推送。协调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实地采访、集中宣传。组织统一战线代表人士国庆前实地观摩。各地要大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五)评先评优。坚持“网络投票+实地考评”,评选一批先进典型,在全省统战部长会议上通报,对获得先进典型数量前5名的市(州),在省委对各市(州)党委年度目标考评(统战工作)中给予适当加分。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统筹协调。省委统战部研究室(法规处)具体负责,加强统筹协调和对接联系。省委统战部各业务处室根据职能职责加强业务指导,在相关会议、活动、项目安排等方面给予倾斜。

(二)精心组织实施。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好创新实践的布局关、特色关和质量关。积极争取党委重视,充分发挥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作用,联合有关部门、社会力量共同创建,形成创新合力。

(三)杜绝形式主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因地制宜、量力而行,不铺摊子、不搞花架子。